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学校排名 > 最新榜单

2018年全国IBDP学校排行榜

爸爸真榜·真榜

发布日期:2021-08-17 15:54:15

2018年“最难的课程”IBDP全球统考已出分,又是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时刻。分数就如同退潮一样,谁在裸泳一清二楚。

今天,有数据爱分析的真榜君独家、全面汇总了35所IBDP学校分数,一起分析下“大考出分的那些事”。

全国IBDP学校大考分独家汇总

中国学生分数在全球的水平

大学申请成绩分数要求

IB学校在中国

据IBO官网统计,目前全球共2799所IB学校,中国共135所(含幼儿园)。IB覆盖K12,有小学阶段的PYP,初中阶段的MYP和高中阶段的DP,以及职业教育的CP(国内暂无)。

所有经过官方授权的学校均在官网查询,查询网站https://www.ibo.org/ 

从省份分布来看,IB学校目前上海最多,总计33所,北京20所,合计占据全国的40%。从地区来看,江浙沪占比最高总计高达50%左右,如位于常熟的世界联合学院UWC、苏州的苏州德威学校等。

从阶段来看,高中IBDP学校数量最多,共有101所学校,新增趋势迅猛,光是今年全国新增学校超过10所。本文统计的分数是指高中阶段的IBDP。

全国IBDP全球统考分数排名排行榜

IBDP共分为6大组课和3个核心,总分为45分。

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共有来自85所学校的3119位学生参与DP大考,平均分为34.15分,高出全球平均分5分左右。

真榜君独家收录了全国35所IBDP学校分数如下,并按照分数对学校进行了排名,一目了然看出哪些地区分数更高,哪所学校又最强?

分数区间 北京 上海 广深 其他地区
40分+   上海中学国际部    
38-39分   上海平和双语学校
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
  武汉英中
37.7分 北京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上海位育中学国际部    
37.5分   上海德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课程中心
  苏州德威国际学校
37.4分   上海复旦附中国际部   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
37.2分     广东碧桂园学校  
36.2分       南京外国语学校
36分   上海诺德安达双语学校
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国际部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
苏州新加坡国际学校
35.8分   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35.5分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      
35分 北京京西国际学校
北京世青国际学校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
上海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广东美国人国际学校 深圳南山国际学校
34分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
北京私立汇佳双语学校
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
上海协和双语学校(古北校区)   江苏华东康桥国际学校
33分 北京鼎石学校   广州亚加达国际预科中心  
31-32分       江苏无锡一中国际部
东北师大附中国际部

真榜君独家解读

1 区间分布

▷ 40分以上 

在已公布分数的学校里,平均分40分以上仅一所,为上海中学国际部,总分41.5,高出全国平均分近8分,不愧是“神校”。据了解,上中国际参加IB大考的学生均是牛娃中的牛娃,仅有20%左右的学生会报考。

▷ 38分以上 

这个区间有位于上海的世界外国语学校和平和双语学校,两所学校连续多年平均分维持在38分以上,不愧为上海IB两大巨头,在今年上海美国方向升学榜V2版本里,是民办学校里的第1名和第2名。

此外,中部地区出国最强校的武汉英中也获得了平均分38分,这所学校是全国牛剑榜的第二名,仅次于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每年也均有学生被藤校录取。

▷ 36-38分(高出平均分2-4分)

有14所学校分布在此区间。北京仅1所外籍学校德威上榜。

上海共5所,包括外籍学校威、惠灵顿、复旦附中国际部,也有中国籍学生能上的位育中学国际部、交大附中Ib课程中心、诺德安达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德威集团成绩突出,在北京、上海和苏州的学校均拿到了37.5以上的高分。

▷ 36-42高分区间分布

在此高分区间里共18所学校,上海9所,占了一半。江苏4所,其中苏州和南京各2所。北京和广东也各2所,成都、武汉各1。在目前已公开分数的学校里,南方城市IBDP分数更优。

从学校类型来看,民办学校最强,共7所,占近40%,外籍学校和公立国际部秋色。

▷ 34-35分(与平均分持平或略高) 

这个区间共9所,上海有包玉刚、尚德、耀中和协和古北,北京有京西、鼎石和世青,深圳有南山,广州有亚加达和美国人学校。江苏华东康桥也位于此列。

▷ 31-34分(略低于平均分)

目前公布分数的学校里,在此区间的共5所,包括北京鼎石学校(33分)、上海长宁国际学校、无锡一中和东北师大国际部等,高出全球平均分3-5分。

2 地区分布

整体来看:

 ▷ 上海IB办学成果领先全国 

一来是数量多,占比高,在36-42分区间内拿下9所学校,占据一半;

二来质量高,全国三强均出自上海,高分区间也是全国最强;

