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学生毕业设计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26 15:58:37

社区设计课程是学生们在新府学MYP阶段学习中最后一年的毕业设计任务。它深度整合了学生们在MYP几年学习的旅程中学到的ATL技能(学习方法技能Approaches to Learning,简称ATL),是MYP阶段的核心课程之一,共分为交流技能、社交技能、自我管理技能、研究技能和思考技能五个类别。学生需要综合运用这些技能,结合自己学过的MYP八大学科组的知识,并在全球背景下,把自己对社区的责任和热情,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细化研究,最终展示自己的报告和作品。

在为期一年的社区设计旅程中,新府学九年级的学生们跟着老师一起,经过开展调研、制定计划、采取行动、进行反思四个完整的项目阶段,学会如何去完成一件自己感兴趣并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帮助学生发展国际文凭项目10大学习者培养目标中的各项品质,培养他们成长为独立自主的终身学习者。

社区设计督导员教师Scarlett:“社区设计项目的宝贵之处在于: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主题、选择合作伙伴,但是大部分的构思、采样、调研和实践都是小组成员共同协商完成的。老师只在必要的时候提供支持和帮助。通过几个月的身体力行,学生们的应变与交流、信息检索、深度探究、小组合作以及时间管理等多方面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他们也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何为学以致用,何为生活中的课堂?”

我们的“笑”服小组

“笑”服小组成员

Sofia, Bob, Tina Zhang

督导员老师

Peggy

主题是什么?想要达成什么目的?

我们的主题是“笑”服;最终目的是为师生设计更多好看并且舒适的校服款式,并且将其中一部分捐赠给孤儿院和山区儿童。希望大家穿上我们设计的校服可以天天开心,笑口常开。

MYP课程 | 中学毕业,他们如何做社区设计成果?

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

一开始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我们都很喜欢服装设计,希望以学习能力、设计知识和服装实感等综合因素,去做与众不同又具备实用价值的事情,完成梦想。

你们这个项目进行了多久?

两个学期。

描述一下你们的探究过程?包括调研和计划还有行动。

我们先制作了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同学们平常喜欢穿衣服的风格样式。据此选择我们要设计的校服款式,绘制了校服初稿,交给校服厂家绘制专业电子图,裁制衣服成品,再制定购买链接方便学校师生们订购,最后送货上门。

你们达成了什么样的成果?

第一批夏装校服在草坪音乐节走秀后大受欢迎,同学们纷纷订购。随着季节变化,我们又设计了秋冬装,得到辛玲校长的大力支持,学校给每个老师都订制了一件,我们一起还拍了合照。现在大部分同学都订购了校服秋冬款,我们也在学校成立了服装社团。

学生对整个过程的反思

我们对小组的整体结果比较满意,但是一些过程细节还需改进,尤其是把控按计划时间完成进度方面,需要计划得更科学合理,有预见性。

学生有哪些优点、运用到了哪些知识?

我们在做设计方面有自己的想法,有创新,这是我们最大的优点。运用了沟通交流技能和创造性思考,等等。

还有哪些方面可以继续提高?

制定时间表,包括到货之后的整理、运输工作,需要把订单有条理地陈列出来,便于高效精准送货。

督导员总结

Sofia、 Bob、Tina Zhang通过社区设计,在媒体素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三名同学的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小组调研阶段:Bob主动承担问卷调查的任务,并对收集到的问卷数据进行有效分析;Sofia作为组长则体现出了更强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她根据小组成员的调研结果,在督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将小组课题分成设计、市场、展示等不同的模块,并妥善发挥组员的强项进行合理分工;Tina Zhang的社交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可以和组长一起高效选拔服装模特并统筹训练时间、寻找校内专家进行指导等。

整体而言,每一位同学都在本年度的社区设计项目中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长。我们的“笑”服这一社区设计项目也从一个CP小组发展壮大成校内的社团,产品也成为学校官方发售的限量款校服。该项目满足了学生渴望张扬个性,展示才华的着装需求,项目收益也切实地帮助了“太阳村”和大凉山的孩子们。这是一个有温度、有内涵的项目,希望能够在新府学的文化圈内不断被赋予更多价值和内涵,希望这样的社团可以不断延续、传承和发展。

保护流浪动物小组

保护流浪动物小组成员

Tina Zhao、 Maggie、 Felix

督导员老师

Sichan  Qi

主题是什么?想要达成什么目的?

