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姚舜禹的高中生活故事分享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8-06 17:54:08

1895年,甲午战争的失败和《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中。为了兴学强国,洋务派大臣盛宣怀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主张,而西安交通大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一所历经百年沧桑的“双一流”高校。

破浪少年行|姚舜禹:去西交大,窥万物妙理,筑强国之基 西安交通大学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便是被西交大物理强基计划录取的“理科学霸”姚舜禹。他曾在2022年江苏省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生物省一等奖、物理省二等奖、化学省二等奖的傲人成绩,并成功入选西交大强基计划。他将在西交大本硕博连读,窥万物妙理,筑强国之基。

姚舜禹

物理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物理学的上限决定了一切科学的边界。

在很多人眼里,物理学是枯燥而难懂的。但对于姚舜禹来说,物理,却是一门充满着无限乐趣的学科。“因为物理学法则的普适性概念,深深打动了我,在有限的生命中去研究永恒的概念,光是想起来都觉得梦幻,所以我选择物理。”这位立志读完博士并留在大学任教的理科学霸,在谈到专业选择时他眼神闪亮、语气坚定。

高一,姚舜禹入读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并拿到全额奖学金。“高中开始我就明显感觉,这里课堂的整体节奏非常快,但这种节奏恰恰让我觉得很舒服,因为之前的课堂上我只能被迫随着大流,放慢节奏,但在这里,每当我完成基础学习后,老师们会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布置额外的拓展课题,并且一对一教学,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学习氛围,当时大受震撼,也无比庆幸,自己选择了苏州湾外国语学校。”与很多公立学校不同的是,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小班化、精英化教学理念为像姚舜禹同学这样的“理科学霸”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进入高中后最大的收获,是身边同学的影响,之前我有时会产生自己规划学习这一想法,可大家都是按部就班,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操作。进入高中,遇到了一批志同道合又极其优秀的同学,他们让我了解了,什么是有计划的学习,教我如何克服自己的焦虑,并懂得调节心态,根据现实情况调整节奏。”姚舜禹是个善于向别人学习的人,和更优秀的同学一起,对他来说就像是一面面镜子,让他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这个阶段学习中的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高一入校的姚舜禹来说,他对学校的深刻印象就是这里与老师相处方式的不同,像朋友一样的师生关系,让他本该枯燥乏味的高中学习之路充满了乐趣和温馨,“像姚舜禹这样的学生,如果你不走近他,你很容易低估他。他如此低调,内敛,但当我们开始交流时,你会立刻感受到他的自信成熟以及他身上对于理科的敏感性。

我一直鼓励他要发挥长处,在理科学习中要多思考、重基础,不要有畏难和轻敌的心理,对待学习保持住好奇心和质疑。从初入校的‘可爱男孩’到现在取得佳绩的准大一学生,我为他骄傲。在课后,我们经常会有辩论,他经常会给出不同的看法,我们经常会像朋友一样打赌,这也让学习氛围更活跃,更融洽。如果你在课堂上遇到姚舜禹,你就会知道,他具有极强的理科思维,学习上肯下苦功,具备非常良好的学习品质。”国内高中部的孔老师这样说他的“爱徒”姚舜禹。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更偏重于培养学生们的自主探究能力。每当讲解完本堂课的知识重点以后,老师会留给同学们大量看书思考和做题提问的时间,有同学遇到解答不了的题,就进行单独辅导,让其一边做一边给同学们讲自己的解题思路,通过自己的讲述和老师的引导,会很快发现自己“走偏”的地方,也能很快学会这道题正确的解题方法。

破浪少年行|姚舜禹:去西交大,窥万物妙理,筑强国之基 和同学们在一起时的姚舜禹(左一) 

这样优秀的姚舜禹,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理科“学霸”的高冷,他很善于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他愿意敞开自己的心门,是个人缘很好的“学霸”。

“他是一个特别靠谱的伙伴。在准备各种竞赛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焦虑,而姚舜禹,总能把自己的部分做的很好,并无私地帮助大家。他有超强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什么事情做的不够好他都会很认真地总结经验,研究如何做得更好。”姚舜禹的同学及好友周豫如是说。

姚舜禹很喜欢读书,尤其是科幻故事。当谈到为什么选择物理时,他说当他初次读到中国科幻巨作《三体》时,就深深地被这本书中的内容吸引。“物理的美妙其实在于其普适性,在于那种对事物本质的探索。生活中,巧用物理知识解读生活现象,便是一种奇妙的乐趣,这也进一步激起我探索物理奥秘的浓厚兴趣。我是个兴趣驱动的人,感兴趣的点我都会特别认真去研究,这对我进入西交大有很大帮助。每个人对人生意义的定义各有不同,希望大家能在高中多多读书思考,找到自己的人生奋斗方向。”

一个人使劲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阳光。找到人生奋斗方向的“理科学霸”姚舜禹,请继续努力发光吧!

去窥万物妙理,筑强国之基;去建构自己的物理世界:一个奇幻的、恢弘的、不可思议的世界。

文章转载自:【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