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国际学校排行榜真的有用吗?

网络

发布日期:2022-08-07 10:34:39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哥大被爆USNews排名造假,宾大也被爆 USNews排名数据造假……啊,这?究竟是怎么了?国际学校排行榜真的有用吗

美国US News排名规定,“师生比”衡量的是“全日制学生与全日制教职工的比例”。官方继续解释说,该比例仅不包括“独立于系统外的法律、医学、商业的其他研究生或职业课程的远程教职工和学生。”然而,宾大涉嫌违反了规则,在政府报告中报告了不符合要求的数据(1:6的师生比)并附上了一条评论,指出“这是本科生与教职工的比例”。校方并没有按照要求去包括文理学院或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据统计,宾大有超过12000名研究生。所以,宾大涉嫌刻意剔除研究生的数量,仅将本科生统计在内以“美化”其师生比。

班级规模和师生比在USNews排名中指标权重达到9%。

排名靠前=好学校?各大国际学校排行榜究竟掺杂了多少水分?

名校因数据造假而产生的各种“爆累”始于今年二月。哥大前数学系主任Michael Thaddeus撰写了21页的长篇论文并曝光了哥大的数据造假。此后,事件持续发酵,哥大主动退出了明年的US News排名。US News也把哥大从今年的排名中移除。随后,十余所大学被爆数据造假。其中,两所Top50大学维兰诺瓦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同样被移出了相关的大学排名……

01 砸钱打榜,真真假假水多深?

要知道,USNews可是全球四大公认最具权威的排行榜之一,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是继U.S. News本科排名、U.S. News研究生院排名之后,于2014年推出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QS世界大学排名为公认的四大较为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

造假事件就频发,更不要说其他榜单了。在国内,也有很多关于国际学校的排名,这里小编就不一一列举了。

面对纷繁复杂的学校样态,择校也成为每个家长心中亟待解决的难题,而众多中国式家长,对于学校的名次还是非常看重的。“学校排名”永远都是家长心中过不去的一道坎。小编也发现很多家长在咨询国际学校的时候,若发现某某学校在某某排行榜榜上有名时,总是会对这所学校多关注一些。

每个榜单上榜的学校、排名都不尽相同,这是合乎常理的。由于每个平台或机构的评估标准、评估准入门槛、数据等都有所出入,所以得出来的结果会有所不同。

榜单的差异并不代表某个榜单信用度不高或者数据失真,只能说明侧重点不同从而导致结果不同,也说明了每个学校在不同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劣势。

大学的搜索需要筛选大量信息,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而且利害攸关。排名体系有一种直接和明显的吸引力:它们似乎简化和弄明白了扑朔迷离的信息。作为消费者我们也习惯于依靠评分系统。但是一所大学不是商品。选择一所学校是极具个人感情色彩,主观性强,需要承担巨大代价的决定。然而,尽管选择大学更为重要和复杂,但大学排名体系与《消费者报告杂志》在测试吸尘器时所采用的方法相比,远远不够全面和科学。

榜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给家长提供一些择校的建议的,但是榜单只能作为择校的参考标准,家长也切忌过分信赖这些排名。

首先,由于全国国际学校/国际部数量庞大,调研时无法全面覆盖,而且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的信息会有出入。

其次,很多由于评估准入门槛限制,或者是新开办无毕业成果的学校都没有被列入评估范围,但这并不代表这些学校不优秀。

而且每个榜单的背后,都暗藏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在这其中,究竟有多少学校是凭实力上榜,又有多少学校是靠砸钱买榜?

