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AP5分怎么备考?GPA 4.32的MIT学姐分享哪些经验?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2-06-06 10:47:34

AP5分怎么备考?看着别人都是高分通过,那么如何提升分数呢?在这个关键的时间,就可以看看满分学霸的经验,首先来看看学姐有何神通~

所读高中

美高-9升9-Miss Porter's school

AP、SAT2、GPA“战绩”

AP Psychology: 5

AP Econ macro: 5

AP Econ micro: 5

AP Calc BC: 5

AP Physics 1: 5

AP physics C: mechanics  5

AP Computer science: 5

AP Chemistry: 5

AP English lang: 5

AP English lit: 5

AP Stats: 5

AP us history: 5

SAT2: Math level 2 800

physics 800

Us history 750

在读美高时平均成绩: 4.32/4.00

录取的大学以及现在的专业:

MIT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下面就跟着看看大神都分享了什么吧!

自我介绍

哈喽大家好,首先跟大家介绍下我自己,我的名字是方**,初中在南外上的,高中是 Miss Porter's school ,我现在在 MIT 上大学,大一。

今天我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学习经验,包括AP、SAT2学习以及美高申请和选课的建议等,还会在讲座后解答大家的一些问题。

注:近年部分AP考试考试内容有所微调,备考内容以最新考纲为准

总体AP考试规划

那么就先从我的AP备考规划开始。

9年级对我来说是比较轻松的一年,因为课业不是很紧张,活动也没有那么多,这一年我自学并考了AP微观经济、AP宏观经济、AP心理。

9年级也是我备考AP最早的一年,从寒假开始就着手准备这三门AP,买了巴朗等一些教材自学,因为备考时间比较提前,所以也非常轻松,最后获得了理想的成绩,都考了5分。

10年级在学校有学AP课,是AP物理1和AP微积分BC,我自己感觉学校学到的内容已经足够备考AP了。然后自学了AP物理C力学,对于10年级的我来说,自学这门课确实有些难度,但是幸好容错率比较高,也就说不用拿到满分才能得5分,也许你正确率为60%-70%也能获得5分,所以这三门考试我的成绩也不错,均为5分。

11年级时,我在学校学了4门AP,自学考了2门AP。学校学的是AP统计、AP美国史、AP计算机科学、AP化学,自学的是AP英语语言与写作、AP英语文学与写作。

11年级是我AP备考最紧张的一年,一是这一年学业很重,也有自己拖延症的原因.....觉得自己之前有备考AP的经验,所以4月份才开始复习,但是我极其不建议大家这么做,因为后期会非常累,在学业、活动、休息时间上难以平衡。

这就是大概我3年备考AP的情况,后面会具体讲一下怎么备考。

如何选择AP科目

然后我与大家分享下我对AP的一些体会和经验。

先从选课说起,我一般建议是选一些自己学校在学的科目,再搭配自己力所能及,可以自学的科目。

如果你在学校学了一些AP,我强烈建议大家去考你学的AP科目,因为你在学校已经学过了,复习起来会事半功倍。

对于自选AP的话,我建议大家选择适合自学的AP。

对于理科类科目,不建议大家自学生物,因为这门课具有难度,一定是上过课才能有比较深的理解,自学会比较困难,花费时间较多。当然,生物大佬除外。

文科类的话,我建议都不要自学,除了AP英语。因为我在学校其实没有上AP英语,但是我觉得备考起来不是很难。可能感觉不难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学校英语教学还是很扎实的,再一个要感谢我备考了SAT,尤其是11年级的同学,我强烈建议大家备考下AP英语类,因为如果你备考完SAT再去考AP英语的话,会比较容易获得高分,如果考的不好可以选择不递交。

大概总结一下就是,最好选择学校在学的AP科目,自学的话选择难度较低的科目。

如何选择AP教材

我曾经也和大家一样,觉得教材种类繁多,不知道怎么去选择。

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搜罗教材上,尤其不要执着于网上各种找资料,因为可能版本不对,再一个我个人不太喜欢电子书,当然这也看个人喜好,我这边建议大家花钱去买纸质书。

然后大家通常会问,什么样的教材才是合适的?我认为教科书对AP备考帮助不是很大,因为教科书会比较系统、细致的讲解知识点,但是AP考试是目的性比较强的考试,可能不需要你知道那么多的细节,如果你对这门课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试试用教科书备考。

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用教辅书备考,就是一些练习册。我这边觉得巴朗、普林斯顿比较好,因为它们是畅销书,大家一致的选择,再一个更新很快,会随时贴合当年AP考试内容。

12门AP全5分,GPA 4.32的MIT学姐都分享了哪些经验?

