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耀中国际学校好闺蜜携手考入艺术梦校故事分享

YCISBeijing北京耀中国际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29 16:06:45

孙胤熙和苏榆暄是一对相识七年的好友,两人一同在北京耀中成长。

这个申请季,她们都拿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孙胤熙被伦敦艺术大学的室内设计专业录取,苏榆暄即将前往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学习传媒设计。

毕业生特辑第二期,我们想要走进这两位女孩的世界,和她们聊聊相伴追梦的这几年。

在艺术的道路上,友谊让她们彼此支撑、共同进步,而在成长最重要的那几年,她们也成为了彼此的明镜,照见自己的优缺,也照亮对方每一个迷茫、低落的时刻。

她们好得就跟一个人似的

第一次接触苏榆暄(Melody Su),就能感受到她外放的能量。这位留着齐刘海,闪着一双清澈大眼的女孩,谈吐自信、思维敏锐。很难想象,七年前,刚转学来到北京耀中时,她还是一个内向、不爱说话的女生。

来到耀中前,苏榆暄在一家体制内学校就读,即将面临升学的压力。父亲担心成天埋头课本的方式,不益于孩子开发其他方面的天赋和兴趣,于是和她商量换一个学习环境。

当时的苏榆暄心里满是忐忑不安,家长给她建议,让她多多认识新朋友。一个星期后的科学课上,分组活动中,苏榆暄问了对桌孙胤熙(Teresa Sun)的联系方式,两个人就这样结识了彼此。

孙胤熙成年前的最后一天

但真正熟悉起来,是在十年级的IGCSE阶段。

那段时间,几乎所有课程,苏榆暄和孙胤熙都“很有缘分地”被分到了一个课堂。因为从小学习钢琴,加上对艺术的兴趣,她们也同时选修了音乐表演和艺术课程。

现在回忆起来,孙胤熙很难想到一个特别的契机,来定位两人真正交换真心的那刻。如果要说,相同的喜好一定促成了这段友谊的萌芽,而性格的相契和互补,让她们慢慢越走越近,交换着日常生活中开心、难过和困惑的点滴。

后来,她们还一起加入了学校的管弦乐队。每次表演之前,都习惯在舞台边上,为对方打气。

在耀中的这七年,原先胆怯、不知道怎么结交朋友的苏榆暄反而变得开朗、主动许多,她活跃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也有了相当广泛的交友圈。

孙胤熙则更安静、内敛,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但两人在一块时,又会进入无话不谈的状态——在老师眼中,“她们好得就像一个人那样。”

很多时候,苏榆暄会带着孙胤熙认识新朋友。有时脾气比较急,有孙胤熙在身边,便能让她“稳下心来好好思考思考”。在孙胤熙眼中,苏榆暄热情、乐观、很有主见,这也让她成为了“那个常常在身后推自己一把的人”。

说起对方,两人都用了“善良、纯真”的形容。苏榆暄说,无论是对待周围的朋友,还是生活中出现的任何陌生人,孙胤熙都会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友谊为她们提供了互相支撑、相得益彰的力量,也让她们能够以对方为明镜,照见自己的优缺,成为更好的人。

来自艺术的召唤

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两位女孩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艺术的召唤。

小时候,孙胤熙喜欢看漫画和绘本。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她就会拿个本子,画自己喜欢的卡通人物,“坐在那里,可以一直画一下午”。

她也一直记得从小跟随母亲在欧洲看展的经历。那一幅幅出自最伟大的头脑的画作,深深地震触着年幼的她。

再大一点,她开始有了“办一场属于自己的展览”的想法,“如果能将我一生的故事以这种形式展现给大家,还挺有意思的。”

虽然早早决定了走艺术这条道路,不过在专业方向上,孙胤熙还是经历了一番探索。

初中时,学业压力不大,放松时,孙胤熙喜欢看偶像演出的视频,“刚开始以为只是喜欢那些人,看多了以后,对他们身后的舞台反而更感兴趣了。”那些充满创意、沉浸式的舞台设计,随表演变幻时而酷炫、时而柔和的灯光,让她冒出了转向舞台设计的想法。

她做的第一个作品——《Rhythm of Light》,就是一个关于舞台设计的作品。

 

舞台场景设置在一年一度的草莓音乐节,孙胤熙从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擅长使用的自然光线,和美国当代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 (James Turrell)“用光构建的空间叙事”中借鉴了灵感,为八位歌手设计了不同的舞台。“我把他们作品风格的主要色调给提取了出来,为他们每个人打造了独特的舞台灯光效果”。

