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3个月自学7门AP备考经验,如何备考AP课程?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2-01-10 15:23:35

3个月自学7门AP备考经验,如何备考AP课程?今天的主讲人Pat,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3个月自学7门AP的经验。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国内高中读的是一所普高,叫合肥八中。我们学校分年级部和国际部,而我读的是的年级部,就是学习国内高中大纲高三结束高考的那种,学习ap的同时还在学校学习高考内容。

我雅思7.5,高二选修的文科,成绩年级前五,今年高二毕业来了英国读预科,学习政治和历史,现在已经拿到约克大学PPE(哲学政治经济)专业的无条件offer。

我已经拿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预科offer了,但因为大学想要再申请更好的学校,而英国大学又不认可中国的高中成绩,就想着9月份去上预科前考一些国际认可的课程,因为 a-level 文科对论文要求比较高,本人写作不是很好,就选择了短时间内更能出分的ap。

AP选课及成绩情况

我考了7门课,分别是微积分BC,统计,环境科学,人文地理,心理,微观经济,宏观经济,除了统计是4其他6门都是5。

我本人大学专业明确是PPE(哲学政治经济),所以就没有考物理等跟专业无关的课程。

关于要不要考AP文科,我的感觉是AP文科不难,对语言要求比理科稍高,但主要是背专有名词。人文地理和环境科学最好是有国内高中地理的底子,环境科学涉及少量生物的内容,但只要上课认真听问题不大。

网上有的说中国学生普遍理科好数学好,其实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你自己对人文社科感兴趣,之前有一些了解,英语阅读能力也不是很差,完全可以尝试一下AP文科。

总体备考规划

我AP1月份报名,2月份书才买回来,5月4号就考心理,中途只有3个月的学习时间。

我除了AP心理报了一个班之外全部是自学的,心理最后报班是因为寒假还出去玩了20天书一点没看,最后实在学不完了,所以大家要相信自己,AP没有那么难。AP报课的效率肯定比自学高很多,资料都是老师整理好的,老师上课还会讲重点,中国这边AP授课基本上都是80%中文混着20%专有词汇的,对英语不太好对学生比较友好。

自学的问题就是资料要全部自己找,AP的备考书内容又繁杂没有重点,非常耗时间。所以自学效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具体备考情况

接下来我就来说一下我的AP备考计划。我的方法总结起来就是:多循环,重理解。

微积分BC备考建议

多循环就是指,以备考微积分BC为例,第一遍先听一遍可汗学院的课程打基础,然后看一遍巴朗加深理解,听一遍 educator.com 适应题目和难度,刷一遍巴朗的题加深对题目的理解,考前刷一遍真题。

重理解就是自学时间紧,听课看书速度会非常快,当时一定要理解。比如说听可汗学院的时候,笔记可以做在巴朗上或者另外找笔记本记,听的时候脑子就去理解知识点和思路,我当时每天听3到4个章节,一次听这么多肯定后面会忘,这没关系,但当时一定要听懂理解,忘掉的知识点我们第二遍过巴朗的时候就想起来了。
微积分BC备考建议

经济备考建议

经济也是这样,先看一遍曼昆经济学原理,然后听可汗学院,同时可以看普林斯顿,复习我当时用的是五分制胜和500题,考前再刷真题。这套方法特别适合理科,心理也适用。

自学没有很多时间去一次性就把知识点搞扎实,所以要多循环,反复记忆。我当时三个月时间没什么时间去写题目,我上面说的很多题目我自己都没有全部写完,所以听课看巴朗的时候效率一定要高。我当时考试前一天晚上才学完统计,题目就刷了两套真题就上考场了考了一个4分,所以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ap不难。

统计备考建议

刚刚说到统计,这门课我就考了4分就简单提一下,顺便总结一下理科学习资源的优劣处。可汗学院讲的很不错,特别适合打基础。普林斯顿较为简单,可以配合可汗学院做笔记,educator.com 适合有了一定基础后听,他比可汗学院难,更加精炼,可以同时配合巴朗。五分制胜非常精炼可以循环的最后一步复习使用。理科500题系列难度和巴朗一样都比真题难,可以在真题前写顺便复习知识点,考前1-2周刷真题。

心理备考建议

心理严格意义上我不算自学,这里还是给大家推荐一下巴朗和 crush course。crush course 适合第一遍打基础,巴朗一本书就够了,后期可以加上五分制胜和500题,虽然我当时没来的及写。
心理备考建议