12门AP全5分,GPA 4.32的MIT学姐都分享了哪些经验?

在学习顺序上来说,我觉得巴朗属于难度偏高的,知识点也比普林斯顿全面一些。所以我一般学习顺序是,也是建议大家第一遍用巴朗,每一章都看,当做教材去学习,了解全面的知识点,然后巴朗书后习题还是值得一做的,虽然有一些难度,我第一遍去做的话,一般都会错3-4道。所以如果大家做完巴朗,发现自己错很多,其实不用太担心,因为巴朗难度偏高,题型风格也比较奇怪。但是巴朗知识点还是很全面的,所以建议大家第一遍学习用巴朗。

普林斯顿的话,虽然知识点不是很全面,但是题型难度很贴合AP考试,属于中等难度,题型也不奇怪,所以建议大家对于普林斯顿的知识点快速过掉,但是习题都做一下。

再详细说一说这两类教辅的书后习题,巴朗和普林斯顿的自由问答题和真题都有一些差距,但是选择题和真题比较贴合。所以建议大家自由问答题直接去CB官网下载去做,教辅书的选择题多做,因为选择题真题很稀缺。

另外也有一些科目不适合用巴朗+普林斯顿的组合教材,我自己体会比较深的是AP微积分BC,我觉得巴朗的AP微积分书后习题过多,且偏难,而且AP微积分不是很难,如果做多了巴朗的难题,会打击自信心,所以这个科目只用普林斯顿就可以了。

除了用教材和教辅以外,我特别建议大家重视真题,CB会下载到各个年份的自由问答题,选择题的话,大家可以去TB买,会有很多官网没有 release 的选择真题,我个人觉得AP选择题的难度普遍偏大,所以一定要多加练习选择题。

总结一下,首先不要浪费时间大量搜罗资料,第二点就是推荐用巴朗+普林斯顿,因为很接近真题,第三点就是一定要想办法多做真题,只有真题做好了,才能对真正的考试有熟练度和提高。

参考AP学习计划

一般情况下是建议大家越早学习越好,我个人觉得不用特别早,如果你用一年时间去备考,会很累,再一个可能你9月份学习的知识点,5月考试时就忘了。

所以我觉得一个合理的时间是,虽然要早些备考,也不用太早,大概寒假左右比较合适。

我给大家的建议是,1-3月以积累知识为主,在这一阶段不需要过分刷题,因为在知识点还没掌握的情况下,去刷题的话,是一项重复且没有意义的工作。所以这个时间段,最好是大量的积累这个科目的知识,对于知识点多加理解,不会的问题就去问老师、问同学、或者是网上提问。

通常在1-3月,我会刷知识点,书后习题的错题用红笔标出,方便以后复习。这个阶段一般来说比较轻松,不用太紧张。

4月是冲刺月,这是很重要的月份,我建议看第二遍巴朗,这一遍的时候,建议大家做一个 studyguide,整理出考试重点,studyguide 不要浪费时间在美观上,只要清晰自己能看懂就行。我知道大家做 studyguide 时会用五颜六色的笔和贴条,但是弄这类东西会比较浪费时间,4月的时间已经很紧张了,不建议大家这么做,我通常就是拿一叠A4纸做 studyguide 。

对知识点比较清晰了,建议大家拿着自己整理完的 studyguide 对着普林斯顿再过一遍知识点,完善自己的 studyguide,看普林斯顿的时候也把书后的习题做了,在做习题的时候可能还会有错题,可以边看 studyguide 边做题,不断完善。

当普林斯顿的习题做完后,建议大家再做一遍之前巴朗红笔标出的错题,不会的问题及时问,Google 上也基本能搜索到。

考前最后一个星期,就是拼命地做真题,标出错题。考前冲刺阶段也很重要,通常能取决于你真正考试时的发挥,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我一般是留一套真题考试在考前一天做,一是为了保持手感,二是做一个查漏补缺。

考前强烈建议大家过一遍错题,然后我自己的习惯是关注AP的公众号,收藏有关自己考试的文章,考试前会把所有文章都看一遍,加深知识点,融会贯通一下,增强信心。

另外建议大家多背自己总结的study guide 。

最后一点,千万不要考前熬夜。我试过,效果奇差。当时我觉得英语准备的不是很充分,于是前一晚熬了夜,几乎没怎么睡,结果考试时睡着了,最后一篇阅读没有做,虽然最后还是得了5分,但是还是强烈建议大家不要考前熬夜。

大概总结一下时间计划就是,1-3月以积累知识为主,目标就是刷一遍巴朗,4月是冲刺月,再看一遍巴朗,做 studyguide ,然后看普林斯顿补充知识点,最后就是考前最后做一套习题,不要熬夜。

如何 balance 校内成绩、AP和活动?

