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深国交毕业生说:揭浩然

深国交

发布日期:2022-07-29 12:42:17

深国交2022毕业生 揭浩然

获英国剑桥大学预录取

获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等学校预录取

编者按:

本文整理自揭浩然与他的As计算机科学老师Shawn的访谈。

揭浩然与Shawn老师

我初中比较贪玩,学习没有那么用心,初二备考国交用了“画饼备考法”。我不断地暗示自己,到了国际学校就没有那么多作业了,有很多课外活动可以参与……借此来鼓励自己努力备考。

很幸运地考上国交后,我发现自己到了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入学后我认识了很多聪明的同学,大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都很厉害。有的同学在课上思维非常敏捷,头脑特别灵活;有的同学天天都在玩,但是一考试全A*

这样的环境让我认识到,我不是天之骄子,只是众多SCIErs的一员,也学会更加谦逊。

和同学们的课外聚会

大家提到的G1适应期,我也遇到过。入学的第一年,我一度的目标就是达到平均分就可以了。但是在屡次的挫折中,我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摸索中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看到成绩逐渐提高的时候真的很有成就感。

其实大家G1肯定要花一段时间适应新环境,也会经历些挫折,这段时间需要不断去请教学长学姐。很多G1的同学连syllabus都没有读过,缺乏自己的思考,也错过了考试的重点。低年级的同学还有时间,一定要去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伦敦政经学长zxm

除了大牛同学们,我也遇到了一些很棒的老师。印象最深的是我G2的物理老师,他让我感觉到他是真心热爱这个学科的,也启发我之后要做他这样的人。

记忆很深刻的是有一节课同学们在吵吵闹闹,突然他开始认真讲一个知识点,他没有说“安静”,没有管纪律的行为,可是我们突然就安静了,因为大家被他讲的东西吸引了。这可能就是知识的魅力。

还有一次我们邀请他去看一个跟物理有关的展,里面的一些雕塑、展品都涉及到物理知识,他会在某个展品面前停下来,开始给我们讲这个展品跟物理的关系是什么,那个场景我到现在也记忆犹新。

在国交的所有科目里,对我来说最难的可能是语文和英语。很多同学初中时语文就学得很好,所以在国交学语文没有什么压力。但我的语文在初中就不太好,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希望能在G年级把语文学得更好一些。

我的英语在学校应该算是平均水平,虽然是申理科类专业,但语言是一切学习的基础,所以在英语方面我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我G年级的时候英语拿了两个A,但到了A1年级就拿到了A*,只要付出努力,即使在非优势科目上也一定会有进步。

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就这样了、无法突破了,要对自己有信心,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也非常重要。

与朋友们的聚餐

大概在G2的时候我就决定了要申计算机科学。G年级我选修了CS(计算机科学)课,也在课外积累了一些编程知识,出于对这门学科尤其是算法的兴趣,G2我创办了ADO社团(算法社)。我觉得算法并不一定只属于CS领域,很多学数学的也要懂算法,它更像一种思考的方式。算法对于CS的意义就像数学对于所有科学,它是解题的核心,我也很享受这种思考的乐趣。

其实创办社团授课的过程,也是一次次对自己知识夯实的过程,每一次授课都会加深我对学科的理解。为了讲好课我会增加不少课外阅读,一开始我看一本专业书,发现其中有个知识不懂,我就会去看另外的书把这点搞懂,再发现不懂的地方再去搞懂,这样一直良性循环下去真的获益良多。

可能现在大部分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同学都知道这个社团,或曾是里面的一员。我希望有更多人通过这个社团了解算法和计算机科学,对这门学科感兴趣。

现在社团的社长一职交给了在这个领域非常有想法的学弟,回头看到自己开创的社团有这么多同学、学弟学妹喜欢,在这里互相分享和交流知识,能够传承下去,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也很感动。

很多人说国交是个很卷的学校,我一开始也这样觉得,G年级时也因此很有压力,但是到了A2大家都不卷了,反而我成了最卷的那个。有那么两个时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一个是AS的进阶数学考了Top of world。作为全中国只有个位数,全校唯二的AS FM卷面满分,我在备考的时候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其实我很早就有把握拿到A*了,但我的目标是全对,只要有全对的可能,我就希望自己能做到。

遇到过比较大的挫折是,当我把能够刷的题目都刷到了,反而退步了,后来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刷到没有思考就开始动手,这样只凭手感做题就往往会出错。

所以光刷题是不够的,要更加关注知识的本源,题适量就好。另外,虽然“公式都在公式表上”,但熟练应用的基础一定是深入理解每一个公式。不光数学,物理也是一样的,洞悉了这些道理,我的物理分数也拿到了99。

另一个时刻是A2国际考前最后一次颁奖典礼,我的总分是年级第一,感觉美梦成真了。到了A2,大家都会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有些同学没有过con的压力,所以在学习上放松了;也有人像我一样接受不了成绩下滑,要卷到最后一刻。

其实对于第一种情况我特别理解,因为大家都拼了这么久,拿到offer的那一刻终于能松下一口气了。

但我建议有过con要求的学弟学妹,在最后这半年再咬咬牙坚持一下,如果拿到了预录取却因为因为自己的放松而错失了入学牛津、剑桥或其他梦校的机会,那就太太可惜了!

