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诺美学校AP心理学课程诺美学子学习感悟分享

发布日期:2022-07-26 16:50:30

上海诺美学校在建校初期就获得了全球最大的非政府、非营利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Cognia(AdvancED)的认证,围绕教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团队、教学管理和运营管理等60项标准的严格审核及评估,最终以348高分成为上海前十所获得Cognia认证的国际学校。

高分通过Cognia认证也侧面反映了上海诺美学校的教育教学以及行政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一流学校的水平,并具备相当强的办学实力。更加直观的例子,依据美国U.S. News给出的全美最佳高中排名,排名前 10的高中均为Cognia认证!

“纵横文理,升学加分项与软实力兼得”——AP心理学课程诺美学子学习感悟分享

不仅如此上海诺美学校自创校之初通过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的严格审查后获得CB正式授权,成为一所拥有AP资质的学校,这也意味着上海诺美学校正式成为可以官方提供AP标准课程教学的国际教育教学点。 更加直白来说,上海诺美学校提供AP课程,AP课程学分将计入毕业成绩单,以学校名义为学生统一申请AP考试,而且学校的教师将会通过College Board统一培训及审核评估。

目前诺美学校开设近20门AP课程,由拥有丰富的AP教学经验的中外籍专家承担教学任务,让高中学生提前进行美国大学的学分课程学习及考试,助力于顶尖大学的申请,并有机会获大学学分减免以及缩短大学学习时间。

本栏目将定期与大家分享上海诺美学校AP课程授课情况,并邀请AP课程授课教师及学生代表来与大家分享课堂的学习成果。

心理学作为一门非常有魅力的学科,它探索人应该如何认知自我、他人与社会,如何抱以真诚理解与沟通;引导我们过上宁静而丰富的生活,从而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心理学家卡尔荣格曾说过:”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而不是事物本身如何,决定着一切。“

关于AP心理学这门课程,上海诺美学校升学指导中心主任、AP心理教师Gillian老师,作为任课教师,她是这样理解心理学这门课程的学习:心理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很生活化的学科。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觉察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变化,用更多元和客观的视角看待自己和外部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理解人和人之间差异的缘由,可以在科学理论之上去理性地做出判断和决策,甚至还能用一些技巧提高自己的记忆(例: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这些“软实力”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可以发挥作用,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或者人际关系。就升学或者职业发展而言,除了心理学和教育学是最普遍用到心理学知识的学科外,管理学、人工智能、传媒学、市场营销、广告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都会需要心理学的知识。就算不修读这些专业,心理学和相关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也会成为升学中的加分项(社会人文的视角和应用)。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上海诺美学校AP心理学授课教师Gillian Lian,以及三位学生代表为我们聊聊在他们眼中的AP心理学这门课程的学习体验是怎么样的?

教师分享

Gillian Lian

上海诺美学校升学指导中心主任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心理与学校咨询学硕士学位

美国国家注册咨询师、马里兰州注册学校咨询师

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NACAC)成员、美国和国际学校咨询师协会成员(ASCA)(ISCA)会员、美国职业发展协会(NCDA)会员、中国升学指导咨询协会组委会成员

10年国际学校升学指导工作经验

问:能先简单介绍一下AP心理学课程吗?

答:AP心理学课涵盖的内容非常广,从心理学的科学基础和研究方法、历史人物和流派、生物基础中的大脑和神经,到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等,共9个章节的知识大类需要学习。在2个学期8个月的时间内,学生需要记忆大量心理学概念,将概念运用到实际的场景中进行分析,比如回答“如果Mike要从和旅行团走散的位置走回酒店,他可以用到哪个记忆方式”,或者“这个老师持有什么样的偏见,所以才会认为男生的数学比女生好”等。

从课程设计上来说,因为是AP心理学课,课程内容和时长的设计第一要素是满足考试要求,即利用课内时间讲最容易考到的知识点,比如认知心理学的考试占比在13-17%,那这一章节我就会安排6-7节课去讲,如果是7-9%的Learning章,可能只需要安排3-4节课。作业上,会优先根据每一个章节College Board会考核的技能点,去布置作业,比如认知心理学11个知识点有10个是考概念理解,1个考数据分析,那作业上也会有侧重地去安排。

