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金山区枫叶学校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上海金山区枫叶学校

发布日期:2022-08-03 16:39:46

在毕业季来临之际,语文课的西方文学史课程曾涉及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相关课题的研讨。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刷存在感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独立自画像,一种是隐藏自画像,另一种就是在作品上留下自己的签名。

而将这三种方式发挥到淋漓尽致的非“自画像之父”丢勒,其各个时期的作品都彰显了对自我强烈的关注和表达欲望。于是,我结合当时的课程内容为高三年级的学生设计了一场特殊的“毕业献礼”。

不久之后,2022届毕业生将在这美好而艰辛的时节结束自己的高中生活,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开启自己人生的下一站。

不妨让我们像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咖们一样,用一张自画像去为自己特殊的人生阶段定格,自画像创作可以采用你能想到的一切方式,但一定要原创且与复杂的自我有关。同时我也希望学生们请为这张画配上一首原创小诗——一首来源于自己或者亲朋好友的小诗。

为“我”作画,为“我”写诗(三)——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同学们或许还记得我们在初见之时的语文课上曾一起读过《诗经》和《草叶集》,写过一首“给自己的诗”,不过那时花开年纪小,此时的我们早已在自己的书写中呈现出不同的模样。在火热的八月,让我们继续品味这份与众不同的“毕业礼”

——高中语文教师 朱琪

教师肖像设计 何翊琳

01、来自黄雯婧‍

群青

我能听到那烈火之中燃烧的声音,

我能看到远方蔓延消逝的蓝色,

如果,如果严肃的人早就燃烧殆尽,

最后尘归故土,是否能与我共呼吸与脉搏。

我能听到智者高呼他们崇高的理智,

我能看到虫豸怒斥光明的流逝,

如果,如果善良的人掀起革命巨浪,

最终血洒土壤,是否将那钟声长鸣于心上。

02、来自林霞

水草 月夜星空,亮如白昼。

风从东边来,小船逆行。

云层时而飘落,我时而荡漾。

寒未起,我已怨秋风。

近观水中藻,觉其秘生长。

藻占大片湖,湖水绿于染。

拨开水面,取水为镜。

水里成倒影,对影成双人。

星星赶着云跑,好似给我提灯笼。

忽低头望去,影子竟被光吞咽。

水底草儿在扎根,生长能力疯狂。

水下已有秘境处,前方何处有芳草?

03、来自石颖

为“我”作画,为“我”写诗(三)——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磨练 一片空白的想象前面越陷越深的海明确期待的方向就不会被轻易打败放开手脚追寻自己的喜爱回首过往有迹可循的幸运 措不及防的呛水积攒成经验和教训看到近在咫尺的终点殊不知还要游好几回合 T

04、来自吴知炫

为“我”作画,为“我”写诗(三)——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愿,你

慢热但缺点冷静

海水永远溢不满

愿你如画般融入纷杂的世界。

05、来自张业萌

为“我”作画,为“我”写诗(三)——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一片灰色里彩色的光

组成我的一切是未知

我不能感觉自己的真相

不能明白自己的构成

我的身体仿佛在举办一场盛大的展览

我的灵魂像是被世间万物拼凑在一起

每一个展品都是一部分的自我

在漫无边际的灰色空间里

化作彩色的光分解开来

06、来自于诗景

死去的鸢尾花

当时我们都是孩子

不认识牛羊和天空

从小溪里生长的蓝色影子

也不能给我们更多的甜蜜

曾经落满山茶花的眼睛

依旧无法辨识寂静

看到了知更鸟的羽毛 想起的只是乌鸦的巢穴

我们一如往常地流浪

总把明信片寄给贝壳

那艘托运着梦的邮轮

是一行没有韵脚的诗 写下,或者遗忘

都不希望满载而归

那天,我们回来了

大地上的回忆落满晚霞

像鸢尾花死去了……

像鸢尾花死去了……      

07、来自王弘皖月

为“我”作画,为“我”写诗(三)——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08、来自沈诺

为“我”作画,为“我”写诗(三)——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花期不再 听闻人走茶凉, 疫情带走了青春, 也带走我的花期。 未见我所想见, 未验我为之事。 就好像那盛开到一半却被大雨冲坏了的花朵。 花开只是寻常事, 但也只应盛开在花期。 