我们的主题是“保护流浪动物,减少流浪动物的产生”。我们最终目的希望让改善更多流浪动物的生活环境,让它们有一个温暖的家。

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

因为我们非常喜欢小动物,不忍心看到疫情和其他原因造成小动物们流落街头,甚至发生动物伤人等社会治安事件,可爱的小动物沦为社会治安威胁,我们想让小动物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你们这个项目进行了多久?

一年时间。

描述一下你们的探究过程?包括调研和计划还有行动。

我们先调研了流浪动物的现状和救助站,分析流浪动物被抛弃的原因和现状。然后组织成立了流浪动物社团,带领社员一起去救助站做了义工,深入了解流浪动物需要哪些帮助,冬天在学校为动物们开展爱心募捐。

你们达成了什么样的成果?

我们为救助站捐了很多动物小被子、动物饲料以及在学校募集的2000多元善款。

学生对整个过程的反思

我们可以提高绘制海报和周边的效率,在人员组织方面更加有序,也可以做一名更全面细心的义工。

学生有哪些优点、运用到了哪些知识?

我们整体的行动方案和计划都做得很好,运用到了绘画技巧、电子设备的知识。

还有哪些方面可以继续提高?

在时间方面控制得更短,活动方面可以策划得更有趣。

督导员总结

Tina Zhao、Maggie、Felix通过社区设计在自我管理、沟通合作、媒体素养三方面有较大提升。通过这个项目,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也得到了有力锻炼。在小组调研阶段,Tina Zhao、Maggie同学主动承担收集资料、分析调查问卷数据等工作,为后面的行动阶段奠定基础。而行动阶段,小组三人积极设计并组织了一系列有趣多样的活动:流浪小动物社团招募、关爱小动物之家志愿服务、音乐节募捐活动、海报周边产品设计活动等。活动期间,三人紧密配合,高效沟通合作,积极探究与创造,使用合适的媒体展现成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MYP课程 | 中学毕业,他们如何做社区设计成果?

总体而言,每位同学都在本年度的社区设计项目中收获了成长。当学生们关注到流浪动物这一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他们便决定从自己的视角思考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一年的项目实施,孩子们的解决方案被打磨得日趋成熟。当他们募捐到2000多元的捐款时,从商家处拿到自己设计的周边产品时,收到来自流浪小动物之家工作人员的感谢信时,孩子们成就感满满,也更加明确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责任与义务担当。

留学指导小组

留学指导小组成员

Jacob、 Jack

督导员老师

Ariel

主题是什么?想要达成什么目的?

制作《出国留学指南》,帮助对出国留学感到迷茫无措的学生树立目标,提供方案,引路导航。

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

因为发现在学校里有很多同学对出国留学这个选择或人生方向感到迷茫,希望能帮大家解决问题。

你们这个项目进行了多久?

大概6个月。

描述一下你们的探究过程?包括调研、计划和行动

我们先思考讨论同学们为什么对留学比较迷茫,从几个方面制作调查问卷去深入调研,然后分析收集的问题。再对症下药,想办法解决,找到帮大家了解自己学业前途规划和思想需求的方法。

你们达成了什么样的成果?

我们在知乎等网站上发布了一些指导文章和视频,也对身边一些迷茫的同学进行了引导,并分析、说明找到目标的重要性。

学生对整个过程的反思

我们在调查的时候样本人员不是很多,所以总结出来的一些原因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以后还是需要更深入了解大家的问题和需求,对症下药,拓宽调研面,提升指导的针对性。

MYP课程 | 中学毕业,他们如何做社区设计成果?

学生有哪些优点、运用到了哪些学过的知识?

我们在过程中运用了很多技能,比如信息搜索技能,媒体素养和pr等电脑设备运用技能,也学会了对搜查的资料进行学术诚信的格式引用。

还有哪些方面可以继续提高?

