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学校排名 > 北京国际学校排名

2017年北京公立学校国际班海外升学排行榜

爸爸真榜·真榜

发布日期:2021-08-10 11:51:06

与上海出国升学各类学校“百花齐放”不同,北京中国籍学生最顶尖Offer大多集中在公立学校(分为本部和国际部,本文只讨论国际部/班)。以18年早申为例:

人大附ICC拿到了唯一一个国内高中中国籍学生的哈佛录取(中国籍共2个,其中1人在美高);北师大实验也拿到了耶鲁、宾大和布朗的offer;布朗的另2枚offer落在四中佳莲;英国方向最强的牛剑在人大附ICC录取了7人,十一学校3人……

本期真榜君将目光转向教育最大城北京,通过分析2015-2017年3年升学走向,选出每年“最强”,并挖掘数据间的隐秘联系:

注:

1、本文所有数据均来自官方,若有遗漏,欢迎补充。

2、本文的升学数据只计入美国TOP50综合类大学和英加澳等地的世界TOP50大学。

京城目前共有17大国际班,最为人所知的有下面9所:

学校 所在区 标签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 西城区 北师大实验:学风优良,17年有3位学生进入哈佛
北京101中学国际部 海淀区 师资力量雄厚,课外活动丰富
北京四中国际区暨佳莲学校 昌平区 丰富的课程设置,毕业生遍布美国顶尖名校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ICC 海淀区 带着光环的“神校”,18年ED有学生被哈佛录取
北京市十一学校 海淀区 一流名校,顶尖的硬件设施与人文氛围
北京师大二附中国际部 西城区 西城区老牌公立国际名校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 朝阳区 学校开设IBDP课程,A-Level课程,AP课程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美项目 海淀区 设施好,90%的教师拥有重点大学硕士学位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及国际班 海淀区 采取学院之和书院制管理模式


绝大部分公立学校国际部(班)可以跨区招生,成为“申本”京籍家庭的最优选择。因此学校也能从全北京最强的学生里挑生源:录取与分数直接挂钩,部分甚至超过普高录取线,以最顶尖的北师大实验和十一学校为例:

2017年招生分数线均达到了560分(总分580分),比普高的招生还多出5分,人大附ICC则相对较低,需要543分。(部分招生非京籍的学校要求更苛刻)

分数线还仅是门槛,加试、面试一一不能免,拿到一张“入场券”非常不易。

真榜君搜集了这9大顶尖国际班出国offer数据,从以下三个维度研究录取占比,看看强者之中谁更强:

最顶尖offer(哈耶普斯麻)

藤校和美国TOP20

美国TOP50大学和世界TOP50大学

1、2015-2017年顶尖offer录取谁最强?

顶尖offer录取之王:北师大实验以9枚offer领先

顶尖offer指的是五大神校HYPSM——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三大藤校和斯坦福大学与麻省理工大学两大牛校的录取。

这5所学校2015年-2017年这三年期间在京共发出18个offer。最多offer来自耶鲁大学,共7个,斯坦福最少,3年仅发出2枚offer。(注:公开数据显示麻省理工暂无录取):
 

学校 人数 分布
Y15 Y16 Y17
普林斯顿大学 5 北师大实验(1)
北京四中佳莲(1)
80中(1)
北师大实验(1) 人大附中ICC(1)
哈佛大学 4 北京四中佳莲(1)   北师大实验(3)
师大二附中(1)
耶鲁大学 7 北师大实验(2) 北师大实验(1)
北京四中佳莲(1)
80中(1)
人大附中ICC(1)
80中(1)
斯坦福大学 2   人大附中ICC(1) 北师大实验(1)

而在高中分布中,3年“顶尖offer争霸赛”中北师大实验当仁不让冲在了最前面,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以3年9个顶尖offer战绩居首位,人大附则拿下5个。

2015年最强为北师大实验,共拿到3个顶尖offer,北京四中佳莲有2个顶尖录取;80中拿到一个普林斯顿录取。2016年情况与15年差不多,仍是这三所学校领先,人大附ICC出了一个斯坦福。2017年北师大实验的3个哈佛震惊全国,直接奠定“王者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人大附有一批学生走的是英国方向,成绩也非常突出:2016年收获了牛津和剑桥各1枚,2017年则收获牛津和剑桥各3枚。

TOP20大学录取:399个offer花落谁家?

