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贵阳海嘉学校暑假安全防溺水小妙招

贵阳海嘉学校BIBA

发布日期:2022-08-01 17:16:42

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夏天是溺水高峰期,事故发生率占全年的55%,虽然我们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预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提醒,但溺水事故时有发生。

为强化孩子和家长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有效降低溺水事故的发生,我们特推出安全专题课,预防溺水“锦囊”,请家长一定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学习。

溺水事故的三大特征

• 溺水时间多发生在周末、假期。

• 溺水地多在野外水域(河流、湖泊、水库等)。

• 往往是多个孩子结伴偷偷玩水,缺少大人监管。

这3大因素的叠加

现场错误的处置方式

造成了溺水事故的高发

暑假安全 | 趁热收下,防溺水小妙招

预防溺水,防四大“漏洞”

• 家长监护不到位!

“三伏天”即将到来,各地气温迅速上升,于是很多孩子都想去游泳、玩水,以此来消暑降温。眼下,大多数中小学校都已放假,学生空闲时间增多,而大多数家长都还在上班,导致在孩子看护问题上,会出现不少监护“死角”。

• 不少人有溺水认识误区!

很多人(包括家长)认为只要会游泳,下水就不会有危险,这是大错特错的!

会游泳的人,也可能发生溺水。水底情况复杂,甚至连专业游泳运动员都可能溺水!古话“打死犟嘴的,淹死会水的”,绝对是有一定道理的。

还有人认为水浅的地方淹不死人,不会有危险的,就放任孩子去玩,这也是一大误区,想想孩子万一在浅水区摔倒,在惊慌失措之下很容易溺水!

• 不少人没意识到野外水域很危险!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像河流、沟渠、水库、矿坑、池塘等危险水域,但很多人都意识不到!他们总是认为,这池塘就在家门口,没啥危险,我以前一直在水边玩,也没出啥事,一些大人甚至带着孩子去游野泳……野外水域的危险,你真该认认真真了解一下!

• 不少人没意识到野外水域很危险!缺乏自救知识,救援方式不对!

不涉足危险的水域是避免悲剧发生最有效的办法,但必要的溺水自救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溺水者一般都会因惊慌而拼命挣扎、力大无比,如果你和他直接“正面交锋”,被他拉住后,很容易被拖入水中导致溺水。

此外,看到伙伴溺水,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直接跳水救人或手拉手救人!这两种救援方式都是不对的,特别对孩子来说!

防溺水小贴士

• 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里,或待在开放的水源边;

• 儿童一定要由成人监护,不能将5岁以下的儿童交给未成年人看护;

• 在儿童乘船、嬉水、学习游泳时,家长应为儿童准备并使用合格的漂浮设备,如救生衣等;

• 带儿童在设有专职救生员的公共游泳场所游泳,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也可减少游泳儿童发生溺水的危险行为。

要求孩子做到“六不”

•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 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 不准不会游泳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溺水后如何自救和救援?

不会游泳者,溺水后如何自救?

• 保持冷静,不要惊慌

不会游泳者,对水有极大的恐惧拼命挣扎或将手上举会使身体下沉。

溺水后需冷静,首先要把鞋蹬掉,等待救援,不要慌乱。

若身边有漂浮物则一定要抓紧,同时如果周围有人应立即求救。

• 放松身体

如果周围无人,要尽量放松全身,尝试让自己采取仰卧位,使头部向后、口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拂水,不要惊慌,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会游泳者,溺水后如何自救?

• 保持冷静,不要惊慌

同样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要心平气静,及时呼人援救。

• 若是发生抽筋情况导致的溺水

大小腿抽筋时,手握住抽筋的腿的脚趾,用力地向上拉,反复几次直至恢复;

手指抽筋时,迅速握紧拳头,用力伸直,反复几次直至恢复。

• 若是被水草缠住导致的溺水

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睁眼观察被缠绕之处,同时用双手帮助慢慢解脱被缠绕之处,切勿挣扎;

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 若是陷入漩涡导致的溺水

前方若有旋涡,我们无法躲避时,要将身体伸展到最大,增加在水中的漂浮面积,经过漩涡边缘时爬泳,快速地离开漩涡。

未成年人及缺乏专业知识的人如何救援?

• 呼叫专业人员救援

立即拨打119、110,呼叫专业人员救援,同时拨打120请求医疗救援。

• 寻求有专业能力的人救援

向周围大声呼救,寻求有专业能力的人救援。

• 保证自己安全的基础上拉回溺水者

将身边的竹竿伸递给溺水者,在保证自己位置安全的基础上拉回溺水者,在身边没有竹竿的情况下也可就地取材,伸递衣物、木板等。

• 抛出漂浮物,等待救援

将救生圈、救生衣、气球、书包、饮料瓶等漂浮物抛出,或者将绳索的一端固定好,另一端绕好后从下面向前抛给溺水者,等待救援。

• 不推荐非专业救生人员下水救援

不推荐非专业救生人员下水救援;不推荐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不推荐跳水救人,将头扎进水中。未成年人切不可徒手跳入水中施救,也不可手拉手试图将落水者拉上岸!

有救援能力的人该如何救援?

• 保持镇静,不要惊慌

保持镇静,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

• 迅速救上岸

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并拨打120。

岸上不同情况下的急救措施

• 若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时

应该使其保暖,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或送医院观察。

• 若溺水者呼叫无反应但仍有呼吸时

应立刻清理其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防止误吸,等待120。

• 若溺水者无反应、无呼吸时

应立刻开始心肺复苏进行基础生命支持。

• 注意事项

一些被人熟知的“肩顶法”“顶膝法”“抱腹法”等控水急救法其实是错误的,甚至活着的人都可能因“控水”而误吸、窒息死亡。

生命健康第一位,暑期安全记心间。

请家长带着孩子,认真学习以上内容。

一定要绷紧安全弦,让溺水悲剧不再发生。

文章转载自:【贵阳海嘉学校BIBA】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