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在双语幼儿园学不好中文? 杭州惠立学校有话要说

杭州惠立学校

发布日期:2023-06-28 16:27:37

杭州惠立学校

说起幼儿园阶段的双语教育,很多家长不免会有这样一个问题:孩子这么小就开始学习两种迥然不同的语言,会不会让孩子混淆,甚至因为花了时间学习英文、导致中文跟不上?

其实,国内外大量有关第二语言学习及其认知神经机制的研究证据都证明,母语和第二语言的学习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反而会对孩子的发展有明显的增益作用。

杭州惠立幼儿园浸润式的语言环境中,中文和英文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我们不仅重视孩子学习英语、迈向世界的需求,也同样重视孩子们的中文启蒙,让孩子们夯实母语基础,在世界平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今天,幼儿园主任郭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杭州惠立幼儿园的中文启蒙方式方法。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郭倩云

幼儿园主任 

持中山大学对外汉语学士学位和美国马里兰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旧金山和纽约市的两所中英双语学校任教七年;2019年回国后,以幼教部年级和课程主任的身份加入深圳一所私立双语学校,成为创校领导之一。 

提到儿童“中文启蒙”,大家脑海里会浮现出哪些关键词呢?是童诗童谣、识字量、唐诗三百首、笔画顺序,还是互联网上让人眼花缭乱的中文早教手机软件呢? 

在杭州惠立幼儿园的双语模式下,“中文”从来不是一个孤立而设的“科目”,而是根据班级特色和孩子的年龄、个性需求和兴趣来设计规划、有机渗透在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


沟通与表达

沟通是学习任何语言的重要目的之一,中文学习当然也不例外。在杭州惠立幼儿园,老师们积极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想法、与他人讨论与合作,也树立起学习的楷模,在孩子面前展示应该如何开展有效的、高质量的表达。

在惠立,我们对沟通与表达的重视与培养不囿于话题、空间和时间,而是超越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着:小小班的孩子们热烈地讨论着沙坑里的一辆卡车能装多少沙子,小班的孩子们认真地讲述着户外探索时发现的一只空壳蜗牛的故事,中班孩子们在教育戏剧中深入地讨论了“价值”这一概念,大班孩子们携手寻找了双倍数的不同方法,等等。 


阅读

阅读

美国一位知名童书作家弗兰克·塞拉菲尼曾经说:“不会有讨厌阅读的孩子;如果有,那只是他们还没找到对的书籍。”可见,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杭州惠立幼儿园,我们会激发孩子从小热爱阅读的浓厚兴趣,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各个班级每周都有机会去上图书馆课。图书馆老师Evelyn会亲切地为孩子们读绘本,支持各班当前的学习项目,引导每个孩子养成良好的选书和借书的习惯。

各个班级的阅读角里,我们会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定期更换绘本,老师和孩子们一同选择的书籍常与当下的研习话题相呼应,从而丰富着孩子们的研习探索。在自由探索的时间里,孩子们还可以随意选取、阅读自己感兴趣的绘本。 

同时,我们在本学年引入知名汉字启蒙书籍“小象汉字”作为汉字启蒙的学习资料之一,让孩子们通过古老的甲骨文来建立起现实实物与语言符号之间的联系,在游戏中了解汉字的起源、体验汉字“表意”的魅力。 


前书写启蒙

书写能力一直是很多家长们关注和咨询的常见问题之一: 

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始教孩子写字? 

孩子四岁了,握笔还是“一把抓”,我该怎么办? 

像2和6这种数字,孩子有时候会写反,我要怎么纠正呢?

其实,书写技能不是能一蹴而就的,就像盖房子一样,一幢摩天大楼必然有足够稳固坚实的地基,而书写技能的“地基”便是精细动作、专注力、写作兴趣等重要元素的集合。 

因此,在杭州惠立幼儿园,尤其是低年龄段(小小班和小班),老师们会在日常教学中设计大量的游戏和活动,锻炼和发展孩子们的精细动作,比如用橡皮泥捏形状、用小剪刀剪花样、用不同的工具在多种媒介上涂涂画画、用小夹子夹各种物体……

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有充足的机会去做捏、揉、搓、拍、握等动作,日复一日地加强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为日后正确握笔打下夯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我们从小小班开始,就特意循序渐进地在孩子的学习和探索中地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和对书写表达的渴望和兴趣。

我们深信,只有在“地基”稳固的前提下,孩子们的书写技能才能水到渠成。 

当然,中文启蒙并不止步于听、说、读、写。一门语言背后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在杭州惠立幼儿园独特的双语环境下,孩子们不仅能从小便切身感受中西文化的异同,更能在这里体验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节日,在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赋予的丰厚的汉语语言环境中,具象地感受汉语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章转载自:【 杭州惠立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近日,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联合汇丰发布《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HSBC Hurun Education Global Highschools 2023),列出了全球顶尖非公立高 ……[查看]

2023-06-12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之一,福布斯中国每年会将目光聚焦在教育行业,并于6月2日正式发布了“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这也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进行中国大 ……[查看]

2023-06-07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