北京耀中同窗七年,好闺蜜携手考入艺术梦校! 北京耀中同窗七年,好闺蜜携手考入艺术梦校!孙胤熙的舞台设计作品

《Rhythm of Light》

红色代表热情,孙胤熙将它用在了嘻哈歌手Tizzy T的舞台上,“高饱和度能让观众感到眼前一亮,代表着他如火一般的热情”。   粉色、黄色和黑色是她为“时代少年团”选择的颜色,粉色传递着年轻、鲜活、朝气蓬勃的气息,黄色和黑色的结合,一面热情洋溢,一面又不失稳重。  
“新裤子乐队”出场时,灯光则变成了黑白两色,“它们分别代表了三位乐队成员的外貌和音乐风格。他们看起来安静、冷静,但音乐又是如此充满激情。”

孙胤熙说,自己也在这个作品中第一次实现了自我突破。“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之前,在艺术创作上,我一直比较保守,不是敢于创新。接触丙烯油画后,也不太敢用颜色,到了这个作品,才变得大胆起来”。

伦敦艺术学院面试时,她靠着这个作品,得到了面试官的连连赞赏。

申请季时,考虑到专攻舞美专业的院校有限,在家长的建议下,孙胤熙将目光投向了涵盖更广的室内设计专业,也将申请重点放在了英国院校上。

 

“在作品集上,英国院校更看重的反倒不是作品本身,而是一个作品被创作出来的这个过程。你需要展现出你的想法是怎么来的,你如何一步一步地进行调研、实验,产出了那样的结果。”
孙胤熙说,自己一开始还对转换专业方向抱有犹疑,但在准备第一件空间设计作品——一座名为“Live Young”的民宿时,才真正找到了对这一专业的热情。

孙胤熙的民宿设计作品

《Live Young》

北京耀中同窗七年,好闺蜜携手考入艺术梦校! 民宿的主色调选用了蓝绿和橘色,温馨又不失清新。走进空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下沉的环形沙发,在为游客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的同时,也创设了一个开放式的空间。一座滑梯连接起了上下层,让整个内部空间变得更加丰富、有趣。

设计民宿的想法源于孙胤熙近年来的旅游体验。“现在给成年人住的酒店都很统一化,风格也很成熟。但我自己又是一个很喜欢看动画的人。我就想,能不能设计一个更具童真气息的民宿,也可以满足当下很多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呢?”
和孙胤熙一样,画画也是苏榆暄从小的爱好。

相比技巧,耀中的艺术课更注重学生创意思维的训练,“我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想象自己站在一群楼中间,用向上仰望的角度去画自己看到的建筑。”苏榆暄说,这在很大程度拓宽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

IB开始时,苏榆暄就确定了申请艺术方向。“其实我的兴趣爱好还挺多的,但要作为专业的话,肯定要选择一个即使很苦,也愿意坚持下去的东西。只有在绘画或做其他艺术创作时,我可以七、八个小时就坐在那里,很专注把一件作品做完。”

绘画是苏榆暄兴趣的起点,也是一切艺术的基础。但她一开始就意识到,“艺术家”这条道路是座“独木桥”,它需要极高的天赋支撑,相比而言,设计是那个更适合自己的选项。

在设计的众多分支中,她最终选择了传媒设计——作为一门涉及广泛的交叉性学科,它既能在四年时间里,给予自己更多探索的空间,也能让未来拥有更多选择的可能。

在孙胤熙口中,苏榆暄是一个很有行动力的人,一旦决定了做某件事情,就会全情投入。在专业这件事上也是如此。

事实上,在耀中的六年时间里,苏榆暄会抓住一切机会,参与学校组织的设计比赛。但凡学校活动需要,她也会热情地帮忙设计海报和LOGO。

去年年初,苏榆暄拉上孙胤熙,为自己所在的毕业年级设计了一款卫衣。

背面的印花图案是苏榆暄和孙胤熙一起讨论出来的。“我们最开始想的是,有什么东西可以代表我们年级?后来我们想到,我们年级实际上涵盖了三种生肖,有属羊、属猴和属马的,或许可以使用这一元素。” 苏榆暄说。

“因为属马的人数比较少,而且他们几个都相对内向,我们就把它放在了最后头。羊的神情稳重,猴子会更好动、威风一些,也和我们年级的整体状态比较像。”

猴子形象的设计上,苏榆暄曾考虑过,大家是想要活泼一点的猴子,还是凶猛一点的猴子?“当时,一个同学点拨了我,他说你为什么不画个孙悟空呢?它也代表了我们这一代的童年记忆。”      

左下角的西瓜也有特别的寓意。“我们的年级主管叫Mr Melon,我们平时都喜欢叫他‘瓜哥’,于是就在左下角画了一个西瓜,把他融入了进来。”

这是苏榆暄和孙胤熙的第一次合作。确定想法后,苏榆暄主要负责绘画,孙胤熙负责和厂家沟通,确定大小和版型。

“我们两个虽然关系很好,但一般放学了以后,也就各自干各自的事了,很少会一直发微信。但那段时间,我们两个有了更多时间待在一起,一直在讨论怎么改会更好。” 孙胤熙回忆道。

