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重庆八中国际部参与新加坡华侨中学举办的2022年亚洲青年华语论坛

重庆八中国际部

发布日期:2022-07-26 11:29:42

近日,重庆八中国际部师生参与了新加坡华侨中学在线上平台举办的2022年亚洲青年华语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网络3.0全球新生活模式——元宇宙中的共建、共创与共享”,多位业界专家在论坛上开展了专题讲座,来自新加坡、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所中学在线相聚,近两百名学子聚焦“元宇宙”这一新兴概念,共同探讨其为人类带来潜在的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共建  ●  共创 ● 共享

01

共享平台 专业引领八中国际部要闻 || 2025级新生参与亚洲青年华语论坛,探索元宇宙中的共建、共创与共享!

亚洲青年华语论坛于2010年首次举办,截至今年已连续举办了12届,是亚洲顶尖中学的年度盛事之一,每年都会吸引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位师生,共同探讨亚洲地区及世界热点话题。论坛以华语为媒介语,旨在为亚洲地区的学子提供一个思想交流平台,引导学生关心社会时事,训练批判性思维,提高表达能力。

今年论坛围绕总主题“网络3.0全球新生活模式——元宇宙中的共建、共创与共享”,共设“元宇宙:创造空间与抢夺时间的一场竞争”“从VR‘虚拟实境’ 到XR‘延展实境’:数码科技新契机”“人人都是艺术家:从非同质化代币(NFT)发展趋势看新时代艺术的价值”“原神效应:从电玩发展看文化数码化”4个分论题。

此次盛会也邀请到多位知名学者、专家与资深传媒工作者围绕元宇宙发展的契机与趋势,数码防卫、元宇宙与商业模式,延展实境(XR)与数码经济,数码认证(NFT)与数码艺术品价值,电玩与文化数码化等相关话题展开演讲与讨论,并对学子们的现场展示进行点评。

02

畅所欲言 自信绽放

八中国际部要闻 || 2025级新生参与亚洲青年华语论坛,探索元宇宙中的共建、共创与共享!

在论坛上,重庆八中国际部的学子们与二十多所海内外中学的近两百名青少年被分为了十六个小组,通过探索活动、小组讨论、分论题讨论、小组呈现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他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自信绽放着属于八中少年的风采。

论坛结束后,获益良多的他们纷纷提笔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悟。

张睿珈

·重庆八中国际部高2025级

·Be brave,Be humble.

要勇于表达自己

才有机会被纠正、被接纳

这次的活动里,我担任了八中分队的队长,与曾经当组长不同的是这次的组长需要更主动地去带领组员,在一个大范围时间内做好该做的事情,相比起以前,就更具有自主性,更考验我们的小组合作能力与自觉性。

在论坛的小组讨论环节,大家的气氛太过于沉闷,以至于没有一个人敢出来发言,只有组长一个人在说话。为了打破这个局面,我主动和其他人对话,勇于表现自己,总结出一个道理:永远不要害怕犯错,要勇于表达自己,才有机会被纠正被接纳。

在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的同时,通过专家讲座与小组讨论等环节,我了解到很多前卫的话题,聆听了很多优秀同学发表的辩证的、全面的见解。在这次活动后,我进行了反思总结,以后,我会努力提升自己表达的逻辑性,同时也要多关注不同领域,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期待在以后进行公开发言时,能够镇定自若、落落大方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秦瑀涵

·重庆八中国际部高2025级

·一个好的理念是核心,

突破自己最快的方式就是

提升内在认知与胆量。

通过这次论坛,我领悟到宇宙与元宇宙都是非常神奇的,在专家讲解元宇宙的相关内容中,让我感兴趣的有两方面,一是智能城市,二是智慧教室。智慧城市它让人们可以在虛拟的世界中生存与居住,这实际上是一种物质世界发展到一定程度上的延伸。除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外,还有:云计算,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地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然后就是智慧教室,智慧教室旨在为教学活动提供人性化、智能化的互动空间;通过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结合,本地与远程的结合,改善人与学习环境的关系,在学习空间实现人与环境的自然交互,促进个性化学习、开放式学习等。

参加这次论坛活动,我从不敢发声到与同学们热情讨论元宇宙话题,一起开展分论点,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仍需要学习,也认识到认知系统的重要性。一个好的理念是核心,如果要真的突破自己,最快的方式就是提升自己的内在认知与胆量。虽然元宇宙技术还没完全实现,但我相信,拥有梦想,并朝梦想有计划地推进,就一定能成功。

郑维怡

·重庆八中国际部高2025级

·历时18小时零20分钟的活动

所带给我的却无法

用数字与时间去估量

时光似白驹过隙,转眼间,2022亚洲青年华语论坛便已落下帷幕,这场仅仅历时18小时零20分钟的活动带给我的却远远不止那一段时间的影响。从前期准备,到真正参与活动,再到现在的总结反思,我所学到的东西已不可以用数字与时间估量。本次活动带给我的更重要的是自我表达、查找资料、思维角度、团队协作等等方面的进步。

下面,我将从三个角度详细总结我对本次活动的感想。

一、从本次活动遇到的困难?