在我看来,心理学课本身有太多有趣的地方,虽然很多概念对于这个阶段的学生来说略显晦涩,有些概念也会相对枯燥(比如生物基础部分的神经发电),但我会努力尝试将概念变得更“生活化”或更容易理解。因此在我的课堂上会经常使用视频、生活中的心理学例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讲解知识点并配合一些辅助的记忆工具,帮助学生理解这些心理学的知识点。

比如说在学习记忆心理学流派的时候,我们用右手作为记忆工具,5个手指,每个都代表一个流派,比如大拇指往后方指,代表过去,则为Evolutionary psychology(进化心理学)。在了解厌食症/阿兹海默症/遗传学的时候,我会在讲解完概念后放相关纪录片给大家观摩,以便从各种形式上增强对概念的记忆和理解。

“纵横文理,升学加分项与软实力兼得”——AP心理学课程诺美学子学习感悟分享

学完“发展心理学”的Erik Erikson理论后,同学们对7 Years的歌词进行分析

问:对于学生来说,AP心理学课程学习的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答:AP心理学最大的难点,是无数抽象或者脱离生活的概念,比如精神分析里涉及到的“潜意识”,社会心理学的“旁观者效应”,“责任分散”,“群体极化”;比如感官和感知里讨论到的“格式塔理论”和“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等。另一个难点,是这些概念的英语专有名词。所以在上课的时候,对每一个我感觉比较抽象的理论我会用各种课内练习去具象他们,比如下面这个左右眼看同一个物体的差异去理解“视网膜像差”的概念。英语这里,有时候我会用中文去解释,有时候会用一些英语单词的记忆技巧帮助大家,比如前缀Bi和Mo去记忆Binocular和Monocular。

“纵横文理,升学加分项与软实力兼得”——AP心理学课程诺美学子学习感悟分享

问:您能点评一下学生在AP心理学课程之中的表现吗?

答:课堂上,我很喜欢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来提问或者回答我的问题。比如很多同学都知道“斯坦福监狱实验”,当我们上到社会心理学的时候,大家就会踊跃分享自己看这部电影或者了解到的实验内容以及可能涉及的心理学知识。当我们聊到阿德勒关于出生决定性格这个观点的时候,有弟弟妹妹的同学也会分析自己的经历。

“纵横文理,升学加分项与软实力兼得”——AP心理学课程诺美学子学习感悟分享

学习“社会心理学”关于Social Norm的内容,同学们尝试做一个“打破社会规则”的实验,即做一些不随大流的事情,然后去观察和记录他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自己和周围人的心理和行为反应,以此去探究“社会规则”的存在的原因和必要性。

问:AP心理学课程对学生未来进入目标院校、目标专业有什么样的帮助?

答:心理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很生活化的学科。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觉察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变化,用更多元和客观的视角看待自己和外部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理解人和人之间差异的缘由,可以在科学理论之上去理性地做出判断和决策,甚至还能用一些技巧提高自己的记忆(例: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这些“软实力”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可以发挥作用,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或者人际关系。就升学或者职业发展而言,除了心理学和教育学是最普遍用到心理学知识的学科外,管理学、人工智能、传媒学、市场营销、广告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都会需要心理学的知识。就算不修读这些专业,心理学和相关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也会成为升学中的加分项(社会人文的视角和应用)。

问:最后,您能分享一些AP心理学课程的学习tips给到同学们吗?