友谊也在这一过程中慢慢升温着。

现在,苏榆暄心里的梦想是当一名婚庆设计师。这最早来自一位申请老师的提议,“因为他觉得我的性格很适合做这个”。仔细了解了一番后,她也对这门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今的婚庆开始变得越来越模式化了,但我觉得这不应该是大家享受一场典礼的方式。我很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每个人的故事出发,为他们人生中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注入一些不一样的创意和想法。” 

追梦的未来仍可继续结伴    

准备作品集的日子,苏榆暄和孙胤熙每天都会至少花八小时的时间,泡在画室里画画。

虽然身处异地,但那时候,她们几乎每天都会在微信上聊天,鼓励对方战胜“拖延症”。就连去年跨年,两人都是在画室里,一边和对方通话,一边度过的。

为“帕森斯挑战”创作作品

“这方面上有跟你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很重要。”孙胤熙说,准备申请的过程中,苏榆暄既缓解了她的压力,也陪着她一起思考、一起探索、一起进步。

因为主攻的国家不同,帕森斯设计学院是两人为数不多的“重合选项”。除提交作品集外,这座世界顶尖的设计院校也会要求学生从作品集中选出一个作品,并以此为主题,创作一件新的视觉设计作品。

苏榆暄选择延伸的作品是《恐鱼症》(Icthyophobia)——以自己对鱼的恐惧为灵感,她曾做了一个小型装置,塑料亚克地板上,挂着一张张鱼的照片,一端是正常人看鱼的角度。随着越张越大的鱼嘴,逐渐通往自己恐惧的根源。

在“帕森斯挑战”中,她使用了五个1.8m*1.6m的床框,用布料、棉花、毛毡、钢丝等材料,将《恐鱼症》做成了一个更大的装置作品——《走进怪物的嘴巴》(Into the Monster's Mouth)。

观众可以从“怪物的嘴”中穿过,真切地感受逐渐加深的恐惧。另一方面,明亮的色系也制造了一种游乐园的氛围,“将恐惧转化成一种乐趣”。

北京耀中同窗七年,好闺蜜携手考入艺术梦校!

孙胤熙曾画过一幅自画像。画面中倒转的女性形象,和鼻下的小胡子,直指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这一次的“帕森斯挑战”,她决定用不同的艺术形式,继续发展这一想法。  

孙胤熙的自画像。画面中倒转的女性形象,和鼻下的小胡子,直指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最终,她制作了五个玻璃瓶,里面分别塞满了胸贴、蕾丝、香烟、键盘和毛绒球。“每一个材料,其实都代表了一种关于性别的刻板印象,比如我们会用蕾丝用来形容女生,而胸贴也好像只有女生可以使用,但说到电子游戏,你会习惯性地想到男生。”

大大小小的毛绒球,则代表着每一个独特的个体,“你可能经常会觉得自己无法融入,但你的命运从来不是融入其中。你生来就是为了与众不同”(You will often feel as if you don't fit, but it has never been your destiny to fit in. You are born to stand out),在玻璃瓶上,孙胤熙写下了这样的话。

在备考和准备申请学校的过程中,两人也都遇到过不少濒临崩溃的瞬间。

艺术创作没有标准答案,但在申请体系下,每个创作者依然需要接受评分体系的考验。

孙胤熙和苏榆暄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打击,也难免有感到委屈的时刻:创作出来一件自己满意的作品,为什么得不到老师的肯定?自己努力了很久,为什么依然没有得到满意的分数?在迷惘期,两个人会彼此为对方打气。

“在这方面,苏榆暄其实给予我的能量更多”,孙胤熙说。她记得大考完的那天,一出考场,自己就崩溃了。和以前那样,苏榆暄敏锐地察觉到了她的情绪,耐心地引导、帮她重建自信。“她最常说的就是,你为什么会这么想?我觉得你已经够好了,你有什么好不自信的?在她的影响下,我也慢慢变得更自信了一些。”

毕业季,面对即将到来的分离,两人有诸多不舍。孙胤熙说,不管自己有多少朋友,苏榆暄永远都是最了解她的那个。

“但我们肯定还是会再见的。毕业后,她想做婚庆设计,我不是就可以给他设计婚礼的那些场地吗?” 孙胤熙笑着说,想到这里,自己也变得坦然了很多。

她也希望在未来学成归来,能为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设计梦想中的屋子——其中当然也包括苏榆暄。“因为我觉得家是最温暖的地方,为她们做设计,每一处细节,其实都会包含着我的爱和情感。”

苏榆暄依然记得两个人一同学习到很晚,下楼取外卖的那天。结伴回来的路上,她们都被夜空深深吸引,一起停下脚步看天上的星星和月亮。 

赶DDL的夜晚,两人相约下楼看月亮

那一刻,

周围是安静的,

而星光无穷。

推荐阅读

留学英国前,两位德国女孩跟我们聊了聊

在上海耀中的十几年

港中文+清华,港大+北大,

四位港生的名校双学位申请之路

文章转载自:【YCISBeijing北京耀中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