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P课程

国际主流课程AP最全介绍及在中国现状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11 12:18:15

主要介绍在中国大陆地区AP 课程的现状,对于在美国就读高中(9~12 年级)的中国国际学生和亚裔美国学生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一、AP 项目和 AP 考试介绍

AP,全称 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大学预修课程。

AP 课程及考试始于 1955 年,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后简称 CB)主办,是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它可以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避免高中和大学初级阶段课程的重复。

本质上,AP是在高中体系之外的额外课程,在美国的高中是让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在高中课程之外选修的。

AP 课程开设多少也是评估学校学术能力的一个指标。

国际主流课程AP最全介绍及在中国现状
图源:律通跨境深研

目前,AP 课程有 38 门,分为七大类课程体系,分别为:

1. AP Capstone (AP 基石课程)

包括 :

AP Seminar(研讨)和 AP Research(研究)。

这两门课程有递进性,通常建议学生在 10 年级或 11 年级修 AP Seminar,在第二年修 AP Research.

1)研讨(AP Seminar)→由团队项目及展示、个人研究性论文及展示、综合考试(分析性阅读和写作)等内容组成;

2)研究(AP Research)→包括独立论文写作(4000-5000字)及公开答辩。

2. Art(艺术类)

包括:

1)艺术历史(Art History)→主要讨论的内容包括欧洲、非洲、印度、东亚、南亚、伊斯兰艺术史及史前艺术;

2)音乐理论(Music Theory)→学习内容包括初级试唱、深度术语、音乐分句和作曲、音乐历史、和弦结构等领域的音乐理论;

3)艺术创作(Studio Art)→作品集的方式进行考核,从质量、深度、广度三个维度进行评估。

3. English(英语,隶属人文学科——Humanity)

包括:

1)AP英语语言和写作(AP English Language and Composition)→主要研究修辞学,考试时候包括1个多小时的多项选择题和2个小时候的阅读写作题;

2)AP英语文学和写作(AP English Literature and Composition)→主要分析和探索古典和现代英语文学、分析主流文学流派和主题。考试内容是三篇正式作文,其中欺骗需要选择一个文学作品来写。

4. 历史和社会科学类(History and Social Sciences)

包括:

1) AP对比政府和政治(AP Comparativ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会对伊朗、中国、俄罗斯、英国、墨西哥等国家的政治、政治体系和政治文化进行研究;

2) AP欧洲历史(AP European History)→主要研究公元1300-1450年前后到现在的欧洲历史,关注点是宗教、社会、经济和政治主题;

3) AP人文地理(AP Human Geography)→系统学习和改变人类理解、使用和改变地球表面的模式和过程,让学生使用空间概念和地形来分析人类社会组织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4) AP宏观经济学(AP Macroeconomics)→主要课题包括经济表现和测量方法、国民收入和价格决定、财政和金融政策、国际经济增长等,是选课时候的热门课程;

5) AP微观经济学(AP Microeconomics)→主要讨论包括产品市场、生产要素市场的功能本质和效率、公平以及政府的作用;

6) AP心理学(AP Psychology)→课程包括行为的生物基础、冲动和察觉、自我意识、认知、发展心理学等;

7) 美国政府和政治(AP United Sates  Government and Politics)→学生学习美国政府的三个分支、每个分支的管理机构、在民主过程中政治行为的作用、政府选举的规则、政府文化、政党和利益相关机构的运作等;

8) AP美国历史(AP United Sates History)→是美国大学一年级水平的历史课程,一般使用美国的大学水平教材作为课程的基础;

9) AP世界历史(AP World History)→主要学习全球范围内的进步和接触的演化,以及不同类型的人类社会之间的互动与关系,一般是从史前8000年左右到现在的历史。

国际主流课程AP最全介绍及在中国现状
图源:律通跨境深研

5. Science(科学类)

包括:

1)AP生物(Biology)→这门课程是对于生命科学有很强兴趣的学生们提供的吗,建议在学习本门课程之前需要完成高中阶段的生物和化学课程。学习内容包括:生物化学、生态学、进化学、遗传学等;

2)AP化学(Chemistry)→本门课适合那些对于化学、物理和生物科学感兴趣的学生。AP化学包括原子理论、化学成键、化学平衡、电化学等;

3)AP物理1(Physic 1)→是基于代数的一个学期的大学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力和运动、守恒定律、波和电;

4)AP物理2(Physic 2)→物理2和物理1合在一起是为期一年的课程,也是基于代数的。是典型的美国大学在大一第二学期上的物理课。包括:热力学、理想气体、静电、电场和电势、量子物理和核物理等;

5)AP物理C:电和磁学(AP Physics C: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课程是基于微积分的,相当于大学物理或者工程专业的电学和磁学的入门课程,主要包括:导体、电容器和电解质、电路和磁场等;

6)AP物理C:力学(AP Physics C:Mechanics)→课程是基于微积分的,主要学习牛顿力学,相当于美国大学中的物理或者工程专业学习的力学入门课程,主要包括:运动学、牛顿运动定律功、粒子系统和线性动量、震荡和万有引力等;

7)AP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这门课的设计理念是让学生可以使用科学的原则、概念和方法论来理解自然世界的关系,确定和分析环境问题,评估已经确定问题的相对风险以及寻找可能的方案来解决或者防止类似的全球全境问题。

6. 数学和计算机(Math & Computer Science)

包括:

1) AP微积分AB(Calculus AB)→一般在高中阶段和学习完微积分先修课程后学习的内容,相当于大学的微积分课程;

2) AP微积分BC(Calculus BC)→BC包括了AB的所有内容,还包括泰勒级数、参数方程的使用、极坐标函数、洛必达法则等;

