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上海首个!进才学子韩泽宇入选中国国家队!

上海市进才中学

发布日期:2023-06-26 11:49:02

上海首个!创造历史!零的突破!

喜报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进才中学高二年级4名入围2023年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的学子:韩泽宇、温明昕、陈思睿、杨泊宁,参加2023年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代表队面试。最终,根据《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章程》,竞赛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学生的决赛成绩和集训队面试成绩,决出2023年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代表队的8名成员。我校韩泽宇同学成绩优异,成功入选中国国家队

中国国家队
入选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需要经过全国初赛、全国决赛、国家集训队面试三轮测试。2022-2023年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全国约有4.3万人报名参加,其中仅250余人能入围全国决赛,上海赛区仅12个名额;今年的决赛于2023年5月27-28日在南京大学举办,决出70名全国金奖,68名全国银奖,109名全国铜奖,其中仅金牌前30名能入选国家集训队;这30名学生再参加集训课程,最终根据笔面试成绩,选出8位同学入选国家队。

这一年,我校约6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初赛,其中30位学生获得上海市一等奖,20位学生获得上海市二等奖,7位学生获得上海市一等奖,一等奖中11位学生入选上海队,参加全国决赛;决赛中,我校11位学生最终获得7金4银的好成绩,4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金牌数和集训队人数均为全国第一;最终,韩泽宇同学通过重重考验,入选中国国家队,系上海第一人!

进才中学2023地科奥赛决赛记录

让我们来听听韩泽宇同学和他的

地科奥赛教练刘聪老师怎么说。

韩泽宇同学感言:

正逢小雨,园内踏青之时,突然知悉入选国家队一事,激动万分。特此感谢刘聪老师以及所有共同一路走来的进才师生,没有你们我也难有今天的成就!喜悦过后,也要调整好心态,继续走完这条身系多少梦与夜的路。

与地科结缘,纯属偶然。但一旦踏入门槛,却发现是片异彩纷呈的天地,原来现在的海陆格局是在不断变化当中的,原来现在地球两级都有冰盖其实是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原来沧海桑田的故事在地球历史上真的可以实现……地科之美,留待有心人去探索发现。

想在任何一个领域取得成就,注定不会是件轻松的事,但我乐在其中。每天都是教室食堂图书馆寝室点对点的作息,白天就能完成作业,晚自习全部用来学习地科。这种争分夺秒的学习方式,在我此前从未尝试过,而这一次地科的学习,充分激发了我的潜力。我觉得,这只是一件做与不做的事,正所谓事在人为,有热爱和目标,就去做了。

其实,我也只是个普通人,有着与许多人共同的爱好,在接触地科之前,我也常常仰望着璀璨的繁星,希冀着自己有天也能发光发热——但很快,我的念头就打消了:你只是个普通人,那些岂是你敢搫图的?但是,虽不一定能至,心却向往之;有所热爱,付出了努力,加上一点运气,未必就不能至。我想,入选国家队,是对我在地球科学领域热爱和努力的肯定和奖励,更是证明了平凡之人未必走不了不平凡之路。

同时,我也很希望后来者不要因为前人的光过于刺眼就放弃前行的勇气,所有人都是从襁褓中一步步走出的孩子,没有人天生就光芒四射。每个人的生命里都蕴藏着等待去发现的闪光!而对我来说,地球科学正是我生命中那抹亮彩。未来在大学里,我也想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继续发光发热。

这一次国际赛,我必将拿出最饱满的状态去拼搏,书写青春之华章!

刘聪老师感言:

喜闻我校韩泽宇同学入选中国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实现了“零的突破”,心情非常激动,喜悦难以言表。从教练的角度,最令人高兴的事情,莫过于向学生播撒的名为“热爱”的种子,在学生们名为“努力”的浇灌下,最终开花结果。

进才中学的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团队,是基于对学科的热爱而组建起来的一支强向心力的师生队伍。或许有不少人对竞赛选手的第一印象是,严格按照教练的安排,按部就班完成每一份指定任务,最终取得好成绩;但令我所感到欣慰和骄傲的是,我校的每一位选手都并非如此,而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兴趣点和想深入研究的方向,每位同学在求知的过程中都走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道路。

