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国内IB教育发展形式如何?

网络

发布日期:2022-09-03 12:01:03

国内IB教育发展形式如何?1991年至今,IB课程在中国已走过了30年的历程。截至2022年7月,IB课程走进了全球160个国家地区的5500多所学校,开设了7500多个IB课程项目。截至2022年8月10日,中国大陆IB学校数量已达到262所。一起来看看IB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吧。
IB课程

IB发展背景

IB课程是由一群国际教育工作者于20世纪60年代初到中期在瑞士日内瓦开发的。

继1945年的国际会议上要求日内瓦国际学校创建一个国际学校的计划之后,1962年Robert Leach在日内瓦组织了一次会议并提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一词,直至1968年,IB总部在日内瓦正式成立,同年12个国家的12所学校加入了IBDP课程,包括UWC大西洋学院和纽约UNIS。IBDP成为IBO提供的第一个课程,面向16-19岁的学生。

IBDP课程在初创的六年内,学生人数有限,每所IB学校都要接受ISES/IBO组织的监督和检查,而且还要得到政府的批准。从一开始,IBDP的所有科目都有英语和法语,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同时参加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最终在1975年结束的为期六年的试点计划后,IB课程不仅有自己的教学大纲和官方评估方案,还建立双语文凭。

1980年,IBO在新加坡主办了一次研讨会,正式将亚洲文化和教育纳入IB课程。

IB课程项目数量增长趋势

1991年至2011年,受经济和K-12国际课程普及程度的影响,且IBO组织自身对于申请授权资格的学校审查较为严格,在这段时间内新获认证的学校数量增长有序但有限。2011年中国新获IB认证的学校数量仅比2010年增长3所。

随着我国市场需求增长和国际教育高速发展,国际化学校增长从2012年开始提速。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每年新获IB认证的学校数量维持在10所左右,增速平稳。

自2017年以来,中国新获认证的IB学校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数量逐年增长。

其中,2020年中国新获认证的IB学校数量达到32所,是历史最高值。中国获认证的IB学校在2017年至2021年间实现了迅猛发展,这与IB成绩认可度升高、选择IB课程的学生和学校增多密切相关。

2021年在中国224所IBO授权学校中,民办学校共145所,占比为64.7%,外籍学校共51所,占比为22.8%,公立学校共28所,占比为12.5%。

截至2022年8月10日,中国大陆IB学校数量已达到262所。

根据IB官网2022年8月的数据,中国IB世界学校分布较密集的地区包括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共有43所IB世界学校,其中北京市41所、天津市2所、河北省1所。长三角地区共有114所IB世界学校,其中上海市55所、江苏省29所、浙江省24所、安徽省6所。珠三角地区IB世界学校共45所,分布情况为:广州20所、佛山4所、深圳14所、东莞4所、惠州1所、珠海1所、中山1所。

目前中国IB学校依旧集中于中国三大经济圈,北京、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数量以长三角地区领跑,北京、珠三角位居其后。全国整体的学校分布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向中部逐渐扩增。全国范围来看,除东部沿海及一线城市保持着快速发展外,今年中部地区规模持续扩大,数量不断上升,四川、云南、陕西等地都持续增强IB学校的发展趋势。

中国大陆全学段认证学校

学校名称
1 北京BISS国际学校
2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
3 北京京西学校
4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
5 北京市青苗国际双语学校顺义校区
6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7 常州外国语附属双语学校
8 东北育才学校
9 东华文泽国际学校
10 广东碧桂园学校
11 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12 广州科学城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13 广州誉德莱国际学校
14 杭州国际学校
15 合肥加拿大国际学校
16 句容碧桂园学校
17 南京国际学校
18 南京泰晤士学校
19 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
20 启明星双语学校
21 青岛美亚国际学校
22 厦门国际学校
23 上海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24 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
25 上海西华国际学校
26 上海长宁国际学校虹桥校区
27 上海长宁国际学校浦东校区
28 深圳南山国际学校
29 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
30 沈阳加拿大国际学校
31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32 苏州新加坡国际学校
33 苏州伊顿国际学校
34 无锡波士顿国际学校
35 武汉英中高级中学
36 西安汉诺威国际学校
37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
38 增城誉德莱国际学校
39 长春美国国际学校
40 珠海国际学校

IB教育与中国文化的结合

课程融合基础:母语学习

课程融合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的问题,但IB鼓励用母语进行教学,认为母语教学让学生更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历史和价值观。

IB的六组学科里一共有两组语言课程,分别是母语和第二语言。通过开设两门语言课程让学生学习国际意识、全球理解、跨文化理解和批判性思维,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

贯穿课程融合:自主能动性

课堂融合中贯穿小学和中学就是我们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学生在学习中有发言权,在学习的内容和方式上决定和参与的权利,以及学习主动权。

学习是自己的,学生应该学会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去面对学习上的成败。

上海尚德实验学校为例,他们的学习成果展以研究中国文化的遗产为主题。其中一个小组远赴北京采访了雕漆传承人文乾刚先生和詹啸先生,学生得知一些文化产生衰退的现象后便下决心保护文化遗产。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学生成长发展的方向。注重跨学科学习的IB课程和单一学科教学的国内课程融合,势必会对传统的国家课程带来深刻影响,影响未来国际教育行业的变革。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大陆地区的IB学校数量的增速没有减弱,并且除了一线城市的领先发展外,IB学校在全国的分布范围也有所扩大,辐射的省市范围进一步增大。随着IB教育理念不断地被熟知和认可,相信在未来,中国大陆地区越来越多的学子们可以接受到IB教育。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