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规则与个性”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5-16 10:22:22

很多家长都有过这样的疑惑:

既想孩子遵守规则,又担心会限制孩子的个性?甚至抹杀孩子的创造力?

上周,在校长沙龙上,德普小班初中的同学们也向许校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德普是一所国际化学校,鼓励我们发展个性,但又要求我们遵守规则,它们之间矛盾吗?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两者的关系?

这是一场关于“规则与个性”的冲突。

它有答案吗?困扰学生和家长的这个难题,我们该如何拆解?

跟外貌无关,跟思想相关

“你眼中的‘个性’是什么?哪些人是有个性的?埃隆·马斯克有没有个性?”

在校长沙龙中,许校没有直接回答同学们的疑问,而是反问同学们。

在同学们看来,马斯克当然是一个很有个性人。他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和物理学双专业,创办电子支付“X.com”和“PayPal”,成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投资特斯拉做新能源汽车,做星舰飞船……简直太有个性了!

有的同学认为,“个性”需要通过穿着打扮来彰显。就像电影、电视剧里的人物一样,打扮很酷,头发很长,甚至可能还染成了五颜六色,这样才是个性的、特别的。

但是,马斯克没有红头发,也没有穿破洞牛仔裤,为什么大家依然觉得他有个性呢?

“因为他做了很多前无古人的事情。不仅如此,他还从中创造了价值,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如果马斯克做的事情惊世骇俗,但没有任何价值,也不会对其他人带来任何好的影响,大家还会觉得他的这种“个性”有意义吗?还会认可这种个性吗?显然不会。”

个性不是指你故意去穿奇装异服,故意去玩世不恭,故意去反对他人。而是在你平常的外表下,有一个独立的思想,保持自己独立人格的同时也尊重他人,对“不同”给予足够的包容。

你会喜欢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也能欣赏淮扬菜的清淡鲜美,面对多样性和不同,有足够的包容和尊重。

所以,当我们界定清楚“什么是真正的个性”之后,我们就会发现,规范地穿着校服,遵守班规、校规等并不会限制我们的个性。真正的个性与外貌无关,与思想有关。‍‍‍‍‍‍‍‍‍‍‍

校长沙龙现场,同学们讨论“个性与规则”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1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a>

你愿意生活在

“不遵守规则”的社会吗?

在界定了“什么是真正的个性”之后,许校带着同学们一起,重新讨论了“规则”。‍

规则是什么呢?

在很多同学看来,规则是讨厌的、限制我们的,甚至束缚我们的东西,是需要大家去反抗的东西。

当同学们这么想的时候,其实已经对了一半。规则确实是对个人行为的约束。从诞生之日起,规则就是一群人的妥协,是个人权利的让渡。而妥协本身,就意味着它会让人不舒服。

遵守规则,往往会给大家带来不便。看电影的时候不在场内接电话,在餐厅用餐的时候不大声喧哗,买东西的时候需要排队而不能插队,在公共场所要照顾别人的感受不能吸烟……客观来说,这些规则都会让当事人不方便,而方便大家。

但正是因为我们所有人都选择,让自己不方便而方便别人,整个社会才能更有效地运行。而我们每个人,也将最终从一个运行良好的社会中受益。

如果同学们觉得规则让你不舒服,让你受限制了,那就对了。规则并不会让每个个体都觉得舒服,但它往往却是一个群体的最优选。

如果有一个完全“无规则”的社会,你愿意生活其中吗?

可能绝大多数人都是不愿意的。那样的社会是霍布斯笔下的“一切人反对一切人”,没有任何规则,也就意味着没有任何保护。

遵守规则会限制个性发展吗?

校服、职业装是让人不舒服的,居家服是让人舒服的;上课不能迟到是让人不舒服的,懒散无纪律是让人舒服的;保持教室、寝室整洁是让人不舒服的,个人物品想怎么放就怎么放是让人舒服的……

但是,最终让我们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恰恰是这些“不舒服”。

正是这些个人的不舒服,换来了整个群体的更好,而整体环境的变好,反过来又将促进个人变得更好。

规则与个性,其实并不是矛盾体。人类社会诞生过多少有个性的伟人,就诞生过多少他们必须遵守的规则。

就像马斯克一样,各种法律、法规,社会通行的规则,他上学时学校制定的规范,都没有抹杀他的个性。

相反,正是这个充满规则和秩序的时代,走出了有个性的马斯克,以及无数让我们佩服的“有个性”的人。

2022年9月22日,许校的一个朋友圈,让很多教育人深思:

是的,我们常常误会,觉得遵守规则就会限制个性的发展,觉得有了约束就没有了创造力。

在这样的教育观念下,最终将很多孩子培养得既没有规则意识,也没有真正的个性;既不接受约束,也没有发展出创造力。

德普不想把学生们培养成这样。德普有很多规则。

德普希望,每一个从德普走出去的孩子,在未来都能成为一个“有个性”的人。但这种个性不需要靠奇装异服来彰显,而是源于同学们的谈吐、见识,思想和批判思维。

德普希望,同学们能成长为真正“有个性”的人,能给他人带来积极影响的人,能让别人发自内心尊重的人。

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但当小班初中的同学们提出“个性与规则”这个问题的时候,在他们用批判思维认真思考的时候,德普离这个目标,就又近了一点。

文章转载自:【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