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新时代好少年”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

发布日期:2023-03-28 11:15: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区文明办会同区教育局、团区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徐汇区“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积极参与推荐活动,专业评审组经过初评、复评、终审三次评选审核,从事迹突出、类别均衡、学校覆盖面等方面统筹考虑,国际部许亦依同学荣获“传承文化”类别“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许亦依事迹介绍

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来时的路--- 守正创新与随波逐流的对抗,

一个国际部高中生的五年成长史。

"一口诉说天下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皮影戏的魅力,在于其广阔无垠的包容和细到极致的严谨。传承非遗的决心,在那一次次灯光落下后被逐渐鼓动,充斥着我过去的五年。我是皮影戏社团的首任社长,是被大众认定的非遗传承人,是西南位育国际部的一名普通学生,更有着一个让我骄傲一生的名字---中华民族的后代。

作为上海市桂林地区皮影戏文化的首任学生传承人,我曾参与多项非遗传承系列活动与报道。19年初,我曾代表学校参加“康健樱花节”的公益表演,带领社员自发组成表演团队,为区内广大群众带来精彩绝伦的皮影戏演出,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我国民族文化成就的历史性标志。立足社会之下,我同样组织各项校内活动。

上海皮影戏传承人沈明泉、沈龙刚两位先生每周定期为我们社团进行皮影戏讲解和介绍。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演出回报那些为了传承非遗付出了半辈子甚至一辈子的老先生,更让他们看到了后辈的成长。

2020年初,我代表社团接受上海东方广播电视台的采访,与老先生一起以对话采访的方式,讲述我们对于非遗传承与发展的理解,用新奇的方式告诉更多听众传承非遗文化的必要性。我坚信,对非遗的创新,应当是在尊重艺术本身基础上的求新求变,是守正创新的基本,更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最好诠释。同年中旬,我们社团的采访视频在上海“新闻坊”栏目中播出,通过耳熟能详的节目,将非遗文化更深地植入每一位公民的心中。

2021年初,通过层层筛选与答辩,我有幸获得徐汇区“明星社长荣誉称号”,并在“明星社团”竞选中成功帮助学校取得了初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正如我的演讲中所说,“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对我国文化的真正自信,是对优质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认可和那些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现在的我,早已从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成长为了一个落落大方的高中生,但心中传承非遗的信念之火却从未因此被熄灭。来到西南位育国际部后,借助学校提供的各个平台,我继续坚持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做贡献,我参与SDH(全称Speech&Debate Helpers)非盈利性公益组织为全中国的小朋友们开展公益教学。在这个组织中,我与来自国内外各学校的志趣相同的同学们一起策划每一次课堂,立志以我们的星星之火点燃传承非遗文化这个终极目标。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

暑假期间,我主动担任非遗课堂的讲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中国的皮影戏、敦煌美学、川剧变脸、京剧、昆曲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朋友们那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课堂上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回答,让我更加坚定了传承非遗的决心。

这次独特的经历同样让我对中国独有的非遗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悟,也更明白深入宣传非遗文化的重要性。因此,我主动联合中学生非遗联盟、“New Charity新公益”公益组织和上海各类非遗项目及特色学校,形成了一条连接我国多地区的非遗传承链,定期进行社会面宣传。

在与各项非遗组织的合作期间,我们一同拍摄剪辑学生传承人的采访视频、拜访传承人老师、在上海的非遗传承特色学校内开展课程并定期组织社会面演出,最终也会制作出一个关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其当代传承人的纪录片,通过视频的形式广而宣传,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更多没有接触过非遗文化的人们了解非遗的历史与其传承的必要性,这是我们每一次公益活动的目标,也是我从未改变的决心。

非遗传承需要所有青年人的不断努力,我从未质疑自己微小的努力是否有些许价值,因为普通的我们看似无所作为,但恰恰是这一群人千百年来的坚持,才构成了历史的主流。感谢在这个忙碌的社会中非遗带给我的一丝温暖,感谢一代代传承人义无反顾的付出,感谢传统文化这个融合世界的载体,感谢那个让我永远骄傲的身份,感谢这个渺小但自成宇宙的自己。

在许亦依同学和非遗文化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她的热爱和坚持。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从初中到高中,许同学始终怀着这份热爱,坚定自己的目标,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西南位育中学坚持“ 一切为了学生一生幸福着想、一切为了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的办学宗旨,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轨迹,尽可能地提供各个平台,为学子个性特长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