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苏州海归子女学校张洪搏Jayden的小学故事分享

苏州海归子女学校

发布日期:2022-08-06 18:09:47

在海归学校,有很多勇于尝试、全面发展的学生,他/她们在各个领域绽放才华,像闪闪发光的星辰点亮我们的校园。

我们期待,在“海归之星”这个专栏里,与大家分享更多海归学子的成长故事。

本期人物,是关爱他人、勇于尝试的张洪搏。

姓名:张洪搏Jayden

年龄:11周岁

爱好:写作/演讲/游泳/篮球/马术/高尔夫

2022年6月底,张洪搏从海归小学部毕业了。从G1到G5,他在海归度过了整个小学生涯。作为一个很 “海归” 的小学生,他以很 “IB” 的方式为自己的小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01、关注“教育平等”的公益小达人

四年级时,在“共享地球”探究单元,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探究了“平等、公平、歧视”等话题。人类是否应该获得平等的机会与资源?为何歧视、不公会广泛存在?……这些问题在张洪搏的心中留下了长久的思考。

在毕业展选题时,“教育平等”成为他首先想到的探究方向:

“对于这个主题,我设定了三条探究线索:1. 种族歧视对教育平等的影响;2. 不同时代人们的求学途径;3. 贫穷是怎样影响教育平等的。

通过对这个主题的探究,我了解到,教育平等是指:无论什么种族、民族、性别、财产状况、宗教信仰,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受到平等的对待,享有平等的成就机会。但现今社会仍有很多因素会影响教育的平等性,比如西方国家存在的种族歧视,以及一些偏远地区的落后贫困等。”

张洪搏和同学们的毕业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大家都对这些小学生们所关注社会议题的广度、思考的深度印象深刻。

但张洪搏的探究之旅不止于此。他看到习总书记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进行考察的新闻,开始关注对当地的“精准扶贫”。作为一个小学生,他思考着,自己能做点什么去帮助大凉山的彝族孩子们?

于是,在海归的校园,张洪搏发起了 ‘爱心图书凉山行’ 活动,通过在学校张贴海报、班级宣讲,鼓励同学们献出爱心,为山区孩子捐书。

海归之星|关注“教育平等”的少年张洪搏

暑假时,已经正式毕业的张洪搏仍没有停止自己行动的步伐。他带上同学们捐的近两百本图书及其他物品,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新华爱心小学,给小朋友们送上来自海归学校同学们的爱心和祝福。他还拜访了两个彝族家庭,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访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

凉山之行给11周岁的张洪搏带来了从未有过的体验和思考。他发现,如今凉山最缺的,可能不是物资,而是师资:

“凉山行让我体会到为什么贫穷会影响教育平等。我在参观爱心小学时发现,校舍是新修的,学校里有科学教室、电脑教室、图书室、篮球场,有很多爱心捐赠的教学用具,但由于凉山偏远落后,整个学校就只有3名志愿者老师,没有办法给孩子们上科学课、电脑课、体育课、音乐课。

在采访吉洛拉落和久善英、久红英姐妹时,问到长大的梦想,她们都说想上大学,想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一名老师。”

去凉山前,他计划给即将见面的一、二年级同学上一节阅读课,讲讲自己在海归学到的阅读方法。但他发现,这些彝族孩子的汉语水平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于是,他临时调整,利用体育特长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体育课。

海归之星|关注“教育平等”的少年张洪搏

对此,他反思道:“我觉得这次准备不是很充分,并没有真正了解到他们需要什么。我想未来我会继续凉山行活动,利用假期多待几天,为这里的同学们带来他们真正需要的帮助。”

02、勇于尝试的海归少年

猜猜对于张洪搏来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是在海归的爱心农场上,种出了硕大的黄瓜!

其实,张洪搏的海归5年不亚于丰收时期的海归农场——丰硕而繁盛。在父母的眼里,5年来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到孩子的变化和进步:

“他通过不懈坚持和努力,在学习、体育、社会活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中也表现出礼貌、善解人意。我们从洪搏身上看到了他的自信、善良、爱心、认真、好胜心和广阔的知识面。”

在洪搏自己看来,海归给他带来的最大影响是让他变得更加“勇于挑战”。

在海归,他获得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四年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成为了冬季汇演的主持人。他至今仍记得自己“紧张又兴奋”的心情。

五年级时,他作为学生代表与俞校长一起在线上升旗仪式上进行了国旗下讲话,朗诵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他说:“IB育人目标里面的‘勇于尝试’让我一次次挑战并突破自己。我非常感恩海归为我们打造了各种锻炼的舞台,使我们在不断地尝试、摸索、历练和反思中成为更棒的自己。”

今年苏州的夏天特别热,在多年未遇的高温里,皮肤晒伤,衣服湿透,他仍坚持在训练日的早8点到晚6点练习自己喜爱的高尔夫。

相信即将进入中学的张洪搏会继续用行动诠释自己对“勇于尝试”的理解,那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也期待懂得关爱的他继续自己的公益之旅。

文章转载自:【苏州海归子女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