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建交50周年,听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中德学子对话青年文化

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26 14:40:12

虽然疫情持续影响着国际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和平友好往来,但,心若向阳,凛冬将过。在互联网的支持下,各国文化之间互学互鉴的纽带被系紧。

建交50周年,听中德学子对话青年文化的昨天与今天

在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德中教育交流中心(德方)和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中学融合部(中方)同音共鸣,同频共振,开展了主题为“青年文化的昨天与今天”的线上国际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为常国省级立项——《中德友好学校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环节。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重点建设第二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外函〔2022〕9号)文件精神,经学校申报、教育局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常国申报的《中德友好学校合作交流》项目入选“江苏省2022年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重点建设项目”。

建交50周年,听中德学子对话青年文化的昨天与今天

▲常国中德交流活动 

随着通信技术与社交媒体的发展,大数据编织起青少年们的当今生活,也改写着社会生活习惯与风尚。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学生在中国和德国的各自成长过程中能够发现哪些异同?

本次中德线上交流活动立足于跨文化的角度,共话“青少年文化的昨日与今天”。来自德国的学生与常国融合部学生围绕五大主题:音乐、服饰、消费、饮食及婚恋观念深入开展对话,讲述各自研究的议题,探讨他们如何感知与父母的代际差异。

在“中国青少年文化的今与昔”展示汇报环节,融合学子们使用流利的英语向德方讲述中国故事。发音纯正,眉宇之间自信飞扬。他们探寻老中青三代人音乐爱好变迁史,通过对比80年代与当下的离婚率,分析出婚恋观念的变化,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考”与“离婚率”之间的隐秘关系。 建交50周年,听中德学子对话青年文化的昨天与今天 

服饰课题组的学生们则是梳理了近50年来中国服饰风尚的变化。从服饰潮流的更迭中,他们发现国人的服饰审美从一开始的追逐西方潮流,到如今国风审美觉醒,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融合之路。

消费课题组的学生们重点向德方展示了中国消费方式与消费情境的变革。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人的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更多的将钱投入娱乐。与此同时,学生们发现,国人的消费行为也逐渐转向“超前消费”。

美食课题组的学生们则是溯源了50年来,中国美食的“变”与“不变”。学生们以本地的“苏州美食”为视窗,带着德方朋友们进行了一场“苏式美食之旅”。在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之下,苏式美食既有传承,又有革新,巧妙融合其他菜式。

在德方学生们展示汇报完毕之后,双方学子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线上对话,你来我往中,孩子们的热情被充分点燃,摩擦出中西文化的璀璨火花。

建交50周年,听中德学子对话青年文化的昨天与今天  

本次交流旨在对比80年代与当下青年文化的变迁,在不同的领域探讨社会发展变化、价值观变化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对于促进中德文化沟通及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

德方感谢信

我们想借此机会再次感谢你们对今年学生学院的贡献!你们学生的许多精彩展示对我们来说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我们也总是惊讶于你们为组织常熟的学生的参与交流付出了多少努力。所以再次感谢!

今天与大家的交流,我们学院的学员非常高兴。正是因为交流项目在这段时间里实施起来非常困难,因此也显得更为重要。我希望我们可以在其他地方继续交流。 

活动为常国与德中教育中心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德中教育中心将作为常国与德国学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未来与德国学校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渠道和支持。

文章转载自:【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