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华二国际课程班:学子论文被元培少年学者学术期刊收录

华二国际课程班

发布日期:2023-04-10 12:26:27

元培少年学者项目经验分享

 

2023年3月,由北大哈佛等多所世界名校学者联合评审的青年学术研究期刊Young Scholars Academic Journal(以下简称YSA)第四期 Spring 2023 Volume 最终入选名单正式出炉!来自全国8所顶尖中学的15位优秀学子在元培少年学者项目中产出的原创英文论文被正式收录于本期YSA期刊中。我校高二10班刘雨萱同学的《STEM学科中的性别差异:思维模式、刻板印象与学习动机》论文入选。‍‍‍‍‍‍‍‍‍‍‍‍‍‍‍‍‍‍‍

基本信息

时间:2022年春夏季

学科组:社会学与教育学

方向:量化分析组

元培计划春夏季课程从六月中下旬开始,大约持续3个月的时间。前两三周主要是先导课和导师选择,后续每周周末1-2节导师课&周中1节Office Hour(每节1.5h)。报名时可以自行选择学科组,随后会在与学科组里五位不同方向导师初步交流后匹配一位导师,五人一小组完成定题研究和辅导。项目初期有开题答辩,最终需要完成全英文论文和课题答辩,平常的课堂表现会计入总评体现在成绩单中。全A+学员可以获得“Outstanding Yuanpei Young Scholar”称号,优秀论文有机会发表在元培少年学者期刊上。

项目的战线不长工作量不小,除了上课还需要课下大量的时间自我学习+写作,建议大家在日程较为宽裕的阶段参加,保证按时有质量地完成每个任务!

定题与准备

元培计划的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基本在第一第二次导师课就要确定大致研究课题。如果在参加项目前已经有感兴趣的课题方向,并做过一定的文献阅读,会有很大优势。我在参与项目前为准备John Lockes写作竞赛读过有关男女在理工科领域性别差异的文献,所以在前几次课与导师沟通后,导师就很快建议我选择几个可能影响男女在理工科学科兴趣的变量研究,最终尝试建立“中介模型”。 

华二国际课程班

文献阅读与综述

以确定研究变量为目的,我又阅读了几篇有关文献,最终选择了“思维方式 (growth/fixed mindset)”、“性别偏见 (gender stereotype)”和“理工科兴趣 (STEM motivation)”作为变量,意在研究学生思维方式如何影响其对性别偏见的认识和态度,从而最终影响其的理工科学习兴趣。

为完成论文的文献综述部分,我根据所选变量查阅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文献,在摘录概括过往学者研究发现的过程中,对所要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如何开展课题研究有了新的想法(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读文献!)。

读文献一定做好标注(包括文献出处+重要信息)!!用Google Scholar等引擎下载文献时可以直接复制生成的citation存档。对于关键信息,在研究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都需要大量引用+参考过往学者的思路,做好标注能节约很多时间,避免在需要某一细枝末节论据时在大量文献中翻找~

问卷设计与数据收集

因为在量化分析组,我的研究方法非常明确:发放问卷并分析数据。设计问卷时可以参考过往学者用的量表,根据自己的需要稍作修改。研究对象是高中生,在学校几个年级群转发就基本满足了数据需求。每个阶段导师都会给到有针对性的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课题与导师交流确定合适的研究方法和步骤。

 数据分析与结果讨论

参加元培计划之前,我没有统计与数据分析的基础,学习使用SPSS等数据分析软件也是重要收获之一。导师在短时间内就将统计检验的思路讲解清晰,让我在不了解数学原理的情况下掌握基本的逻辑,剩下的工作给软件“喂数据”就能一键解决。

看似一帆风顺的研究在数据分析后遇到了难关,我所研究的三个变量两两之间只有一组有显著相关性,几乎无法得到有效结论,原本希望建立的中介模型也显然无法实现。为了不让研究“烂尾”,我在论文中讨论了项目可能存在的问题,如问卷的文字表述、样本的选取,并相应提出可取的改进方案。

这一步也是反思回顾的过程,让我发现研究设计和执行的不足与进步空间,最终“自圆其说”。所以,数据不支持假设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合理论述研究结果与最初假设的相同点和偏差,独特的思考甚至可以为研究的原创性加分~

课堂与Office Hour

元培项目组的老师都非常负责好相处,会最大化利用课堂时间教授知识并针对性解决同学的问题。项目中能与导师交流的时间非常有限,利用好课堂和Office Hour很关键。尽量在每次与老师见面前都保证项目有一定进展,以防出现手头任务完成但无法跟导师交流耽搁进度的情况~课堂氛围很轻松,多多提问取经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课堂参与分也轻松到手!

课题的形成和打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和导师交流、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准备答辩

的过程中都会不断有更新更深的见解。

元培项目组有完备成熟的体系,

老师都很有经验,项目安排紧凑但合理,

遵照进度投入就能有收获有产出,

推荐大家参与,也祝大家在准备申请时

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

文章转载自:【华二国际课程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