接下来,我们将眼光转向除了HYPSM外的TOP20大学三年录取榜。

这批学校共19所,据公开数据可知,这19所学校在北京TOP10公立国际部(班)共发出offer399个:

如下表所示,在TOP20的录取中:

1、北师大实验自2015年起就保持着第一,这三年来京城任何一所学校都未能超越其地位。

2、人大附ICC、101中学、四中佳莲这三所学校则每年“抢占”亚军和季军的位置,2015年是101中学和四中佳莲,16年则是四中佳莲超越101,进阶第二名,同时人大附ICC也以优势超越101中学成为季军;

3、17年人大附ICC持续发力,与北师大实验并肩成为冠军,101学校以20%学生进入前20大学,40%美国前30大学录取成为季军。

注:十一学校09年开设了A-Level课程,IB课程是13年开设的,据悉15年毕业走向以英国为主,暂无数据。
 

学校 2015 2016 2017
offer数(占比) 排名 offer数(占比) 排名 offer数(占比) 排名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 73(44%) 1 64(39%) 1 3 1
北京101中学国际部 10(20.3%) 2 22(17%) 4 10(19.2%) 3
北京四中国际区暨佳莲学校 31(44%) 3 46(36.2%) 2 23(17%) 4
人大附中ICC国际部及ICC 10(13.3%) 4 26(34.7%) 3 33(44%) 1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美项目 7(12%) 5 6(9.7%) 7 6(9.4%) 5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 4 6 3 8 2 9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及国际班 6(5.8%) 7 11(10%) 6 7(6.2%) 6
北京师大二附中国际部 / / 10(1.3%) 9 5(3.5%) 8
北京市十一学校 5 / 23(12.8%) 5 11(6.1%) 7

除了最头部的这些学校外,首师大附属中学中美项目成绩也很不错,近三年均有10%左右的学生被TOP20大学录取。

北大附则是16年达到高峰,据官网统计这一年2%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10的大学和文理学院录取,53%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30的大学和文理学院录取,常春藤大学录取7人((哥伦比亚大学1人、布朗大学4人、康奈尔大学2人)。80中的顶尖offer录取相对有所下滑。

各大学更青睐哪些高中?

如上所示,TOP20在这三年内发出offer共399个。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一些学校始终非常很高冷,最高冷大学莫过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4个)、加州理工学院(计2个),还有位于华盛顿D.C.的乔治城大学(计3个),堪称“高冷三大霸”;

最大方的“藤校”是康奈尔大学,总计发出47个offer;

最大方的TOP20大学是加州伯克利分校,发出83个offer。

另外经常听说:某些高中与大学关系好,申请更有信任度,真的是这样吗?真榜君列出各个高中及最多offer来源,一窥究竟:

北师大实验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该校发出最多录取,3年总计41人,占伯克利在这10所学校发出总offer数的49%。芝加哥大学3年总计15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在该校发出offer总计20个,占总offer数(36个)的55.5%。

北京101学校

100%(Class of 2016为93%)的学生被美国前50的大学录取,17年有学生拿到仅有的2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录取。

北京四中佳莲

布朗在该校的录取总计共9个,占布朗在这10所学校发出offer总量(22个)的41%!宾西法尼亚大学总计在该校发出13个offer,占总数(19个)的68%!

人大附ICC

加州理工16年唯一offer落在人大附ICC,芝加哥大学的录取也很出彩,总计拿到9个offer,最多录取来自埃莫里大学,三年共斩获15枚offer。

北京师大二附中(公开数据显示共7个)

除了17年1个哈佛大学外,优质offer来自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

北京十一学校

最多offer来自康奈尔大学,共7枚,莱斯大学4枚,杜克大学3枚。

北京市第80中学国际部

15年时,80中的录取非常牛,顶尖offer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和芝加哥大学,16年和17年都有学生被耶鲁大学录取。17年则相对较弱。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美项目

优质offer来源有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范德堡大学。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及国际班