3) AP统计学(Statistics)→统计学的重点不在于实际的数学计算,而是在于概念上的理解和解读;

4) AP计算机科学A( Computer Science A)→主要学习JAVA语言,重视问题解决和算法发展;

5) AP计算机原理(AP Computer Science Principles)→关注点在创造计算机软件,学习社会中的程序和编程的地位和影响。创造性的开发可以解决问题的软件和小程序。

7. 世界语言和文化(World Language and Culture,人文类)

包括:

1)AP汉语语言和文化(AP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学习汉语学习语言和文化方面的有关知识。不少母语是汉语的中国学生参加考试,造成大部分学生可以获得满分;

2)AP法语语言和文化(AP French Language and Culture)→考试课程和内容跟大学课程的期末考试水平相当;

3)AP德语语言和文化(AP German Language and Culture)→一般会要求在美高的第4年进行学习,并且要有相当的德语基础;

4)AP意大利语言和文化(AP Italian Language and Culture)→考生较少;

5)AP日本语言和文化(AP Japan Language and Culture)

6)AP拉丁文(Latin)

7)AP西班牙语言和文化(AP Spanish Language and Culture)

8)AP西班牙文学和文化(AP Spanish Literature and Culture)

国际主流课程AP最全介绍及在中国现状
图源:律通跨境深研

二、AP 项目在中国的现状

从 2010 年开始,美国的大学理事会(以下简称 CB)和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合作,正式在中国推出 AP 考试。

本质上,我国任意一所正规高中,只要向 CB 申请就可以开设 AP课程,CB 对于该高中 AP 课程的老师是否全部到位、是否是英文授课没有硬性的规定。

通常来说,学校向 CB 申请,一般 CB 都会批准,审批通过后发给该学校注册代码。同时,这个学校得到授权的 AP 课程也会在 CB 网站公布。

三、如何选择 AP 项目

AP 课程目前作为国际化课程逐渐广为家长和学校认可和推崇,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备案问题。

一些中美双文凭项目并未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招生时会采用一些过渡方式,非当地生源或无学籍的学生仅发国外高中毕业证书;

美国合作办学偶有质量问题,例如一所美国高中与国内 10 多所甚至 20 多所中学合作中美双文凭 AP 课程,这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美国的一所中学最多与国内的两所中学合作的原则,而这种美国学校多数以运营为主,教学质量和管理会存在问题;

另外就是美高文凭项目存在师资短缺(国内严重缺乏优秀的 AP 课程教师)、AP 学分与会考成绩不互认、质量不高(还处于试验阶段)等问题。

目前,我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对于审批 AP 中美双文凭项目态度非常谨慎。

国际主流课程AP最全介绍及在中国现状
图源:律通跨境深研

在选择 AP 项目之前,需要澄清以下几点:

1)高中是否获得 AP 授权与申请美国名校关联不大

众所周知,AP 在美国也是属于精英课程,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美国名校招生评估是一个综合体,不仅看学生是否获得了 AP 高分,还要考虑 SAT、GPA、课外活动广度和深度、文书和面试等,全面发展才会赢得青睐。

说到底,AP 在美国的大学申请中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

国内中学生都可以参加 AP 考试,与学生所在中学是否获得 AP 授权无关,获得美国的大学理事会 AP 授权很容易,是否获得授权对学生和学校没什么影响。

2)SAT/ACT 与 AP 课程的关系

高中开设 AP 课程的本意一方面是希望学校更加国际化,彰显学校的学术能力;

另外还希望自己的学生在申请的过程中更有竞争力,无论是对学校成绩还是品牌均有积极的意义。

但是很多学校开设 AP 课程时没有认真研究过美国名校对于人才选拔的重点,而一些 AP 项目推广机构又会夸大AP 考试的重要程度,使各校认为 AP 考试同 SAT/ACT、TOEFL一样不可或缺。

实际上,美国名校最为看重的是四点:

GPA(即成绩单)、

SAT/ACT 成绩、

TOEFL成绩、

文书写作(活动体现在文书中)

而 AP 考试满分在美国名校招生官眼中只是锦上添花。

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最缺乏的是申请经验,但是中国大陆的高中学校几乎很少是按照美国名校招生的要求去设置课程和培育学生的。

AP 项目刚进入中国大陆的时候,AP 授权合作教育机构及中学曾经聘请外教教授 SAT、TOEFL、欧美文学、AP 等课程,但最后学生的 SAT 成绩没有提高,AP 考试成绩考得也不理想。

SAT 成绩不高,会直接影响到美国名校的申请,导致中学生几乎都去校外寻找 SAT培训机构、TOEFL培训机构、AP 培训机构。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ap化学知识点梳理:从atomos的角度看世界

当我们开始学习化学, 我们就开始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今天ap化学知识点梳理里我们就从微观角度,或者原子层次上开始思考物质的组成。 ……[查看]

2023-02-28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备考AP这个环节最重要

ap考试五分容易吗?在过去,我们针对参加过AP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的问卷调查:“作为学生,你觉得在备考AP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最重要?”出人意料的是,被选择最多的竟然不是上课 ……[查看]

2023-02-21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热门AP理科学科有哪些?

申请竞争日益激烈,标化成绩也是水涨船高,AP成绩作为“优中择优”的标准之一,愈发被名校看重,AP课程除了可以增加名校申请概率、换学分提前毕业这些快被说烂了的原因,还 ……[查看]

2023-02-09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学心理还要学生物?

ap心理学是什么?大家小时候有瞎拆东西的经历吗? 无论是什么东西——比如遥控器、机器人、雨伞、收音机——只要到了我的手里,就一定会被拆得四分五裂,因为我很好奇这 ……[查看]

2023-02-03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