人文地理+环境科学备考建议

文科非常建议先看一遍CB推荐的教科书打基础,比如 The Cultural Landscape,Environmental Science A global Concern。

看完教科书我会看一遍普林斯顿,普林斯顿比教材简练比巴朗详细,更好理解;普林斯顿看完基础有了再看一遍巴朗标注和普林斯顿上没有的知识点。

巴朗上有词汇表,适合考前背诵。巴朗和普林斯顿上的题可以不写,和真题差距非常大,会让自己觉得自己考不到2分。

文科主要重理解,比起反复刷题不如多背背书。考前有空建议可以再刷下五分制胜和500题,同样差别与真题非常大,但可以作为补充资料。考前我在网上买不到最近10年的真题,所以之前别太早开始刷真题不然考前就没有题目了。

简答题我觉得和心理回答方式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环境科学考前复习可以用王鲁英的AP环境科学,很薄的小书还中英对照。

人文地理我用的是 youtube 上一个叫 Andrew Patterson 做的关于 AP Human Geography 的合集,基本上是教材 the cultural landscape 的略缩版,我当时是去考试前换衣服吃饭的时候就打开放着温故一下知识点。

关于 study plan 

这里提一下 study plan 的问题。

第一阶段,我当时是两天一个 circle,初期理科课程每科3-4章节的可汗课程,文科每科教材一章的知识点,这样半个月我们循环的打基础的第一阶段就完成了;

第二阶段,之后还是两天一个 circle,理科每科一章巴朗,文科每科一章普林斯顿,半个月完成;

第三阶段,理科每科一章节 educator。com,文科每科一章巴朗,半个月完成;

第四阶段,理科开始刷书上题如巴朗,文科可以刷五分制胜,半个月完成;

第五阶段,理科文科可以开始刷500题等,半个月完成;

现在这是两个半月,第一第二个阶段可以适当增加时长,考前可以再刷下真题找找手感。

其他备考建议

这里和大家说一些考试的建议。考试月当天考完回家放松一小时,复习一遍教材,做一本真题,复习错题,早点睡觉。

第二天早上看一遍不太理解的错题和知识点,吃饭的时候放一些 YouTube 上的教学视频让自己的大脑适应即将到来的考试内容,最后放松心态考试。

AP的作用

最后和大家聊一聊考ap有没有用。我申请的是英国大学,英国自己的教育系统是A-level,A-level我之前说了对写作的要求较高,不好出分。

英国大学不看SAT和ACT,他们只看AP,牛津大学对AP的要求是5门5分,还不限制考试次数。

所以说一月份没有考ap的我,只有高中成绩,直接不满足很多顶尖大学的申请要求,申请不了G5学校的。

然而考了AP,3个月的时间我就从一个不合格的申请者变成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申请者,UCAS交了申请表后第5天就拿到了约克大学PPE专业的无条件offer。所以大家有空一定要挑战一下自己,多考几门AP,想申请英国学校的同学特别注意考AP是一条申请英国前10大学的捷径,哪怕AP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有时间也要看着它简单的分上多考几门。

Q & A

Q:能具体说一下AP环境科学的备考吗?

A:环境科学的备考语音有说道,主要是先看CB推荐的教科书打基础,然后看普林斯顿,然后看巴朗,有空刷五分制胜和500题,考前写真题,考前复习用王鲁英的AP环境科学 recap。

Q:AP能换英国大学学分吗?

A:英国学分制的大学不多,应该是不可以的,但也要看你想去的学校的具体要求,不过据我所知有的学校是可以换奖学金的。

Q:环境科学好像有点难得5分,如果想要环境科学拿到5分的话,至少要准备多久呢?

A:哈哈哈其实也没那么难,主要文科是没有办法靠刷题短时间提高分数的,好好看教材打好基础最重要,文科刷题不是最重要的,题目刷到有题感就够了,最重要的是理解。

你如果听录音了的话我3个月准备了7门课的内容,所以分散下来也没有准备环境科学多久,但还是建议你们尽早准备,如果高中文科底子不错的话英语阅读也不错,3个月我觉得够了。

Q:有的AP课程和你的专业方向不太一致,你怎么考虑的?比如为什么要学环境学?

A:环境学和政治关系挺大的我觉得,而且我一直对 environmental justice 比较感兴趣,像是微积分和统计对 Qualitative Economics 就很有帮助。

更多AP课程的备考建议,欢迎前来咨询,免费领取AP课程的资料!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