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高中怎么样?

留学百问

发布日期:2022-07-30 12:18:08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高中怎么样?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创办于2009年。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冠名并实施管理,“植根传统、放眼国际、面向未来”是它的办学理念,此外它还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心的西山学子”。学校不仅有优秀的理念,还有丰富的活动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应广大家长需求,我们邀请到了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学姐做了分享,回答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帮助家长更全面、立体地了解人大附中西山学校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457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人大附中西山学校</a>

·学姐基本信息

朱同学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

我是来自人大附西山学校AP项目的高三学姐。我初中就读于中关村中学,中考后直接选择了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国际部。高中三年,我不是一个尖子生,我的托福成绩是110分,但是我没有参加很多AP考试,申请时只提交了三门成绩,我们的GPA成绩按照A、B、C、D划分等级,我高一大概全都是B,后来到高二高三,成绩才慢慢提上来,综合三年整体来看还算过得去,最后的成绩至少是前7%,申到了罗切斯特大学的生物专业。活动方面,我参与了布朗大学线上分子生物学科研并发表论文,还参与了HiMCM数学建模并获得了一等奖。此外我还参加了杜克大学生物伦理学夏校。

·学校申请结果

我们这届有80多位同学,申请最多的还是美国,有很小一部分人申请了英国,还有很多同学选择了加拿大的学校。美国方向,我们学校有10个左右录到了排名前三十的大学,这些同学的初中主要聚集在人大附中本校初中,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初中,还有一个同学来自清华附中上地分校。今年申请结果比较好的学校,除了我申到的罗切斯特大学,还有纽约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最终去向最多的还是纽约大学,其中包括那个来自清华附中的男生,他是个全A生,他录到纽约大学食品安全专业;还有一个来自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男生,最后被纽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录取;录到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是个女生,初中也在人大附中本校,她的亮点就在于她的标化很好,托福和ACT的成绩都很高;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是一个男生,初中就读于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他是学数学的;还有一个男同学,也来自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最后也申到数学专业。

·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获得的成长

我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最大的成长应该就是我从一个比较自卑的人,甚至有点自闭的人变得开朗、自信起来。我在这里遇见了对我非常重要的一位老师,他是我的导师,不仅是我学业上的导师,更在我的高中三年充当了人生导师的角色。他是在高中阶段教我时间最久的一个老师,教了我两年,这个老师是一位外教,他很开朗,喜欢去帮助别人,他很亲和友善,只要没有在工作,他就主动跟学生们聊聊天,把我们当朋友一样。我记得那时刚上高中,英语水平很一般,但是他英语口音很纯正,他会愿意倾听我们蹩脚的英语,帮我们纠正音调,跟我们讲话也是慢慢的,尽量让我们听懂,还会给我们讲中文、英语中相通之处,让我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跟他讲话是最舒服的。

刚刚上高中的时候,我就是不太有信心,可能是因为中考考试成绩不太好,就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也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托福模考只考了五六十分,成绩太一般,人也不聪明。那时他教我高一英语,在英语课上我总是担心自己会做错什么,只要一犯错误,我就会不停地道歉,老师帮我纠正,我也会道歉,好像自己对不起所有人,但其实这种不自信是很严重的。

后来,老师跟我讲“自我效能”,如果你相信你自己能做好一件事情的话,那你最终是可以做好的,他一直鼓励我,他说他觉得我很优秀,他跟我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You are amazing!”高中期间我记得我们班有一些同学托福都考到110分了,我还不到90分,真的压力特别大,有一次跟他聊天就哭了,他跟我说托福考试不是一个人水平的唯一体现,就像每个人的好与坏都有很多维度,他说我在全年级80名同学中也算是上等生的,总之他总是坚定地告诉我,“你很优秀,你要相信自己足够优秀,而且会越来越优秀”,是他让我慢慢自信起来,让我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申请院校时,我总在担心自己申请不到好的学校。但这个老师跟我说,别人不会因为你是哈佛毕业的就特别抬举你,也不会因为你毕业于普通大学就笑话你,本科的申请只是我们人生中很小的一个阶段,未来还有研究生、博士、博士后等很多的机会去改变自己,有很多机会去向更好的学校冲击。总之,人生就是在不断刷新之前的成绩,弥补之前出现的问题。现在我申请到罗切斯特大学也是在弥补自己初中时期的一些懈怠、懒散。我感觉西山学校给我带来的最大成长是人格塑造,教会我如何去看待我未来的生活。我觉得这种导师制度也是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一个很好的资源。