我们在问卷调查数量和视频制作的时间管理上可以有很大改进空间,成果展示也可以扩大宣传范围。

督导员总结:

Jacob和Jack同学在“留学指导小组”CP项目中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自己的反思技能和信息素养技能。他们在紧密的团队合作中,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平分秋色,为项目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项目设计及调研阶段,两位同学结合自身在国际学校学习及将来要面临升学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切实存在的疑惑和问题。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地制作了调查问卷,收集同伴的意见,验证自身的观点。在实施和反思的阶段,他们根据收集的调查数据,给出了实际且可行的方法论,并制作视频,提供和留学相关的信息来源,帮助同伴更加合理地规划自身的留学之路。

项目从设计、调研到实施、反思,两位同学亲身体验了一个项目从构想到落地的过程,其成果发布于知乎平台,不仅对身边同伴以及存在类似困扰的同学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最重要的是两位同学通过该项目对自身的留学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并能将解决问题的能力迁移至未来学习或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上。这也是这次项目给予两位同学最重要的养分。

快乐体育小组

快乐体育小组成员

Kevin 、Colin

督导员老师

Germaine

主题是什么?想要达成什么目的?

我们小组主题是快乐体育,重点以篮球这一体育项目展开,主要想通过开办篮球社团,让更多的人热爱篮球这个体育项目。

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

因为我们小组的成员都非常喜爱体育活动,尤其热爱篮球。

你们这个项目进行了多久?

我们这个项目进行了一年的时间。

描述一下你们的探究过程?包括调研、计划和行动

在开展项目的初期,我们也比较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去招募社团成员,如何去展开社团。因此多次请教督导员老师。在她的指导下,我们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制作了PPT,进入6-9年级的各班教室进行宣讲。宣讲有两个目的:一是介绍我们的项目,二是想了解学生对于篮球项目的了解程度和兴趣情况。还开展了体验课的试讲和学生体验课等一系列的活动。

你们达成了什么样的成果?

在前期宣传时,我们招募到30名初中部学生作为整个社团的团员,并且完成了体验课试讲的环节。

学生对整个过程的反思

从前期准备到各班宣讲期间,我俩都比较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到各班开展宣讲。幸好督导员老师给予了相应的支持,指导我们完成了该环节的内容。此外,在项目过程中出现了执行拖沓的情况。

学生有哪些优点、运用到了哪些学过的知识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运用了媒体素养技能,比如制作PPT、视频剪辑等。Kevin作为校篮球队的成员,有较强的篮球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将所学的知识分享给了其他同学。

还有哪些方面可以继续提高?

在活动的执行力、电子产品的使用及自我管理能力需要再进一步提升。

督导员总结:

在"快乐体育"社区设计的项目中,Kevin和Colin两位同学在各方面均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前期的调研阶段,两名学生分工明确,Kevin同学主要负责撰写宣讲提纲及制作PPT;Colin同学重点负责到各班级内对该体育社团进行宣讲介绍工作。在两位同学的带领下,招募了许多喜爱篮球的学生加入社团中。在整个项目开展的过程中,Kevin同学的作为整个社团的主教练,充分展示了所学的篮球基本理论知识及技能,并能将已知的内容分享给参加体验的同学们;Colin同学则重点是以组织学生、协助Kevin同学完成体验课上的相关内容。

就整个项目而言,两名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明显的。虽然在项目中期出现一些沟通上的纰漏,但总体来说,学生在交流技能、媒体素养技能均是有非常大的进步。希望两位同学对自己设计的CP项目勿忘初心,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项目的日常活动中来,将体育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直面困难。更希望他们能将体育精神不断得传承下去,弘扬体育文化内涵。

MYP社区设计课程成果汇报

整个MYP汇报,我们感受到毕业生蓬勃的创造力以及独立的思辨能力,展现出少年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的责任担当。这一年的MYP社区设计课程虽然结题,但是这些社区设计项目成果和影响力仍在发光发热,造福更多的人群。对MYP学子们而言,社区设计的过程中虽然遇过困难与挫折,但最终收获一段充满惊喜与成就的经历。从小事着手,关注社会,关心国家,关爱他人,让世界因他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