1、前期准备

(1)论题陌生

由于本次论题《网络3.0全球新生活模式——元宇宙中的共建、共创与共享》对于我来说比较陌生,以前也没有接触过,这种零基础的状态导致一开始搜索各种资料的时候我常常看不懂资料里的各种名词,总是一头雾水的状态。

2、活动期间:

(1)线上不方便

由于本次论坛在线上进行,所以有专门的线上活动平台,但第一天活动开始时我由于对进入平台的步骤不熟悉,遇到了无法进入线上论坛的问题。

(2)小组氛围不够开放

因为大家刚见面,又是线上交流,彼此之间很陌生,所以会出现只有组长一个人讲,没有回应的冷场现象。自我介绍和破冰游戏后,有小部分人活跃起来了,但而后的小组讨论甚至第二天讨论时仍有出现无人发言、互相推脱的现象(我觉得除了大家刚认识彼此还不熟,会认为发言很尴尬的思想方面,也可能是因为部分同学确实对问题了解不够,不知如何发言的方面。但我同样觉得后者也可以归结为怕发错言被批评等等思想问题,所以总而言之就是小组氛围还不够开放,大家不能够畅所欲言)。

(3)活动时间紧凑

论坛总体上来讲节奏是很紧的,常常是一两个小时休息10分钟,再加上在线上进行,久视电子产品眼睛会感觉疲劳,久坐身体也会感到疲惫。

二、从本次活动所学?

1、前期准备

(1)查找资料、筛选资料、整理资料和将搜集到的资料用自己的语言表述的能力;

(2)团队协作、陈述观点、点评提意见的能力(因为准备期间华语论坛八中小分队有进行一次观点陈述的线上视频,所以我觉得也是锻炼了这一方面的能力的,但后面的论坛肯定是对这一方面能力进一步锻炼到的)。

2、活动期间

(1)如何融入新环境、交朋友、破冰缓和气氛的能力;

(2)团队协作、陈述观点、将发言变成所有人都能听懂的样子的能力;

(3)反应速度、把自己准备的资料与其他人的问题相结合并整理改善得出答案的能力;

(4)勇敢发言、积极思考的能力

3、活动后的总结

(1)回顾反思、总结过去的能力

(2)展望未来、定下合适的目标的能力

(3)总结陈词、能把自己想说的东西以文字形式表达出来的能力

三、从本次活动看未来?

提升弱项,增强优势

1、提升弱项

虚心学习,戒骄戒躁

论坛之前,我因为已经准备了一份本次论题的知识点总结,所以感觉自己胸有成竹,但事实上等我进入小组讨论的时候,发现还是有很多组长提的问题所涵盖的知识点是我没有仔细去了解过的,所以我认为以后不管干什么都要保持学无止境的态度,不可以自以为是,骄傲自满。

2、增强优势

勇于发言,发言时有逻辑顺序,运用“第一、第二”等词语增强连贯性,让我的表达更清晰易懂。

王晗爔

·重庆八中国际部高2025级

·愿你以渺⼩启程

以伟⼤结束

试炼的终点是花开

此次论坛活动让我获益良多,主要是关于困难、收获、未来三个方面。首先,因为少于接触这样大型的在线论坛,再加上自己“社恐”的性格,如何自信发言成为了自己的一大难题。有了问题,就要学会如何解决,于是在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后,通过不断地记笔记去理解与总结,我终于鼓起勇气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未来,我要“扩大格局,争做社牛!”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聆听他们的观点,在学习中进步与成长。

谢欣睿

·重庆八中国际部高2025级

·随着知识面的扩展

打开更大的世界

这次论坛活动不仅拓展了我的知识面,让我对元宇宙、NFT等热点更加了解;还拓展了我的思维方式,比如在讨论元宇宙的影响时,我只想到了元宇宙有利于教育公平,但思考面过窄,没想到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在同学们表达了他们的观点后,才了解到其在数字时代也会产生的一些负面影响。

希望以后自己能够更自信一点,社牛一点,有观点就提,当然更重要的是学会聆听、学会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观点与意见。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与来自海内外的莘莘学子和教育工作者通过线上平台坦诚交流,通过网络空间分组呈献研究心得,在交流互动中提升着各自的表达能力、协作能力、领导能力与思考能力等,在观点碰撞的同时拓展视野,在共同进步的同时建立友谊。期待未来在更多线上线下的国际性活动中,八中少年们敢于不断挑战自我与机遇,突破更多可能!

文章转载自:【重庆八中国际部】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