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的ee和ia有什么区别?

网络

发布日期:2022-09-05 17:18:00

IB课程中为人津津乐道就是那令无数学生闻风丧胆的论文。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一些家长和孩子搞不清楚IA和EE,ib的ee和ia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分这么细?
IB课程

性质不同

IA全称internal assessment(内部考评),大家都知道每门IB课程都有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所谓的外部评估就是你的考试、测验等,而内部评估就是IA!

EE全称extended essay(拓展论文),这是一个独立的、自我指导的研究报告,它不属于6大学科领域内的任何一门课程,也与内部评估无关。

EE在B中的地位相当于TOK,是一门核心课程。不过,估计很少有学校会像TOK那样为EE安排课堂时间。EE本身要求的也不是课堂时间,而是课后时间。IBO估算每个同学要用40小时左右的时间做EE,但是鉴于EE须要大量一手数据的收集,40小时应该是不够的。

IBO规定教师只能给学生的IA改一稿,EE只能辅导4个小时。前者对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讲是不够的,后者其实对全球的学生来讲恐怕都不够,因为EE毕竟是大部分学生第一次写论文。有些老师会特别严格的遵守这些规定。这不怪他们。IBO对学生的要求就是如此。有些老师可能会给学生的IA改好几稿,或者明明辅导了7、8个小时的EE,却在EE封面上只填4个小时的辅导时间;遇到这样的老师,大家别忘了说声谢谢。

篇幅内容不同

EE是4000字的大论文,而lA则是小论文。经济A与其他学科的IA又不一样。经济IA是经济新闻评论,除了找合适的新闻以外,不须要做真正的research(研究)。因此,乐乐个人认为经济A比其他科目的lA要好写一些。选课的时候可以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各学科的EE也有不同。经济(以及所有IB第三组课程,如商务、地理、心理学)EE的第一手数据大都来自社会调查,跟第四组(自然科学)比起来,这个过程缺乏可控性,学校支持也往往不足,因此准度会大一些。文EE可以做文本分析,因此就搜集资料来讲压力较小。

分数占比不同

EE与TOK两门核心课程总分为3分,而IA的分数占每门课程总分的20%左右。评分标准如下:

标准 分数 解读
个人参与(Personal Engagement) /2 考察个人参与的程度,包括:个人兴趣或独立思考能力的展示,以及在探究活动的设计、实施和展示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创造力和主动性。
探索(Exploration) /6 考察学生如何提出一个聚焦性的研究问题,以及怎样运用与课程相关的概念和技能。在安全、环保和伦理方面也必须有相应考虑。
分析(Analysis) /6 考察对数据的收集、记录、处理,以及怎样解释数据来支持结论。
评估(Evaluation) /6 考察考生提供了何种证据来对自身的研究结果和过程进行评估,尤其是如何根据研究问题和相关科学背景来进行评估。
交流 /4 考察考生的探究报告的呈现是否能支持有效交。

评估方式不同

IA成绩是学校的老师给的。但是IBO每次都要抽查,所以老师不可能随便给高分,否则全体同学都可能被降分。对于EE成绩,老师只负责预估分数,实际成绩由外部考官决定,2018年以后EE有个重大调整,即考生需要同时提交EE论文和反思报告。

IA以学生的个人参与、探索、分析、评估、交流作为参考的要素,EE则以学生聚焦点和方法、知识和理解、批判性思维、展示、参与等作为评分参考。

IA评分总分在24分,各老师根据标准给予学生不同分数,EE的评分总分在34分,总成绩分为以下5个等级:

A – work of an excellent standard.

B – work of a good standard.

C –work of a satisfactory standard.

D – work of a mediocre standard.

E – work of an elementary standard.

一般EE和TOK等级为AA、AB、BA才有可能获得3分的核心课程分数。

所属不同

大家都知道,学习IBDP课程阶段的学生要从6大学科领域选择6门课程进行学习,而每门课程都会有内部评估,也就是说,每门课程你都需要写IA,总共6门课程你一共要写6门课程的IA。

而EE则属于IBDP课程的三门核心课程之一,它与TOK和CAS并列。EE是你挑一门学科来写,小伙伴们要注意的是,在EE选题的时候,你要多做些考量和选择。

考察能力不同

EE必须对所研究的问题的理论背景做尽可能详实的介绍,尽可能多的包含已有的相关研究,而IA则是应用科学方法解决一个感兴趣的问题,在背景理论介绍方面可以弱化。

EE考查学生分析和评价科学论据的能力,也就是对调查问题的相关的文章进行回顾的能力。IA并没有如此高的要求。
以上便是小编介绍的关于ib的ee和ia的区别,如果对于IB课程有任何疑问,或者有辅导意愿,可咨询: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