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关于上外双语国际高中AP心理学,你该了解的那些事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

发布日期:2022-11-17 10:58:29

关于上外双语国际高中AP心理学,你该了解的那些事。说到心理学,大家总觉得心理学是一个神秘的“黑科技”:抱着洞察一切的心态“入门”,带着看破红尘的心态“出世”。前两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的火爆,也让很多人对心理学产生了狂热的兴趣。

解梦

催眠

释放压力

微表情测谎……

这些名词听起来就带感!

人类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被电子产品、外卖,还有塑料填满。衣食住行已不再是困扰人类的首要难题,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却被心理问题困扰。无论是学生,成年人还是垂垂老者,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甚至我们的社会也“病”了——学校里,孩子们拼了命地练习、考试、补习;公司里,到了下班的点没有人敢回家。类似的问题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或适当处理,不但会影响心理健康,还会对生理健康有很大伤害。提高对心理问题和心理学的重视,已刻不容缓。

在这个背景下,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AP心理学这门课程,以及帮助大家解答以下这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AP心理学?AP心理学学什么?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学习AP心理学?

NO.1为什么学习AP心理学?

首先,AP心理学对大学申请和大学时期修读学分有非常大的帮助。

国内的普通高中一般不会提供系统化的心理学课程,只有少数国际高中会设置心理学相关的课程。从近年全球AP考试结果的统计中我们可以了解到,AP心理学这一科目的5分率达到了20.01%。在所有的AP学科中排行第五,远远超出人文地理、美国政治与政府等文科学科。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心理学其实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

走近课程 | 关于AP心理学,你该了解的那些事








2020年的数据显示,全球超过70%的AP心理学考生可以通过考试,超过五分之一的考生可以获得满分。

所以对于想要在大学修读心理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学习AP心理学不但可以让大家对心理学有一个大概认识,在申请大学时也能体现兴趣和实际学习的一贯性。除此之外,就算学生之后不选择心理学专业,AP心理学的成绩也能用来抵通识课的学分,既能节省学费,又可以在专业课上多花功夫,甚至可以提前毕业。

其次,AP心理学非常有趣。

它与其他学科都不太一样,是一个跨学科性质很强的科目,包含了生物、统计、社会学、人类学甚至哲学的核心知识和思维方法,包罗万象,引人入胜。更重要的是,学了心理学以后,身边很多有意思的现象都能用心理学的概念解释。现实生活中,各行各业都有心理学的影子,比如广告与传媒、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教育和销售等。我教过的很多学生也表示,在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中,他们的很多情绪问题能很快找到症结,能够用学过的理论解释生活中的问题,也渐渐觉得自己通透了很多,身边的人也变得越发可爱。

比如,在发展心理学这一章,我们在课上会讨论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各个阶段,从生理、心理以及认知的角度,探讨人的发展和变化。同学们都很感兴趣,课上的讨论也很热烈。在教育方式(parenting style)这个点上,大家讨论了自己父母的教育方式,期望中的parenting style,以及自己将来做父母时期待成为的样子。我们的课后作业就是去跟父母进行一次深入沟通,提出希望他们做出改变的具体方面,从而进一步应用在课堂上所学习的理论知识。

走近课程 | 关于AP心理学,你该了解的那些事

NO.2AP心理到底学什么?

心理学是研究人类行为和思想的一门学科,而AP心理学是一门根据大学本科第一年学习的难度进行编排的课程。它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在学习人类行为和心理的过程中,学会使用一些系统、科学的方法提出假想,并设计相应的实验,涵盖的内容包括心理学的现象、原理、规律、理论,以及还有一些心理学的科学研究方法。

除此之外,学生还需学会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和生活,如何阐述数据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分析实验结果。这门课程需要学生具备很强的分析能力、写作能力以及研究能力。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也可以进一步增强思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AP心理学课程的核心主题:

01发展心理学 试图理解人们在世界中如何意识、理解、行动,并且研究这些现象如何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

02人格心理学 研究一个人所特有的行为模式的心理学。

03感知心理学 研究人类怎样感知周围世界。

04神经心理学 主要研究脑的结构功能,从解剖、生理、生化的角度研究脑组织与言语、思维、智力、行为等心理现象的关系。

05认知心理学 研究心理活动中的认知。知觉、注意、理智、思维、解题、记忆、学习、语言、情绪都在它的研究领域之中。

06社会心理学 研究人类彼此之间的看法以及它们是如何产生联系的。

07临床心理学 理解、预防、缓解心理痛苦与紊乱,促进心理健康和个人成长。

AP心理学考试的基本结构:

AP心理学考试分为两大部分:多项选择题(70分钟)和简答题(50分钟)。

第一部分的多项选择,主要考察考生是否熟悉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概念。通常会以日常生活中某一个行为现象作为切入点。

第二部分的简答题,主要考察考生应用理论知识的能力,以及分析实验结果和数据的能力。

走近课程 | 关于AP心理学,你该了解的那些事

AP心理考试各部分所占的比例

NO.3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习心理学?

1.能够接受真正的心理学

很多学生对于心理学的认知停留在“洞察人心”的美好想象中。但实际上,由于心理学崇尚的是物理、数学、化学等学科的严谨性和可重复性,用科学的实验方法来进行研究,用数字来说明结果,所以AP心理学也会涵盖很多相对复杂的内容,如统计、研究方法、实验心理等。因此,需要学生的数学能力较好,也有较强的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2.对人感兴趣

不仅需要有洞察人类心理的好奇心,而且还要对一些更大情景(组织、战争等环境)下的群体心理有研究的兴趣。

3.渴望突破人类的心理困境

好奇为什么预料的事件走向和实际发生的并不一致(认知失调),为什么计划的时间在实践中总是不够用(计划谬误),为什么明明早上已经决定好了中午要换一个套餐,可最终还是选择了之前一直在吃的那个(寻求改变)等等问题,并且有寻求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

4.能够沉下心来做研究

心理学并不是技能型的学科,如果不能沉下心来学习,而是抱着功利的心态,将毕业后的工作、收入等作为自己的第一考量,那么心理学也许不是最适合你的专业。

希望大家不是为了成为“读心神探”而学习心理学,而是为了更好地认知自己和这个世界为心理学的传播和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体验思想和心灵的力量,开启心理学这个美丽的征程吧!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