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政史地学法指导

山东省实验中学

发布日期:2023-04-19 11:42:29

东校区高一学法指导

为帮助高一同学明确努力方向、探索学习方法,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高一学部举办了学法指导系列活动。

4月13日,学法指导“政史地”篇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政治学科主任张建志、高一历史教研组长武志东、高一地理教研组长刘秉玺为全体高一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法讲解。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29.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山东省实验中学</a>

政治学法指导

政治学科主任 张建志

政治大题写的多,但是不得分、要点答不全。在做大题时,怎么可以看出具体考哪一部分内容?

首先需要在头脑中建立基础知识结构储备。要明确问题主体是谁、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作答时需要根据要求、关键信息、教材知识结构等决定回答角度。

主观题解答,读懂题目背景和找准知识依据是关键。不在写得多而在针对性,要根据设问要求和材料关键信息提取运用相关知识。

首先,要仔细审题、多角度发散,对材料进行审读,划分材料层次结构,归纳总结材料主题,将相关知识前连后展,不妨在草稿纸上列一下答题角度。

其次,在背诵知识的时候,不要脱离生活。用案例的方式记忆知识,一方面能够增进对知识的理解,另一个方面能够培养对生活和解题的敏感性。

最后,要使用学科术语答卷,避免没有依据就事论事的作答、不管材料和设问指向机械全盘照搬课本知识的作答。还要注意需将知识系统化,可以作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该怎么有效制作呢?

做思维导图,可参照老师的课堂小结,重点是理解知识之间逻辑关系,然后结合形成总体结构。

做思维导图,重点在导。自己要找到一条线索把知识穿起来,构建起知识点之间的完整逻辑关系。

线索多种多样,包括知识之间的“是、为、怎”的逻辑、历史/时间的逻辑、围绕主题的知识之间的层级关系等,当知识点过于松散,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考,人为创造逻辑,比如“两推、四聚、三集中”。

总觉得自己背过了,但是做题时不会用。

可以借用学理科的方法学政治。学的基础知识是公式和是原理,但做题的时候是结合具体情境运用公式和原理解决问题。

做题时不会用,一方面是基础知识不理解,这需要学习时认真听讲,多动脑、多参与、多总结,将知识和联系理解透;还需要多做题,熟悉某一知识点的常见考察方向,在做题中反观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是记忆不熟练不扎实,对此要先理解后记忆,常翻常看,应对遗忘。

还要注意,一定要先梳理知识,再背诵,再运用知识做题,同时反思知识,体会知识是怎么考的,反过来对基础查漏补缺。在做题的过程中不断深化理解、巩固。

选择题的小知识点,总是容易记混,做不到系统性记忆。

首先要在课上认真听讲,老师会讲易混易错点并即时训练,要把这些标注在笔记上。

日常学习中,要重视知识的归纳总结,这也是深化理解和记忆的过程。

一是要善于找异同点,它们最关键、最重要。比如在相似的知识点之间寻找不同点,在差别大的知识点间寻找相同点。

二是要善于利用图表。形式上,图表更加直观、整理更加系统。适用于容易混淆的知识点。

三是必须亲力亲为,杜绝拿来主义。亲身经历的事印象最深刻,整理的知识点必须经过自己的思考、整合,大脑才会形成印记。

历史学法指导

高一历史教研组长 武志东 

高中历史从宏观上有什么学习方向吗?

高考历史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为社会选拔人才,所以要保证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二是服务历史研究,所以要强调历史的科学性和学科特点,重点考察学科思维和学科素养。

所以历史高考有如下趋势:1.重能力立意,关注社会热点;2.重价值观教育,关注核心价值;3.突出学科特点,关注学术热点。

明确了历史考什么,我们就能清楚历史学习总的原则了:必须结合时代特征,一切以价值观引领,宏观与微观对照、主观与客观结合。

学习历史时,有什么基本要求吗?

