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难吗?三位优秀毕业生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你!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发布日期:2023-06-16 12:01:58

5月19日下午,IB心理学和ITGS考试完成后,2023年5月IB大考宣告结束!

预祝参加2023年5月IB大考的同学都能考得满意的好成绩!

虽然长期以来,“IB好难”的声音持续不断,但在专注IB课程30年的汇佳,学生们可并不这么认为。例如,去年各国IB均分都出现“跳水式”下滑,但汇佳的成绩却不降反升,均分达到37.1,3位满分状元,40分以上的足足有19人!


 

30年来,已有3400+学生从汇佳毕业,进入哥大、康奈尔、芝大、约翰霍普金斯、伯克利、牛津、剑桥、帝国理工、多大等世界名校,证明了“学IB的孩子更有后劲”,许多毕业生甚至会继续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汇佳学习。

今天,就让这三位优秀毕业生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

IB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这3个孩子是被美国Top15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录取的方子慧,以及被录取率骤降至8%冰点的“高冷”纽约大学青睐的苏禹冰和程韵菡。

方子慧、苏禹冰和程韵菡他们都是没怎么刷分,托福就考到110上下,IB拿到43、45的预估分,也依然能够保持学业和生活的平衡,还参加了学校的很多活动:为戏剧大赛努力,参加乐队,经营学校20多年历史的公众号,做弓箭社社长,打冰球……

不仅成绩出众,活动经历丰富,这些同学还都非常成熟,对自己的将来很有想法,也为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好了准备。

而他们的秘密,其实就藏在汇佳30年的IB经验里。

01

秘诀一:早转轨

“多亏姐姐帮我‘踩了坑’,早早转到国际化教育”

苏禹冰和程韵菡都是小升初7年级来汇佳就读的。

苏禹冰家住天津,爸妈本来没打算让孩子这么早走国际化道路,可他有个大8岁的姐姐,高中一开始去了当地最好的传统学校之一,结果没过半年,本来性格开朗的姐姐就被学校“衡水式”的学习节奏搞到有点抑郁,于是紧急去了澳洲高中留学。

当时,姐姐英语还很一般,但已经觉得“国际化”的学习节奏、培养人的方法让她的学习动力大增,整个人的状态也好了起来,最后顺利进入了墨尔本大学。

于是她极力劝父母“一定要让弟弟从小就去国际化学校”!

程韵菡家住海淀,但属于少见的“海淀佛系家庭”,爸妈一点都不鸡血。是认识的朋友里有孩子在汇佳就读的,体验很好,于是就选择了这所学校。

她家的“佛系”贯穿整个中学阶段,到了申请大学时甚至没在外面找机构,只依靠学校升学指导就申到了纽大,真的省钱省心。

“汇佳有80%以上的孩子都是从小学初中一直上到高中毕业的,这些‘汇佳宝宝’在学IB的时候,综合能力会有明显的优势。” 汇佳的执行校长李艳丽这样对我说。IB虽然到了高中阶段难度高、压力大,但它也有一套专门的ATL(学习方法),规定了IB学生需要培养的五大技能——交流,社交,自我管理,研究和思维技能,并把这些培养目标细分为10个技能群,在小学初中阶段融合进了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在就读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达到IB的培养目标。

当然,如果像10年级才来到汇佳的方子慧那样,小学初中读的不是IB课程,但学校偏重于启发式、探究式教育,那么适应起高中阶段IBDP的高压力、高要求也不在话下。

她是疫情期间回国的小留学生,“起点”特别高:在著名的贝尔维尤——贝佐斯和比尔盖茨所在的城市读了4年书,学校还是一所考试评分满分的名校。

当初,她是放弃北京公立名校国际部的全奖选择了汇佳,因为在美高培养起了“十八般武艺”的她,会弹钢琴,在乐队里吹长笛,花滑很专业,还会打篮球……

毕竟,学校可是一所“有冰场、马场,必修高尔夫,上百种选修课、俱乐部课程”的学校,规模大,活动多,符合她的要求。

不过,如果要问几位同学的父母当年选择汇佳的最根本理由,还是非常“简单粗暴”的:历史久,规模大,“IB分数非常高”,孩子进去读得好的概率自然比较大。

不得不说,他们真的选对了。

02

秘诀二:“清华、人大、南加大、KCL毕业的老师,

是我们拿到45分的根本原因“

“我们的IB考分这么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师特别好。”这是几位同学给我的共同答案。汇佳的老师很多都是高学历海归硕博,比如--

物理老师是清华本科、南加大博士,

TOK和经济学老师是人大和德州奥斯汀毕业的,

外教英语老师也有KCL毕业的、卡迪夫大学的文学博士……

这些老师不仅知识渊博,而且特别爱学生,教学很拼,不吝于花费自己的时间给学生更多的关注。

苏禹冰说幸亏学校有“预考”的机会,可以让学生在高二就预先考掉一两门科目,为后面的学习减轻压力。他高二决定预考心理学,但毕竟少学了很多知识,心里很没底,觉得能拿个6分就不错了。

结果有一个多学期,心理老师每周都会拿出自己的时间,帮他们两个预考心理的同学补习、改essay,赶上高三的进度,有时候甚至一边带娃一边给学生补课……

“哪怕半夜12点给老师发消息,她也会随时回复,虽然我觉得这样不好,但可以看出来老师是真的很在乎学生。

最后,我们可能是被老师的精神感动到了,考试超常发挥拿了7分。”苏禹冰笑着说。

除去六大学科的压力,很多IB学生觉得最累的最大原因就是三大核心课程,尤其是其中的TOK知识论,它培养的是IB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思辨能力,但也真的难,会让学生探讨“什么是知识?”“什么是哲学?”这些玄而又玄的问题,需要学生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很深的思考、大量的阅读。