三是民办兴起,前三强中,民办占了两席,前9强里,民办共5系。

▷ 北京外籍学校优势明显

北京IB最高水平学校几乎都集中在外籍学校,前三强被德威、顺义国际和京西占领。民办学校仍需努力,但是看得见上升趋势,不管是汇佳、乐成还是鼎石,IB学校在发展中。

▷ 广深IB学校数量少,质量也持平 

广深开设DP学校合计不超过15所,作为一线城市来说,数量偏少。

学校仍以开设AP和A-Level为主,在公开的学校里,高分区间并不算太多。整体实力在加强。

 全国来看,江浙沪IB遥遥领先 

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江浙沪的IBDP水平均领跑全国,除了上海外,南京、苏州、宁波的IB学校数量兴起,而且质量也越加上乘,杭州目前IB学校稍少,据公开数据显示不超过3所。

成都作为西部国际化教育的重镇与核心,国际化教育的成熟度有目共睹,此次树德中学国际部均分高达37.39分,武汉则有武外英中,不管是A-Level还是IB成绩,都非常出色。

中国学生IBDP分数趋势与全球对比

1 与2017年同期对比

2018年大陆地区共4011人报名,最终参与考试的人数3119人,合格率高达93.78%。

2017年-2018年IBDP分数变化
年份 分均分 合格率 满分数 学校数 文凭报名数
2018年 34.15 93.78% 17 85 3119
2017年 34.08 92.64% 8 79 2964

与2017年同期对比,学校数量、报名人数均有少量新增,满分人数则翻了倍,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中。

“国际教育另一重镇香港IB发展非常成熟,共有60所认证学校,2018年平均分达35.96分,与2017年持平,高出全6分。38名学生获得了满分45分。 

2 与全球分数对比

跟全球对比,2018年全球IBDP平均分为29.78分,合格率为77.71%,比我国低近5分,合格率低了近16%。

再拿2015年-2018年数据来看趋势,在全球平均分不增反跌的情况下,我国平均分涨幅连年新增,达12%-15%。满分人数相对不太稳定,有所波动,在今年创了新高。

2015-2018年全球VS中国IBDP分数对比
  全球平均分 中国平均分 全球满分人数 中国满人人数 满分人数占比
2015年 30.21 33.85 158 13 8.20%
2016年 30.07 33.31 146 / /
2017年 29.78 34.08 220 8 3.60%
2018年 29.78 35.15 186 17 9.10%
 

再跟英语母语的国家对比,今年英国DP平均分为34.49分,与中国持平。而澳洲仅为29.21分,低于中国的34.15分近5分,甚至低于全球平均分。

IBDP入学大学要求

申请时没分数怎么办?

IBDP成绩被全球大学接受,可以申请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具有通用性。但是IB年度大考是每年5月,出分是7月,与大学申请时间正好错开。

针对这个情况,如果高一参加了IBDP先修课程之一的IGCSE的成绩,可以提交给大学作为参考。大部分学生也会提交IB预估分。每所学校的预估分参考方法不同,比如可以根据前一年学习情况和成绩作为参考等。

IBDP的学习难度和强度都很大,据学生反馈,草稿纸都可能会被收回当做成绩的评判标准,小作业、小论文都会计入总分,因此预估分普遍来说还是相对较准。

2013-2016年剑桥大学最终入学人数与offer数对比(中国)
  2013 2014 2015 2016
All offers 113 106 140 100
Alladmissions 81 82 99 92

▲剑桥大学官网公布的发出offer数和最终入学学生人数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被大学录取后,最终统考分数与预估分相差较大,则可能被取消offer。英国大学在这里卡的更严,如果没有满足专业给出的分数要求,就会被收回offer。(拿到offer后还要玩命准备大考的学生纷纷留下两行泪……)

各国大学分数规定

1 美国

除去部分加州系大学把分值规定在了35分左右外,绝大部分美国大学并没有对具体分值做出规定,IBDP成绩是录取因素里的其中一项。

普遍来说,想申请美国TOP40大学,分数在37分及以上比较保险,如果要申请TOP20-30,39分及以上比较有优势。爬藤的话,建议6个科目总分40+,再加上论文,保证42+的门槛。

但是这些并不是标准化的要求,美国大学录取没有统一的门槛,从综合实力出发,因此不必太过较真1分的差距。

2 英加澳

与美国不同,英国教材、课程体系等的统一性,在录取标准也划了更为统一的标准。加上英国大部分大学是学院制录取,因此不同学院也各自有着不同的要求,针对专业对IBDP分值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甚至包括修读的课程和分数。

英加部分顶尖大学录取IB分数要求
大学 要求
牛津大学 38-40+分
剑桥大学 40-42分,HL分数需776分布,根据
申请系不同,部分学科必须达到7分
伦敦政经学院 37-38分+,Hl分数最低为666
伦敦大学学院 不低于34分
帝国理工大学 38-42分,根据申请学科不同,部分课程
必须达到6分以上
加拿大大学 最低不低于27分(24分为及格线)
麦吉尔大学 不低于30分

加拿大虽课程不一,但是对IBDP分数也有着规定,不过更像是个门槛线,要求不算太高。

澳洲大学对IB分数普遍没有要求,如墨尔本大学官网仅规定完成IBDP。

香港的大学则普遍规定在35-40分之间,香港大学部分难申请的专业要求可能达到44分。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