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准备好两个本子:笔记本和错题本,通过刻苦积累,熟悉、练习、掌握答题技巧。

学习历史还要常“背”不懈、温故知新,重点掌握基本的历史概念和历史常识。背书时不要死记硬背,要思考两个问题:“怎么回事”(针对历史概念和历史史实)和“为什么”(针对原因和影响),从而体会历史发展的规律。

关于历史的学习方法,有什么好建议吗?

历史学法因人而异,总的来说,离不开以下三点:

(1)广泛阅读,质疑问难。

(2)围绕实证主义、历史主义、整体主义进行分析,逐步串联成历史思维。

(3)通过多练、多读、多思,提高历史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地理学法指导

高一地理教研组长 刘秉玺

感觉新学期地理更难一些了,有什么调节心态和学法的方法吗?

首先要树立必胜的信念。高中地理一开始的难度较大,因为它需要较多的理科思维和空间想象力,但是难点就那么几个;只要我们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主动预习找出问题,上课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上,课下在积极和同学老师交流,问题是会突破的。

要重视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与推演应用。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年龄已经接近成人,自己已经有分析、判断,归纳、总结的能力;掌握概念和原理的理解方法——从他们的定语开始准确把握其内涵和外延。

要专注地理探究学习的过程,学习兴趣会从中产生并加强。没有深入到哪个领域,你就没有对他的兴趣可言。当我们在老师带领下,经过自己的辛勤探索,并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对我们自己成长和社会发展有了科学的认识、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时,相信学习地理的兴趣会油然而生。

学习地理有什么通式方法吗?

一要善于动脑,经常向自己提出问题。以黄河相关知识为例,地理问题的一般思路是: 

①学什么?如黄河及其水文特征。 

②在哪里?如黄河流经的省区和流域范围。 

③为什么?如黄河的水文特征是怎样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样评价黄河对我国北部地区提供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⑤怎样协调好人地关系?如怎样使人类与黄河的关系协调起来,应当怎样合理利用改造它。 

二要勤于动手,从而配合大脑运转。要经常用手写、动笔画,动手制作学具,这不仅会使你心灵,还能使你手巧。方法对头,事半功倍,你将越学越爱学。

有时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不了,越做越错,该怎么办呢?

在遇到学习困难时要学会“围点打援和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地理学习中遇到的许多难题是我们储备的知识量不够产生的,因此,这就我们花费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把知识点补上,当知识积累到一定的量的时候,原来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另外也会遇到“只有自己觉得特别难”的问题,它是习惯、方法、基础认识错误而引起的问题,这时候就要花时间、精力和老师、同学多交流,自己多琢磨,以达到新的认识并修正错误,为今后地理学习扫清障碍。

一定要正确对待练习、摈弃题海战术。练习是巩固已学知识、发现自己学习中的问题、拓宽知识视野。练习的最高境界是答到举一反三的目的,避免机械刷题而不思考。

在学习地理时,老师还有什么建议和提醒吗?

1.学会使用课本。教科书既是掌握知识、技能的工具,又是培养自学能力的依据。目录提示着全书的要领和前后的联系,要经常翻阅,以便对全书内容心中有数。要常看深思,抓住要点,记下问题,特别重视插图和表格,领会图表所说明的问题。

2.学会使用地图。地图是地理信息的载体,它能将我们不能亲眼见到的广大地理环境变得一目了然。地图又是学习地理的工具,通过分析地图,可以认识地理特征、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径,要学会读、用各种地图。还要学会地图的整体记忆与联系记忆。

3.重视地理观察。观察就是边思考边细看,看当地的地理环境面貌、和当地人的活动。通过报刊、电视节目、图片获得地理信息,锻炼我们的才智。 

4.善于地理想。观察只能得到局部直观,地图只能提供位置直观,想象才能使二者联系起来,使你获得地理环境的全面景观,进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来。

此次学法指导让高一学子对高中政史地学习有了更清晰、更系统的认识,让同学们明白学习需要长时间的不断扎实积累,才能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章转载自:【山东省实验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