幸运的是,学校的TOK老师是真的有水平,可以教得好这门课程。

比如方子慧的TOK老师在人大和德州奥斯汀学过经济学和数学,自己也在大学学过《知识论》,教同学们的时候,各种数学、科学、人文方面的例子手到拈来,让方子慧对TOK“又爱又恨”:

“最难的是它,但最喜欢的也是它。”

她最后的大学PS文书,就来自和TOK老师课上一次又一次的智力激荡:她对IB课程“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对其强调的“思辨能力”进行了批判——如果你一直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那么对许多事物都会失去信任。

比如批判了心理学诊断标准的合理性后,你会不会觉得心理学根本就不应该存在呢?再比如每一种经济政策都是有问题的,可是国家还是需要施行经济政策,怎么办?

甚至,如果你对自己要表达的每一个观点、说的每一句话都进行批判性思考,那么你是不是就不敢说话了呢?

汇佳的艺术展这样的PS,也只有学过IB课程的学生能写得出来了。最后她得到美国排名Top15的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青睐,文书中体现的思辨能力和深度思考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

校长李艳丽说:

“TOK虽然累,但很多学生学完以后可能都会觉得豁然开朗,对生活的态度都会不一样。”这其实也是IB课程本身的价值——顺利度过适应阶段,逐步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后,孩子整个人都会“升级”,成为更好的自己。

幸好,有老师们保驾护航,他们什么样的挑战都能闯过。

03

秘诀三:左手考试满分,右手全面发展

“支持好每一个不同的学生,是IB一切培养目标的前提”

“汇佳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苏禹冰告诉我。学校自建校就定下了“学科、艺术、体育”三科支撑的课程设置,还是国内罕见的“冰雪强校”,不仅IB拿满分,体育和艺术也都有特色。

苏禹冰和程韵菡说起从初中开始必修的冰球、马术、高尔夫、艺术……等等有意思的课,都眉飞色舞。

程韵菡觉得“在冰上特别快乐”,苏禹冰说“冰球是一个男生们可以肆无忌惮‘打架’的机会”,他初中时参加过冰球队打比赛,现在仍然把冰球作为自己的爱好之一,觉得它在大学申请和未来融入美国大学生活都很有帮助。

在美高锻炼出专业花滑技术的方子慧,虽然高中阶段没有把这个兴趣继续下去,冬奥会期间仍然参加了学校在校内5000平米绿雪冰场隆重举行的大型冰雪运动艺术节,连央视都进行了专题报道。

而如果孩子们学着学着发现自己有体育艺术特长,更是可以进入高尔夫、网球、冰球、马术“双优班”,得到国家队教练和外籍教练的专业指导,申请到重视冰球的美国名校;或者进入“未来艺术大师”项目,收割一众罗德岛、帕森斯等录取。

除去艺体必修课,我还发现,三位同学的高中生活都充满精彩的回忆,他们似乎“什么都会”,有各种主导社团、甚至参与到学校工作的经历,这些不仅能证明他们已经具备了成人般的领导力、沟通能力,更重要的还是让他们在学校找到了学习成绩以外的成就感、归属感,还特别开心。

例如:苏禹冰是汇佳的官方新闻社“IB Gravity”的社长,负责记录学校发生的大小事件,甚至撰写《新生手册》发给同学们。

而汇佳不愧是历史悠久的名校,光是IB Gravity的公众号,就已经运营了20多年了!

新生手册
△新闻社“IB Gravity”撰写的《新生手册》

程韵菡爱上了一项小众运动——射箭,担任了学校射箭社的社长。某次学校举办晚会,她带着社团成员们骑着平衡车,在舞台上一边飞驰一边射箭,效果让全校同学惊叹。

方子慧参加了学校的舞蹈社团,迷上了跳舞,她虽然没有进行过任何专业训练,但或许是有花滑基础,她模仿起网上各种舞蹈惟妙惟肖、令人惊叹,在学校的各种晚会上,她都能找到表现的机会。

除此之外,程韵菡一直在学古筝,苏禹冰和方子慧则都是学校的管弦乐团成员,还在汇佳几乎全部同学都会参与的大事——一年一度的戏剧大赛里努力,从一开始拿不到名次,到进入决赛,拿到全校二等奖、最佳导演奖……

李校长说:

“不管是学校对艺术和体育的重视,还是举办各种活动,其实都是基于一个共同的理念——我们要想方设法支持到每一个性格爱好不同的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汇佳找到自己的位置,有被认可的机会。

一个孩子喜欢上学的原因,肯定不止是因为成绩有多好,而是因为能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归属感,有很好的朋友。这才是孩子愿意进校园、愿意学习的根本原因。“

在实现IB那些乘风破浪的培养目标之前,一所学校最需要做的,其实是这一点。

文章转载自:【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近日,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联合汇丰发布《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HSBC Hurun Education Global Highschools 2023),列出了全球顶尖非公立高 ……[查看]

2023-06-12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之一,福布斯中国每年会将目光聚焦在教育行业,并于6月2日正式发布了“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这也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进行中国大 ……[查看]

2023-06-07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