所以每当有国际学校排行榜发布时,各大媒体都会争相报道以博取流量和热度。而一些学校及相关机构也都会借此大肆宣扬,利用这些噱头来做招生宣传。

对于学校来说,国际学校排行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营销手段”。在榜单中,获得好的名次,意味着可以吸引更多优质的生源、师资等,而这些反过来又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排名,如此达到一个良性循环。因此,有些学校就会想尽一切办法,通过种种“手段”盲目追求上榜,从而导致榜单掺水,也违背了教育初心。

就拿一直饱受争议的某H榜来说,它的评选方式一直以来都是既不透明也没有客观标准,完全依托教育专家提名和点评。而在参与评定的专家中,竟然还有92%的人是来自于各校校方或者是学校直接投资人。

一名前耶鲁大学招生官,目前在高中从事大学申请辅导工作,与我分享了一个故事。每年,她根据学生的兴趣、个性和成就帮助11年级的学生选定大学申请名单。每年暑假的时候,学生们都会和家人们一起去参观学校,得到第一手信息。当他们在秋天回到高中时,尽管他们在访校中有所了解,知道自己的前景,但是许多学生已经拟好了新的偏好名单。这些新的名单似乎与U.S. News排名有很大关联。学生倾向于放弃比较优秀适合自己但在U.S. News排名较低的学校,并增加了一些不太可能被录取的“勉强类”学校。

综上,这些榜单都无法做到真正的全面、客观、公平。所以, 连全球最权威榜单都不能做到毫无纰漏,更不要说国内的这些排行榜了,也不过就是资本家的互相“博弈”而已!

02 排名绝不是评判学校的唯一标准

评判一所学校的优劣,真的有统一的标准吗?排名靠前就一定是好学校,就一定真正适合孩子吗?如果你平时细心比对,你会发现就算是同一所国际学校,放在不同的榜单,它的排名也会有很大的差异,这是由于每个榜单都有其不同的参评标准,但也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例如某榜,对外宣称是一家由北大清华哈佛校友联手打造,并且受到研究学者和行业专家关注的高端教育机构。但是它的榜单,却只考量国际认证竞争力、师资竞争力和升学竞争力这三个核心维度,其中升学竞争力更是占了绝对权重。

不难看出选择的指标不同,院校的排名就不一样,就好比我们去看一个人美丑不同人就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其实世界排名只能作为一方面的参考。

国际学校的评选维度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升学竞争力,校园环境、家长口碑、学校师资等等,都理应成为评选的标准。

就拿中国人民大学来说:

“中国人民大学退出世界大学排名”的新闻上了热搜,其实早在2020年9月30日举办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家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评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上,就深入探讨了“洋指标”的利弊。并决定从2022年开始,不再向国际大学排名机构,提供相关数据。中国人民大学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原因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国内大学排名,不能准确反映人大的实力和位置

原因之二,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内高校排名中,也不能准确反映人大的真实实力和文化底蕴

原因之三,一如既往地务实精神,是中国人民大学与各种名不符实的排名划清界限的关键

原因之四,当前国际、国内高校评价体系,具有明显的不足或弊端

难道退出排名就不是好的学校了吗?并不是,从中国人民大学退出世界大学排名这件事情也能看出来,世界大学排名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一所学校的好坏,所以同学们在院校选择时一定不要只看世界排名,它并不是评判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

03 不迷信榜单,如何正确择校?

择校是门学问。

为什么这么说?家长在帮助孩子择校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一定要亲自走访你想进的学校,去真正了解。

为什么说一些榜单排名可信度不高,看看图个乐呵,那就是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排名机构也好,榜单公司也罢,去真正的把所有学校去走访过一遍。那么,请问,你的排名依据是哪里来的?凭空想象?凭谁给的money多吗?

正如深圳某国际学校校长说的那样:“我真的希望有非常权威的机构,公平公正地梳理一下各个城市的国际学校,分门别类,最好不要排名,这样方便有需求的家长参考。不负责任地乱排,会误导家长,更让潜心做教育的人寒心。”

无论是什么榜单,国际学校的排名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也有自己的缺点与短板,家长们一定要根据孩子情况选择最适合的国际学校。

要知道,选择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远比追求榜单上的“好学校”更重要。

在择校过程中,不仅需要考察一所学校的教学理念、师资、背景、升学、校园环境等多种因素,此外我们还需要结合孩子的学术成绩、兴趣爱好、未来留学方向以及家庭经济规划等实际情况来进行综合考量,理性择校。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