答:打好英语阅读和写作的基础

做好心理准备,不要神化心理学,它不是电视剧里我们看到的催眠术,不是看眼神和动作就能判断这人是否在撒谎的“魔术”

平时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养成将概念应用于实际的习惯,这样对心理学概念的掌握会更加的事半功倍

学生感言

Candy Lin 

上海诺美学校11年级在读学生

首先我觉得AP心理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课程,我一直都对心理学比较感兴趣,平时会经常看一些有趣的心理学视频和文章。在我看来,这门课能够让我从更专业的角度学习更多心理学的知识,也对我后续的学习有助益。更直白的来说,我觉得学习心理学,能够帮助我加深对自己的了解,从而了解自己做出某些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还能够了解我的个性特征形成的过程和原因。另外,心理学学科也是基础学科,对于后续其他学科的学习也有帮助。总而言之,这让我在了解知识的基础上,更加了解自己,也能够通过心理学的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好。

如果让我用三个词来描述AP心理学的课堂,我会用“轻松”,“愉快”,“有意思”来描述。在我眼里,AP心理学每节课都是新的内容和知识点,练老师向我们疯狂地输出这些知识点,每节课都是干货满满。但是在课堂上,练老师并不是单一枯燥地输出知识,而是结合实际生活案例、热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每一个涉及的知识点,”接地气“地案例讲述也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心理学中较为生涩的知识点,整个课堂氛围都非常轻松愉快,完全不会让我感觉到枯燥和乏味。不仅如此,这样的讲解方式也让我们脱离了”死记硬背“的文科学习模式来帮助我们掌握这些很复杂的细节内容。

作业形式也非常丰富,不仅仅只有书面的提问与回答,更多的作业形式是需要我们自己发挥创意,比如会让我们自己“写歌”,进行“作曲”。这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作业,我们需要头脑风暴,运用学过的知识点来编一首专属的心理学之歌。这个作业听起来很有意思,但也难度很高。整个过程对我们来说真的算是“绞尽脑汁“, 但对我们来说这个特殊的作业,真的是一次从未有过的体验和尝试。我们为此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从收集知识点开始,到作词作曲每个环节都进行积极参与,所以真的是”痛“并”快乐“着。正因为全力参与到了这个特殊作业的准备过程,所以,直到心理学课程结束以后,这首“歌”的知识点我依然可以牢牢记住。

我自己来说最满意的一个AP心理学的作业是关于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电影剧情及性格的project。这个project算是我首次通过学习心理学的内容来“真枪实弹”,对故事中的人物来进行“专业”的心理学分析。而且也是我学心理学课程的过程中,最“大”的和最完整的一个project,需要运用课堂上所掌握的知识点,还需要对具体事件和人物进行梳理和分析。

完成这个project之后,我发现自己已经能够相对熟练地分析出电影中的情节故事和人物性格,而且相对熟悉人物涉及的相关的心理疾病。 对我来说,完成这个project可能对我来说不单单只是一个作业(通过心理学角度了解与分析电影),更多的是我也从电影中真正了解到了一个有心理疾病的人的病症和以及其周围的人的真实反应和想法。这会让我对“病人”和心理学的意义产生更多的思考和想法,所以这是我印象很深,很喜欢也很满意的一个AP心理学作业。

学习AP心理学课程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给一部分人群”雪中送炭“的学科,学会与焦虑、不安和解,这是意义非凡的地方。当然对于另一部分人,可能只是”锦上添花“,探索和挖掘深层自我的过程,也会让这部分人的变得更好。对我来说学完这门课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更加具有包容性和同理心,看待和思考问题的角度会变得更加多面化。不仅仅通过眼睛所看到的世界就对别人加以评判,我也能够开始理解和接纳与我立场和观念不同的事物和人,试图接纳理解不同的事物,相信每个事物背后都有它存在的原因和合理性。

Sarah Yang

上海诺美学校12年级在读学生

我来参加AP心理学课程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非常喜欢Gillian这位老师,我很欣赏她的教学观念,Gillian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会让我以更轻松的方式学到知识,而且我也觉得心理学课程的学习对我们后续的学业发展有益处。我也对心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我认为世间的一切事物或多或少的都能与心理学这个领域有联系,不管是基本的沟通能力还是深入到人际关系,包括与父母的沟通、师生的沟通、职场上的沟通等等,我认为学习心理学能够长期对我的人生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认为参加AP心理学课程之后,我最大的收获是我可以更完整地去了解自己和身边的世界了,我可以在我身边的人身上发现很多小细节,能联系到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去处理事情,并且能更多元化地去看待每个人的不同点,我可以更耐心地去与人沟通交往了。