地球科学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系统性基础科学,需要用到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基础,同时其本身还包含有地质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环境科学、行星科学、空间科学等多个分支领域。因此,学习地球科学的道路是多开端的,学生可能在任何一个分支领域中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点,从而爱上这门学科。

以今年进才这届地科奥赛团队为例,耿博帆同学从小就是气象迷,能够清晰地说出几十年来上海每一次大型天气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机制和影响情况,立志未来要考入复旦大学攻读大气科学;杨泊宁同学从小热爱昆虫和生物科考,初中时在前往新疆随队科考时,对当地地形地貌产生了浓厚兴趣,与地质学,尤其是古亚洲洋和古特提斯构造域的区域地质学结下了不解之缘;陈思睿同学兴趣爱好广泛,地质、气象、天文,都是他的“菜”,其中他对生物和生态学尤为热爱,因此在古生物领域有极为广泛的知识储备;此外还有从物理化学原理角度入门和学习地球科学的戴颖舒和曾乐天同学、从小便对岩矿与地质充满好奇的陈子钰和王思源同学、对所有类型知识都有满满求知欲的温明昕同学、观察力敏锐且好奇心十足的张小可同学、热爱文学艺术且充满浪漫色彩的王嘉琦同学,还有许许多多极富潜力但遗憾没能入围决赛的同学们。

进才地球科学线上论坛
进才地球科学线上论坛

杨泊宁同学分享关于青藏高原隆升的研究综述

气象迷耿博帆同学为南京考察活动提供天气预报服务

作为地球科学奥赛教练,教师所要考虑的,不仅是教会学生知识,让学生考取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如何激发起学生的兴趣,保护好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并且要引导学生从自己感兴趣的点出发,不断拓宽其知识边界,让学生个人的兴趣与整个庞大的地球系统关联,与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联系,认识到自己虽然在这颗蓝色星球上是渺小的,但自己所热爱与所关注的事物是可能会为全人类产生重大意义的。韩泽宇同学就是这样的典范。

韩泽宇同学高一时报名了我开设的地球科学奥赛选修课,当时,他其实并非是能力最全面、基础最扎实的。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他首先是对地质学中的实地考察和科学探究这一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我的推荐之外,自己深入阅读了许多本分支领域的专业教材,并在假期中自主设计规划了上海和周边地区的骑行和考察路线,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高二伊始,仅是地质学的学习已无法满足他的好奇心,于是我推荐他再进一步着眼于地球系统科学,基于他的地质学基础,拓宽研究的时空尺度和知识边界,从早期地球演化到宜居星球的建立,从地球圈层系统到行星比较学。我清晰地记得,后来有次在走廊上碰到他时,他捧着一本厚厚的大学专业教材,告诉我他这一个月的课余时间他都在看这本书,已经看了400多页。而这一切,并非是我给他布置的任务,而都是由他内心那份热爱和使命感所驱动的。听闻他未来想要继续攻读相关学科学位,从事地球科学领域研究,倍感欣慰。

——刘聪老师

前往南京的高铁上

韩泽宇和杨泊宁同学正在认真复习笔记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学校各领导部门和地理学科教研组始终高度重视有益于学生终身发展活动的开展。比如在今年五一假期,地科奥赛选修课团队开展了“南京地质科学考察”活动,学校聘请了多名相关领域专家,为学生的学习体验和行程安全“保驾护航”,各部门的校领导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由于地科奥赛是一个面向多个年级的大型活动,在此过程中也离不开地理学科教研组各位老师的宣传推广,以及对参赛师生的鼓励和各类帮助。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一位进才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生命里的闪光点,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好。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进才地科人的付出

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在备赛过程中

都加深了对地球科学学科的认识

收获了对地球科学学科的热爱

相信这份热爱一定可抵岁月漫长

期待在顶峰再次听到你们的消息!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进才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近日,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联合汇丰发布《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HSBC Hurun Education Global Highschools 2023),列出了全球顶尖非公立高 ……[查看]

2023-06-12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之一,福布斯中国每年会将目光聚焦在教育行业,并于6月2日正式发布了“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这也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进行中国大 ……[查看]

2023-06-07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