遗憾于疫情让自己无法回到学校,体验高中最后的生活,想来从今往后何时才能再一次坐在标准的教室中,听着同学以及朋友们爽朗的笑声。我常听闻他人感慨自己青涩又美好的高中生活。

而我们这一届,高一因为疫情的原因上了很久的网课。那时的我经常这样安慰我自己,其他人都没有体会过在高中这个时间段还能待在家里悠闲上课。而如今我又一次遇到了疫情,又一次被“困”在家中。高中三年,疫情也算是有始有终的伴随着我。

我感觉到又生气又好笑。气的是我好像没有体验到多少他人口中那美好青涩的高中生活。而这所谓的青春美好回忆我究竟又能留下多少。这一个所谓的“大多数人都有”的人生阶段就在这一次次疫情中不断的磨灭。

若干年以后,在我再一次想要回想的时候,我又应该如何面对这一时期的记忆?好笑的是我发现我居然对此无能为力、任凭发落。所以在画中右边存在一个黑色人形的生物。这就好像是疫情给我带来的梦魇。

它让我的青春不再,让我在应该盛开的花期停滞不前。

在成长的路程中,我也同样会感觉到迷茫与孤独。没有什么同龄人与我相伴。当然我也并不希望因为感觉到孤独而去寻找所谓的陪伴,我始终认为每个人之间只有相伴走过一段时间。

可能因为爱情或者亲情,有的人会陪你一起走过一段很长很长的路,但也不乏出现同路人但目的地不同。曾经一些我认为“天长地久”的朋友如今联系的也很少了。

我把那些或在未来或在过去的繁华与喧嚣,美好与昏暗的生活,放在了左上角。我认为人生中不乏会出现很多美好与不美好的记忆。这些记忆其实很难在一个图中表达出来,我使用了一种彩色的云彩,其中或黑或白。

听说年纪越小的人对于一年的时间就感觉到越长。因为他们一共就只活过几年或者十几年。这几年就是他们的人生。而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处于18岁的我们,又度过了几个三年?经常听到父母或者长辈说“你才多大啊,你的路……还长着呢!”

于是,画面左下角的小船所经历的就好像是我的旅途。希望我能够随着父母所盼的不断爬上高峰经过那疫情的挫折,越挫越勇吧!

09、来自石惠昕

什么是自画像? “做人如做衣 就是要 花团锦簇 轰轰烈烈 才好” 觉得自己文采好烂 写不出动人的句子 看作是侧脸 还是动物 没有关系 因为我不在意 本来还想竖起来 看起来像是 裂谷 但无所谓 看起来是什么 就是什么 找个名字和标题 她又可以变成 我的自画像

关于自画像的解析:可能就是我是画这副画的人,而这幅画又刚好要叫被看做是我的自画像的事情了,如果要从技法上来说我通过油画颜料的刷子做出了这种海浪的纹理,后面在用白色油画棒勾的时候竟然显得更加规整起来,不过还是可以看出我这个很喜欢把东西填满有些没必要画实的地方还是多填了几笔,在多加了几个颜色。

明明知道less is more的道理却在我这还是会颠倒起来,不管是我做什么其他整理归纳排版的事情也好,画面中透露出来的不自信或是急于充实的感觉,都让我有一种不适感,其他我做产出的学术垃圾也好一次考试也好,或者是这其中走岔道看起来像是风格的东西也好,可能前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想要做到就算是近看就算是局部也能经得起推敲的那天。  

10、来自张彧

为“我”作画,为“我”写诗(三)——2022届高三学生毕业礼:“我”之“自画像”

关于自画像的解析:

我本身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在与人交往中往往会非常小心。我会更在意他人的情绪和看法,而这种想法在我看来就像是姜夔所说的:

即使有古并州锋利的剪刀也无法剪断。诗词后面所说的“可以剪断万千思绪是自己”的原因是:没有人改变不了现状,只有不想发生改变。这里的改变是指将自我意识和看他人看法的比重成正比,并不是呈现不平衡的状态。

我想要并不那么在意他人的眼光和评判,可以勇敢的做自己,并不是迎合他人的言语和目光。

所以,我创作了这一幅自画像。人物外围的各种颜色的线条和波浪代表着外界的声音、目光、评论、思想等等。线的表面有红色的划痕和水滴,代表着这些线在慢慢的被剪断和消失,也代表着这些已经在慢慢的减轻对我的影响,我也即将解脱。

文章转载自:【上海金山区枫叶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