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Alevel课程

ib课程和ap课程和alevel哪个好,有什么区别

唯寻国际教育

发布日期:2021-08-31 12:45:20

ib课程和ap课程和alevel哪个好,有什么区别,区别很大,就看大家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简单来了解了解。

决定学习国际课程、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想必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压力。一方面是对留学的不确定,另一方面,则来自国际高中未知的节奏。

接下来本文将从最少学年制、难易度、亲民度、评估标准、留学方向五个方面进行PK,为大家深度剖析IB、ALEVEL、AP三大国际课程!

三大国际课程PK第一轮:谁的学制最短?

IB躺赢!

IB<ALevel<AP

清楚了解学制可以判断什么时间进入国际课程体系最佳!三大体系分别需要学习多久呢?参考以下表格~

三大课程区别如下:

ALEVE、AP、IB三大课程区别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学制 考试时间 最高分数 科目数量
AP 美国大学
先修课程
3年 5月 5分 不限
ALEVE 英国高中课程 2年 5-6月
10-11月
A* 最少三门
IB 国际高中课程 2年 北半球5月
南半球11月
7分 最少6门

IB最少读2年,通常在初三毕业/高一结束转入体系,开始课程。

ALevel则可以选择读2年制或3年制、4年制(包括IGCSE学制)。那么从大学往前倒推,就是最早初二结束,最晚高二结束,可以进入ALevel体系。

AP则时间最长,在美国当地高中通常为4年制,即初二或者初三结束后开始。

总结来说,IB的学制是相对较短的。

三大国际课程

三大国际课程PK第二轮:谁的难度最大?

IB“双高”夺冠!

IB > AP > ALevel

IB含金量大,但难度绝对排第一。因为其课程分布在6个基础学科领域里,再加上IBDP的学生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论文和各种活动。

ALEVE、AP、IB三大课程对比
课程名称 学制 选课情况 培养过程 难度
ALEVE
英国高中课程
2年 共70多门,最后一半考3门 概念性学习 简单
AP
美国大学先修课
3年 共38门,考一门-十几门都可以 知识型学习 较难
IB
国际高中课程
2年 6大学科组各选一门,外加3大核心必修课 知识型学习 最难

除了这些不小的学术挑战外,IB还有一个和AP/ALevel最不同的点,那就是每门课程都被分为HL(High Level)和SL(Standard Level),考生们至少要选择3门HL课程。虽然大学会青睐选择HL的学生,但鉴于IB课程本身的难度最好不要一味的挑战HL,怕会得不偿失哦。

相较之下,ALevel对于学生选课的要求就比较松,3-4 门即可,同时也不需要参加很多课外活动,所以难度相对要低。

如果单独论某一门的课程难度,IB和AP应该不分高下。AP课程是学科类而非语言类的测试,相当于提前上大学生的课程,难易度可想而知。

IB课程之所以被公认为最难的主流国际课程,是因为AP的考生只用操心最终考试成绩,但IB的学生要同时兼顾太多了。

从全局来看,IB的难度会更大些。

三大国际课程PK第三轮:谁的亲民度最高?

ALevel成趋势!

ALevel>IB>AP

首先来看一下三大课程对比图:

三大国际课程综合对比
课程名称 ALEVE IB AP
能否兑换大学学分 是(高阶课程)
学制 2年 2年 3年
一年考试次数 3次 1次 1次
考试时间 1-2月、5-6月、10-11月 5月 5月
考试科目数量 最低三门 最低6门 不限,一般4-6门
最高分数 A*/单科 7分/单科 5分/单科
 可选科目 70多门 100多门 37门
学习时间 高中阶段 高中阶段 高中阶段
考试地点 制定授权地点 IB学校 制定授权地点
是否可自由选课 可以 在规定范围内 可以
申请美国大学还需要什么 SAT等考试成绩、语言成绩 SAT等考试成绩、语言成绩 SAT等考试成绩、语言成绩
申请英联邦大学还需要什么 语言成绩 语言成绩 语言成绩

ALevel只需要选3-4门即可,相对AP、IB来说科目较少,更适合偏科的孩子,在中国,ALevel适合申请英国的孩子。

ALevel课程适合目标大学为英联邦国家或英国的同学,因为学了ALevel课程,最终获得的成绩容易达到英国大学的录取要求。13种Alevel课程组合详细信息,可以看看。

相对而言,AP课程是美国课程,只要你想要申请美国大学,无论你是IB、ALevel还是普高,都可以配合学习和考AP。此外,由于AP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难度并不小。

IB课程是普适性的课程,学习它规定的6门课程+TOK、EE、CAS,就单科目而言,IB难度并不突出,它的难点主要在于选课全面,强制要求孩子不能偏科,否则很难拿到高分。

而且IB课程多,安排也较为紧凑,需要付出的精力自然也多,很考验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

显而易见,ALevel课程亲民度还是颇高的。

三大国际课程PK第四轮:谁的评估方式最赞?

“性价比之王”还是Ta!

ALevel>IB>AP

参加 IB 课程的学生需要参加校内平时的考核和全球统考。校内平时的考核大概占最终成绩的20%。不过去年疫情原因,这一成绩权重提升了许多。

接着来看看ALevel评分的6个等级:

如果要申请牛津剑桥的某些专业,档次都在AAA,甚至A*A*A上,具体根据不同的学校和专业,认可标准都是不一样的。

AP根据考试科目的不同,每门课程的考试内容会有所差别,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考试科目。

三大国际课程PK第五轮:谁在留学方向“称霸”?

留英不敌ALevel!

国际课程体系目前在留学国家的选择上并没有严格的限制,但从不同体系不同国家的对应程度和权威性上来看,又是哪个方向获胜呢?

“美国大学”PK:AP>IB>ALevel

据了解,美国大学对于AP、IB、ALevel体系的学生均可接受,且没有非常明显的偏好。

但AP申请美国大学似乎更吃香,因为美国大学录取时会把学生是否修过AP课程,以及成绩如何作为评估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指标。

综合来说,AP的难度既没有IB那么高,认可度也比ALevel要好。

“英国大学”PK:ALevel>IB>AP

英国大学对ALEVEL接受度最高,IB次之,AP虽然也接受,却有更严格的分数要求,比如申请英国G5需要3门ALevel成绩AAA及以上,还需提供3-5门且满分的AP成绩。

而且英国不仅关注分数,且要求所考科目与未来申请专业匹配,这也给AP申请者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总结

选择课程体系时一定要细细考量孩子的个性和学习情况,偏科现象严重可以尝试AP或者ALevel课程,如果孩子各科发展均衡,没有明显的优势学科,那么IB课程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与挑战,因为IB课程设置的文理均衡性,最适合用来英美双申。ib课程和ap课程和alevel哪个好,其实还是看学生本身,自身发展决定未来的求学方向。

文章转载自:【唯寻国际教育】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