布朗在该校的录取共计8人,占37%,与四中佳莲一起,拿下布朗近80%的offer。

2、美国/世界TOP50 占比分布

除了最顶尖offer外,大部分家庭非常关注美国TOP50录取数据,这是“孩子能够得着”的,也代表着学校平均生源水平,更具参考力。因此,真榜君将美国TOP50大学录取占比也计入本次的升学榜单统计中。

此外,部分学校同时开设多种课程,不少优质学生会选择英加澳等国,因此真榜君也将世界TOP50的offer录取列入,与美国方向进行互补,更能看明白学校的学生国别走向和比例。

注:① 十一学校09年开设了A-Level课程,IB课程是13年开设的,据悉15年毕业走向以英国为主,暂无数据;

② 占比的分母是美国方向的总人数,世界TOP50的人数是offer数量。
2017年北京公立学校国际班海外升学排行榜

由上可以看出:

北师大实验和101中学是近年来升学比例最高的学校,尤其是北师大实验,保持了99%学生进入TOP50的比例,而101中学在去年的TOP50则达到了100%。

这几所顶尖公立学校国际部(班)绝大部分的TOP50升学率都在80%以上,也就是能保证五分之四的学生进入美国TOP50大学,从公开数据的比例来看,人大附ICC、四中佳莲、80中、首师大附属都能稳定在80%左右。而师大二附中和北大附则相对较弱,在60%-80%之间。

3、2015-2017升学趋势榜

通过真榜君对HYPSM、藤校、TOP20和TOP50的录取分析,相信对京城9大国际部(班)也的认知也深了一分。真榜君也通过对不同层次的offer占比赋予相应的加权系数并进行综合对比,最终得出三年的升学榜单和趋势波动如下:

这个榜单是依据目前已有的公开数据得来。由榜单可知:

① 前四综合升学最强为北师大实验、101中学、人大附ICC和四中佳莲,其中:北师大实验王者地位不可撼动,其他三所学校则每年都可以看到涨跌幅,但仍能稳定在前四;

② 101中学排名高的原因在于虽然其最顶尖名校offer少,但胜在平均录取比例高,17年官网公告100%的学生进入了美国大学TOP50,因此适合平均成绩高的学生;

③ 老牌名校80中的顶尖offer录取数在15年时达到最高峰,不仅有芝加哥大学,还有USNEWS排名第一的普林斯顿大学的录取。16年和17年则分别有耶鲁大学的录取,TOP20大学数量从4人下滑到3人和2人,出现相对下滑;

④ 师大二附中在17年跻身五强的原因是出了个哈佛,拉高了其加权分数;

注意:排名仅供参考,每年升学有很多随机性,不可当做择校的唯一标准。

总结

1、升学最强

京城出国本科升学最牛是公立国际部(班),这之中最牛当属北师大实验,不管从任何维度看,都当之无愧是升学KING;

2、offer总数和高冷/大方学校比拼

最顶尖藤校HYPMS三年在京城发出offer18枚,TOP20大学则发出399枚;

最高冷大学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4个)、加州理工学院(2个),还有位于华盛顿D.C.的乔治城大学(3个);

最大方的“藤校”是康奈尔大学( 47个),最大方的TOP20大学则是加州伯克利分校,共发出83个offer。

3、升学联系

通过三年升学数据中各校最多offer来源,真榜君也发现了之间可能的联系:某些高中一直输送优质生源给特定大学,申请可能会更有优势。以四中佳莲为例,背靠最有名的四中,布朗在16-17年各发出4个offer,在刚过去的18年早申发了2枚offer。一般来说,稳定的生源和良好的校友关系对申请肯定是有利的。

4、顶尖offer和综合升学最强

自2015-2017年,最顶尖offer“升学四大金刚”为北师大实验、人大附ICC、四中佳莲和80中;

前四综合升学最强为北师大实验、101中学、人大附ICC和四中佳莲;101中学虽然顶尖offer不多,但胜在平均录取比例高:17年100%的学生都进入了美国TOP50,15年和16年也均达到93%+的录取率。

P.S 自1月18日起,北京各区即将进入9年级第一学期区统考,考后全区排名出来后,基本能根据分数锁定能进的高中了,公立国际班(部)申请的号角已经吹响,GOOD LUCK!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