·学校基本介绍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是一个公办学校,创办于2009年,它是一个包括初中、高中和中美高中课程合作项目的完全中学。隶属于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总校和分校之间能够实现很大程度上的资源共享,包括人大附中的师资、教研、集团升学等。跟多数学校国际部一致的是,我们学校同样是立足传统、放眼国际、面向未来。关于这个“面向未来”,我们学校进行了比较有特色的数字化教育,师生人手一部电脑,利用电子设备进行学习,学校鼓励科技学习。西山国际部一方面在培养国际视野,另一方面在增强学生的“中国心”。西山学校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课,比如茶道、书法、雕刻、国画等。一面对接国际教育模式,一面沿袭中国传统文化。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还是北京最早获批AP项目的学校之一,已经培养了十届毕业生,到我就是第十一届了。师生比是1:3,其中包括外教11人,中教46人,学生中非京籍比例占到大概六分之一。

师资方面,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师资是很不错的。老师们的教龄、校龄时间都很长,学校给学生提供了比较稳定的师资,不会出现这个学期还没有读完,老师已经换了好几个的情况,而且师资力量也很强。疫情期间,很多学校国际部外教流失,我们学校没有出现这个情况,我们一共有11位外教,不算特别多,但是也没有减少,总的来说是很稳定的。

11位外教来自5个不同的国家,其中有两个外教特别优秀,一个教高三英语文学,一个教AP经济。教英语文学的老师,他属于是那种要求很严的,不过严师出高徒,愿意管你的老师是我们人生的财富。教AP经济的老师也是一位很严肃的学究型的老师,我就跟他学了一年,整个过程对他是有畏惧心的,但是他的学术能力很强,对我们很严格,但是我们成绩都考得很好。我们高二考AP经济学,有好多同学得了满分5分,最差也是4分,就真的没见过有人考3分及以下的。教英文文学的老师来自加拿大,教经济的老师来自津巴布韦。

中教的平均在校年龄是七年以上,都是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外名校。升学指导团队有5位老师,平均留学咨询经验达10年以上。教育背景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高校,专业覆盖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

我们学校有一个导师制度,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一位老师当导师。是学生和老师双向选择的。导师的主要作用是给我们提一些选课建议,升学指导建议,以及学术辅助。学术辅助指的是,如果你的导师是一个物理老师,你物理上有一些题目不会,就可以去问他,除了学习辅导,还有心理咨询,就像前文提到的我的导师对我一样。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现在是ACT考试的考点,这是特别方便、特别好的一个资源。首先,可以在学校上GAC的课程,这样就完全不用去上海参加ACT考试了。其次,如果要去上海参加ACT考试,还需要上网课GAC课程,大家都着急刷课时,完成作业并不是特别认真,不能学到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在学校里面学GAC的话,老师可以跟你实时互动、也会给你留作业,收获会比较多。

·学校课程体系

接下来我讲一下西山学校的课程体系,我们的课程分为四大模块,一是普通高中基础课程;二是国外课程,包括5门AP基础课程(如微积分预备课程、经济学预备课程),16门AP选修课程,1门进阶课程,英语语言课程,ESL课程和英语语言综合课程;三是特色品牌课程,包括1对1数字化未来学习、托福课程、GAC课程、赛艇课、项目式学习(PBL)、“中国心”课程、升学指导课程、大学生活适应课程;四是背景提升课程,包括社会实践类、学术提升类、交换项目类、课题研究类、兴趣爱好类、文学体验类,通俗来讲就是提升学科外的能力,软实力。

高一时期课程目标是适应高中生活以及英语教育,夯实基础。主要学习会考课程,高一年级英文授课占50%。高一是没有开设AP课程的,这个时候就建议一些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去自学一下AP课程,高一也可以去考几门。因为申请院校的时候,你只能看到高一和高二两年的AP成绩。如果高一没有一门AP成绩,纯靠高二的话,那高二的压力会非常大,整个学习状态会比较被动。所以我强烈建议一些学生在高一的时候去学一学AP课程或者Pre AP课程。高一开设的AP预备课程有微积分基础、经济学基础、物理基础以及计算机科学基础。这些课程都与会考课程差不多。非京籍的学生是可以正常参加AP考试的,但是不能参加会考,需要参加的是学校自己设置的国家课程的考试。除会考课程外,高一还需要学习英语语言课程,包括托福、英语读写、演讲与口才,这些课程是每周10节。最后,还有背景提升课程,如外语选修课ECA、赛艇课、学科竞赛课、多元课外活动和GAC课程。