心理学的课堂氛围是非常轻松愉快的,我们可以随时提出我们的问题,Gillian老师都会十分乐意帮我们解答。她会挑选重点去认真细讲,也会给我们有意思的作业让我们去充足理解。在课上我们会对一些问题扩充进行讨论,整体氛围十分的有趣。Gillian老师讲课的节奏控制得很好,整体的互动也很有意思。

当我们如果遇到什么知识点,课上没听明白,我们都可以课下随时去找她,她都会十分耐心地为我们解答。在AP心理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涉及到心理学理论知识时,没有办法记住所有提出理论心理学家的名字。一开始我认为只能死记硬背,但随着课堂知识的深入,对这些心理学家加深了解,我不知不觉就记下了这些难记的人名。

我个人最满意的AP心理学的作业是一个电影的影评,我们需要看一个跟心理学有关的电影并且写出我们对这个心理疾病的理解,电影里是怎么表示出来的,和我们怎么在这个电影里发现这个疾病的。

我十分认真地看完了这个电影并深有感触,我仔仔细细地写下了我对于人物,以及电影情节的想法,但还是感觉写不完我心里的所有情绪。所以我也在完成project的同时,主动查阅相关文献,力求把作业完美地进行展现。在此次作业之后,我也对心理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我想给想学习AP心理学的同学们一些建议:一定要认真听课,当天课上学了的东西最好当天晚上就把作业做了,及时强化脑子里的记忆,否则就会遗忘学习了的知识。另外,不要轻易认为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有心理疾病,更不能随便给人下诊断。上课会学习到很多跟心理疾病有关的症状和表现,绝对不能强行去套入课上学的东西给自己和周围的人。

Michelle Cai

上海诺美学校11年级在读学生

当时我在选择AP课程的时候,非常坚定地选择了AP心理学是因为我想要了解人们的认知、情绪、思维、人格以及行为习惯,并在我看到任课老师的时候认定了这门课能够让我很好的学习知识。果不其然,心理学的课堂十分热闹有趣,老师会带我们做小游戏,让我们更好地掌握知识点。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老师都会耐心教课,会给我们问题解答,也会给我们播放有趣的视频。在心理学课堂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在课上播放的一个视频,在视频的结尾会让我们寻找几处场景上不同的变化。跟着摄像机镜头的缩放和视频中的人所说的话,我的注意点都在人们的身上,而后面场景的十几处变化我却一个都没发现,这让我感受到了心理学的奇妙之处,能够很好地抓住我们的心中所想。

但我发现心理课所涉及的知识不仅仅是人们的认知。心理学涉及到了很多很多的知识点,包括统计学以及生物学,曾经的我认为心理学仅仅学习的是各种心理疾病,后来接触到大脑、神经系统等我才发现心理学知识远远不止这些。我若是想要熟练掌握所有的心理学知识点,必须要做好复习,并“温故而知新”。学习心理学的难处就在记忆所有的知识点以及懂得运用,我们需要在每天的课程结束后,记录好笔记并复习。

未来的我选择了传媒方向,我认为,传媒工作者应该具备的不能仅仅是传媒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了解受众的心理。大众传播的影响广泛,要考虑的方面很多,心理学知识无疑能够提供极大助力。

“纵横文理,升学加分项与软实力兼得”——AP心理学课程诺美学子学习感悟分享Michelle Cai心理学作业关于阿兹海默的海报

的确,心理学,作为一门探索人类思想和行为规律的基础学科,入门级别的课程涉及了很多知识点需要理解记忆,但我们觉得对于同学们来说,这门课程的丰富内容倒是其次,它更精彩的地方在于鼓励同学们辩证思考人性,认真体察内心。

我们衷心地希望AP心理学课程不仅能为同学们带来知识和学分上的收获,也能帮助大家自如应对独立生活、自主学习 、团队合作、融入新社交圈和文化背景冲突等未来人生路上即将遇到的种种挑战。

文章转载自:【上海诺美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