我也是美高生,所以理解大家很忙,又要顾及GPA,又要准备AP,还有很多活动要参加,的确很难平衡。

我觉得第一个好办法就是利用好寒假和春假。这两个假期加起来大概有一个月,这一个月其实没有很多GPA和校内活动压力,准备AP会比较时间宽裕,有效率。但是我也非常理解大家好不容易回国一趟,会想放松放松。我个人的话寒假和春假也试图多看看AP,但是总会被各种事情打断,效率不高。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抓紧1-3月在学校一边顾及GPA,一边备考AP。

但就是有个问题,到底是GPA重要还是AP成绩重要?我个人认为GPA更重要,如果你实在没时间的话,宁愿放弃AP,也要顾及GPA。

因为AP成绩会有选择性,你可以把低分弃掉,但是GPA的话会一直被记录,对升学和申请有很大的影响。

4月份时间就比较紧张了,大家就适当放弃些娱乐时间,多做一些时间规划并严格执行。

学校活动也没有必要因为AP放弃,因为活动可以展示自己的领导力,所以活动还是该参加参加,该玩玩。

还是建议大家就算时间很少也不要持续熬夜,会影响效率。

到了5月份,就需要把其他事情放一放,专心备考AP,临时抱佛脚也许就决定了你是4分还是5分,是很重要的阶段。

总结一下就是利用好寒假和春假,如果没利用好也可以,4月份保持好状态,少刷手机少看剧,校内活动可以继续参加,5月份就全身心投入AP,暂停下活动。

美高申请及选课

美高申请以及选课

最后与大家讲一讲美高的选课和申请。

首先大家应该在选课方面,比较关心究竟是选择易获得高分的简单课程,还是选择难度较大,不易拿分的课程。我这边建议是鱼和熊掌都要,也就是既要选择有难度的课程,又要拿到高分。

但是,这是比较理想的状况,如果你不能两者兼得,我个人认为高分比难度重要一些。

那么你怎么提前知道这门课是否很难呢?一般的学校都会有 drop period ,建议大家先挑战自己,选择较有难度的课程,如果觉得跟不上的话,就 drop 掉。

另外也可以和学长和学姐交流下,看下和你水平一致的同学,学这门课是否吃力,是否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建议,因为对于不同专业的人来说,GPA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有 counselor 的同学一定要和顾问商量怎么选择。

如果你在校外没有升学顾问的话,校内的顾问也是比较重要的资源,虽然他们会打击同学的自信心,推一些不适合你的学校给你,但是他们的建议还是有一些用的,尤其在选课方面。

总结一下就是,既要保持难度又要保证高分,如果不能兼得,我认为高GPA比难度重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经常问顾问老师的意见,毕竟他们比较专业,会给你比较有价值的建议。

关于学姐讲座内容就到这里啦,小伙伴们及家长提了很多问题,也整理给大家噢~

Q & A

Q:美高每年的老师不同,你在学校里,特别是理科遇到不是特别满意的老师,你怎么面对?

A:这个我比较能理解,因为我理科遇到的老师都不太满意,面对这个问题,就是自学为主,不会的直接问老师。

Q:请问你有美国绿卡么?

A:没有,我是中国国籍。

Q:读美高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文科的学习理解加深了,因为我是个理科生,之前文科不是很好,来美高之后文科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现在对于历史还有很大的兴趣。

Q:请问你的智商是多少?

A:哈哈 低于 MIT 平均水平。

Q:学习AP的目的是?为了申请还是换学分?

A:首先在 MIT 不能用AP免去专业课,因为 MIT 课程难度都大大高于AP,我考AP就是为了申请。

Q:SAT是否和AP重合准备了?

A:没有的,我是在11年级上学期准备SAT的,在11年级12月份考出来的,所以和AP没有重合。

Q:SAT分数是?

A:1570.

Q:AP有在上网课或者培训吗?有校外顾问吗?作用大吗?

A:有参加培训,自学为主。有校外顾问,作用非常大。

Q:如果自学的AP科目学校不让考的话怎么办?

A:可以去别的学校考,只要给钱应该都会让你报。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