高二年级正式进入AP课程的学习,课程目标是准备AP考试和标化考试,英文授课占75%。首先,高二还是需要学习国家的会考课程。其次,英语语言课程也是必修的,包括英语课程、HSL和学术写作基础课,其中HSL是选择了HS Math的同学才需要上的课程。AP课程一共开设了包括AP微积分AB、AP微积分BC等10门课程。AP课程及AP预备课程中最少要选2门,最多选4门。其中必须包含1门数学。数学课需要从AP微积分AB和AP微积分BC中二选一。高二依然设有背景提升课程,如外语选修课ECA、赛艇课、学科竞赛课、多元课外活动和GAC课程。

高三年级课程目标是大学申请,英文授课占95%。课程主要包括少量的国家课程、英语语言课程和AP及POST课程。AP以及POST课程需要最少选2门,最多选4门。

值得一提的是,升学指导课是每年的必修课。我们的学校有“升学四大天王”,分别是班主任、导师、随班升学顾问、学科顾问。从高一入学开始为升学做准备,一切都很平稳,老师们很专业,值得信赖。升学方面的宏观规划主要是高一适应探索、高二聚焦深化、高三上申请呈现、高三下大学预备。高一年级不牵扯到选课的问题,一直是按照行政班级上课的,导师也很支持个性关怀,升学指导主要是基础课程,比如讲AP课程是什么、升学的概念以及GPA的重要性,同时也会发布一些课外活动资源。高二设有升学顾问的1对1课程,这个很重要,因为它是会算入GPA的一门课程,是有作业需要完成的。高二下学期还需要去找老师写推荐信,最好是找与自己专业相关、关系比较好的老师。高三上学期就要开始写文书、考标化,还要准备交给国外大学的额外信息。高三下学期,主要是要考AP考试,准备留学签证,上一些有关大学的预备课程。

·学校活动资源和社团

我们的活动也分为很多种,第一种是校内活动,如学生社团、学生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包括合唱团、舞蹈节、戏剧节、电影节等。还有竞赛活动、校内校外各种比赛活动。此外,还有个性化活动,可以利用自己父母的行业资源,我就是用的我妈妈医院的资源。实习经历也好,各种活动资源也好,或者写论文的机会也好,一定要多发掘、多创造,这样更能凸显个人特质。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和建议

我在升高中的假期就开始接触托福,在新东方上托福课,为后面的英语学习奠定基础。高一时我首先是扩大自己的阅读量和词汇量,加强英语语言水平。了解学校的GPA计算规则,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和评价体系,注意自己平时的表现。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在高一完成托福首考,最好达到85分以上,并且可以开始接触SAT和ACT。还要夯实学术基础,为高二考AP做准备。学有余力的学弟学妹们可以自学AP课程,让自己的申请更具备竞争力。除此之外,可以多参加些竞赛和课外活动。高二时,我做的是大量阅读,我阅读了三本书,《小妇人》、《老人与海》和《了不起的盖茨比》。高二也需要参加竞赛和课外活动。最重要的是强化托福、SAT和ACT。高二暑假要继续强化标化,撰写文书,参加夏校。高三时就要开始递交申请,完成申请。

我在高中三年遇到的挑战主要分为三个方面:语言方面、课程难度以及时间管理能力。语言方面,托福考试、标化考试和SAT考试都需要丰富的词汇量。课程难度方面,会接触到本科难度的课程、到大学才会接触到的学科,如微积分、统计学和经济学,还要用英文进行学习。时间管理能力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会有大量的弹性作业、参加课外辅导班,此外还要花时间准备升学。

最后给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首先,如果读国际高中的原因是因为你想躲避高考带来的各种压力,那我劝你别来。因为高三拿到Offer之前,以我为例,我的假期会被各种培训班占满。因为AP项目意味着你在用一门非母语的语言学习大学的课程,这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中考英语要求词汇与托福词汇之间差很多,托福和SAT之间词汇量也差很多。学科竞赛和科研是必要的“家常便饭”。其次,不要摆烂。不要因为上的是网课就挂机,这样GPA会很低。标化考试提前准备,大的作业千万不要在截止时间前几天才开始。也千万不要进行学术造假和抄袭。按照专业提早规划。

另外,还有一些关于面试的建议。学弟学妹们注意面带微笑,保持自信,毫不保留地向老师展示你自己的人设,不用紧张,就把面试当成一次聊天,说话要有条理,老师问什么你就回答什么,尽量避免Yes或No这类的答案。每个问题回答全面,即使一个问题可以用Yes或者No回答出来,那也要在Yes或者No后面加上解释。面试前要思考一个问题,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选择三个形容词来形容自己。爸爸妈妈们要了解孩子的喜好和特点,面试的时候要把孩子最优秀的地方说出来。其实这并不是在向老师夸赞孩子,更多的是向他们展示对孩子的理解和支持,告诉老师们您在用放大镜观察孩子的优点。

文章转载自:【留学百问】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