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省实AP国际课程机器人竞赛队在两场VEX大赛中分别斩获冠、亚军!

省实AP国际课程

发布日期:2022-08-08 10:57:05

省实AP 机器人战队

逐梦科创,后生可畏

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这群热爱科技的少年

终于捧起属于他们的奖杯

后生可畏!祝贺省实AP机器人竞赛队在两场VEX大赛中分别斩获冠、亚军!

近日,省实AP 60066A机器人竞赛队相继在VEX湾区邀请赛、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两场重量级机器人赛事中过关斩将、克敌制胜,最终分别夺得冠军和亚军的优异成绩!感谢省实科技教育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热烈祝贺所有获奖的同学!

赛事

2022VEX湾区邀请赛

奖项

VEX VRC组冠军(一等奖)

主办单位

亚洲机器人联盟

获奖同学

万子祺、区曦彦、刘俊豪、林泓霆、周鑫沛、刘沛乐、辜颖霖

赛事

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奖项

VEX-一触即发组亚军(一等奖)

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协、中国电子协会

获奖同学

万子祺、区曦彦、辜颖霖、刘俊豪、朱浩铭

指导教师:周嘉、黄树秋、梅乐

世界机器人大赛简介

世界机器人大赛(World Robot Contest)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7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近20万名选手参赛,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

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设3大类、4大赛事,下设41个赛项、98个竞赛组别,线上线下总参赛人数14000余人,竞赛规模创下历年之最。

始于兴趣 忠于热爱

VEX,是美国太空总署(NASA)、美国易安信公司(EMC)、亚洲机器人联盟(Asian Robotics League )、雪佛龙、德州仪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等大力支持的机器人项目,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

VEX获奖证明对于申请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等理工科名校以及藤校STEM专业有极大帮助。

为进一步促进STEM教育,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及跨学科学习能力,省实AP机器人队依托省实科技教育资源应运而生,成为机器人爱好者的聚集地。

此次出征的省实AP机器人队全员来自高一年级,由省实工程科技竞赛主教练周嘉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由万子祺同学和区曦彦同学分别担任队长和副队长。

作为团队领袖,万子祺和区曦彦在入队前就有一定的机器人竞赛经验。但对于队伍中的更多数同学而言,加入省实AP机器人队是他们开启机器人之旅的起点。

队长万子祺担任主操作手

“队内的其他人都未曾接触过VEX这个项目,我就带领着他们从认识零件、搭建机器开始,一步一步熟悉VEX,让大家逐步感受到VEX机器人的乐趣。”初中时便是校机器人队主力队员的万子祺经验最丰富,他也主动担起带大家“上道”的重任。

始于兴趣,忠于热爱。在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下,曾经对机器人一窍不通的队员们都得到了迅速的成长,省实AP机器人队也逐渐蜕变为一支各有所职、各尽其责的专业团队。

不断调试到最佳状态

摘金夺银的荣光背后,是一次次与困难的较量。

首先是时间上的紧迫。赛场上,短短2分钟便可以决出胜负,但在平日的训练中,队员们却需要花费无数倍的时间攻坚克难。

为了挤出更多时间,队员们将一切可利用的闲暇时间都用在了训练上,周日下午、每天放学后,机器人教室内总能看见他们忙碌专注的身影。

破除技术上的难关则需要智识与毅力。副队长区曦彦认为,在备赛阶段最常见的技术难关是机械结构问题,比如齿轮咬合、传动轴松紧度、得分物吸取效率和底盘控制精准度等。

在程序设计上的困难则包括自动程序走位转向是否到位、对抗过程导致机器人物理损伤等等。

副队长区曦彦

当机器出现故障,即使是最简单的问题也往往需要从机械设计、配装精度、磨损程度等方面一步步排查。

对此,区曦彦表示:“解决问题最快捷有效的方法就是请教老师和有经验的队员,同时保持谨慎和耐心,因为在训练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很大几率会在赛场上再现放大,而在比赛的2分钟内出现任何的机械问题显然是致命的。”

此外,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竞技经验不足同样是队员们面临的挑战。“在VEX湾区赛中,我们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与其他南征北战的队伍不同,我们对比赛完全没有经验。

我们只能在训练的时候多下功夫,模拟可预见的风险并找出解决方案,将机器人不断调试直至软硬件都被调试到最佳状态。”负责机器人维修与改进的刘俊豪说道。

步履不停 未来可期

初出茅庐参加比赛就接连拿下冠、亚军,这无疑给队员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但每个人都知道,前方还有更多的台阶在等着他们。

暑假期间,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下一个赛程的训练中,让我们共同期待这群充满热忱的少年再创佳绩!

后生可畏!祝贺省实AP机器人竞赛队在两场VEX大赛中分别斩获冠、亚军!

学生感言

万子祺:

当初我正是因为看到省实机器人队在全广州是数一数二的队伍,所以才选择了省实AP。在省实AP机器人队里,我收获了友情与团队意识。

在此想要感谢周嘉老师为我们队伍提供技术支持,在比赛中不断为我们加油打气。同时想要感谢我的班主任张惠虹老师,为我争取训练时间提供支持。衷心感谢所有为我们队提供过帮助的人,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很难获得现在的成就。

未来我希望这个团队可以走向更大的舞台,并且在更大的舞台上释放异彩。

区曦彦:

我是游泳运动员出身,在游泳队服役超过9年,历经无数比赛的磨砺,在体育赛事中是思想、信念与身体合一,而在机器人的赛场上还需要人机合一,紧张程度不亚于体育赛事。

旧的赛季已经结束,新的赛季已经开始,作为一名新人,我希望在操作技能上更进一步,同时加深对底层机械设计和程序设计的理解,也希望新赛季一帆风顺。

刘俊豪:

首先感谢省实科技教育办提供的实验室环境,为我们搭建机器提供了较为舒适的环境。其次是感谢SSAP老师们的帮助,为我们争取了更多的训练时间,且培养了我们应对困难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我也能有机会担纲操作手,更加熟悉自己搭建的机器。

辜颖霖:

我们在比赛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这期间也遇到很多问题,但好在每次都化险为夷,我们成功度过了一次又一次难关。下一个赛季不再是曾经的赛制,但是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备赛经验,这些经验将帮助我们更从容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朱浩铭:

感谢周老师在平日里对我们的指导、帮助与监督,为我们提供训练的空间。希望在新的赛季里,我们能够继续稳扎稳打进行每一场比赛,得到进入全国赛的资格,最终拿下冠军!

文章转载自:【省实AP国际课程】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