毕业生说|揭浩然:去剑桥之前,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最后一年的成绩单

除了课内知识和社团分享,我也参加了一些竞赛,比如USACO。不少学弟学妹对要不要参加竞赛比较纠结,不知道对申请会不会有帮助。

以我的经验来看,竞赛对申请英国来说并没有直接的帮助,英国的高校更在意你的知识储备、对这个学科的理解。

我觉得参加竞赛的目的应该是让自己对学科的理解更深,并通过这样的拓展更加热爱自己要申请的学科,而不是用对申请有没有帮助去衡量。

就我自己的剑桥申请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文书和面试。我在文书中体现了对于CS学科的热爱和深度探索的兴趣及能力。

我的剑桥文书是在UCO老师的帮助下自己完成的,有些新生学弟学妹也问过需不需要在外面找中介搞文书,实际上根据我的申英经验是完全不需要的,而且如果是外界帮助你写的文书,UCO的老师他们能一眼看出来,我相信大学的招生官应该也看得出来。

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头到尾自己去写文书,UCO的老师会给我们一些很棒的建议,也会帮我们修改一些语法上的问题。

对于大学申请来说,A年级的选课至关重要。我的做法是充分咨询和调查后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选课前我先是问了历届申请到剑桥计算机专业的学长学姐,看他们选了些什么课;然后去浏览了剑桥官网,看看官方推荐我们学习哪些学科,最终选了进阶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

去年申到牛剑计算机的都没有选AL CS,但我们今年申到的同学都选了,这也说明别人的经验未必是权威的,在做决定时一定要确保是自己审慎思考的结果。

我想任何人的申请季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孤独、迷茫和挫折。如果这段黎明前的黑暗时光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就更加困难,当自己单独备战的时候,可能因为缺乏交流而导致信息闭塞。

比如某个考试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如果你不跟别人聊天,可能都意识不到现在就是时候要准备了。所以我觉得应对申请季最好的方法最好是两个人或几个人同舟共济。

在我的申请季里,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同学。无论是PS的修改还是笔试、面试的准备,同学们都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意见。

另外,来自学长学姐的力量也很强大,比如去年剑桥的周文扬学长,还有前年的Scott学长和曹泽宇学长,这些之前考上牛剑的学长给我了非常多的帮助。Scott告诉我,他以前也是这样被学长学姐帮助的,所以有学弟学妹有求于他的时候,他也很想竭尽全力去帮助。

国交这种传承精神让我十分感恩,我也非常欢迎学弟学妹来找,无论是改PS还是模拟面试,我都一定会帮忙。

下个月又会有一批新的学弟学妹入学,在新生群看到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就会觉得他们可能会遇到的挫折、走的弯路我之前都经历过,于是迫切地想告诉他们自己的经验,比如对某个学科来说做题是最重要的,对某个学科来说教科书是最重要的……

其实对于每一个学科,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还有一点想提醒学弟学妹,G1入学一定不能飘。对于我们很多同学来说,深国交可能是大家的梦校,进来以后觉得任务达成,就放松下来了。这是不可取的,千万不要有“进了国交就稳了”的想法而放飞自我。

即便在G年级,也应该注重每一次测验与考试,并将IG的国际考尽量考好。虽然最后申请大学是通过AS的成绩,但对很多英国学校来说,他们得到的每个考生的信息太有限了,而IG成绩又是其中一项他们看得到的东西,我觉得尽最大可能把大学招生官能看到的东西都做到最好,那不管结果如何,至少自己不会有遗憾。

在我曾为申请季焦虑的时候,我的留学指导老师告诉我:我觉得你已经把所有能做的东西能做的都做了。所以即便我也遇到过失败和挫折,但是我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做得更好了,因此并没有遗憾。

比如我收到了帝国理工的拒信,也一度很受打击。但我知道选择计算机科学这条路就注定会遇到一些挫折,因为所有的优秀学校对这个专业的要求都很高,我也有很优秀的朋友收到了UCL的拒信,也听说曼彻斯特给CS专业的Con是四个A*……

所以这注定不是一条简单的道路,虽然会遇到沮丧,但是我们要做的是坚定地走下去。

现在我申请到了梦校,也很想给国交留下点什么。我有个计划,就是做一个网站,把我cs的笔记和资料都整理出来,给学弟学妹们参考。

而且我希望它不是一个pdf的形式,而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加入的、contribution的形式,大家觉得这个知识点缺什么,就可以联系我来加上去。我希望能在暑假完成这件事,这也算是我给学弟学妹们的礼物吧。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我已经有了很多想象。

首先我知道剑桥这所学校,学业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被压力击溃。

其次我想要有丰富的课余生活。比如进大学开始做个vlogger,记录一些我的大学life,我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事情,远在中国的一些亲人们也可以看到。也可以花时间玩玩飞盘,打打壁球排球,健健身。

对于未来,我想5年后我应该还是在上学,读博士。我很喜欢学术,希望自己5年、10年后可以努力做出一些很棒的研究,让全世界都能看到,然后说:看,这是一个中国人做出来的!

文章转载自:【深国交】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