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DP数学攻略, IB数学考试概况及学习建议

中科数理国际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5 10:50:10

从2019年起,IB数学教学大纲发生重大改革。IBDP数学攻略,请看下文:

原有的Math Studies,Math SL,Math HL和Further Math被Analysis and Approach (AA 分析数学)和Applic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AI 应用数学)取代,AA和AI又分别有HL和SL。

AA:

侧重于数学的基础知识理论,特别是微积分这一部分。因而AA更适合将来从事纯粹数学研究,或者偏理工的科目如物理学、化学、工程、经济类的学生。另外也建议参加数学竞赛的学生选择AA,因为与竞赛考察的内容关联性较强。

AI:

侧重于运用数学工具来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统计这一部分,以及与计算机相关的图论部分。因此AI更适合将来从事社会科学、商科、心理学、自然科学、计算机、工程、医学、统计和设计类的学生。

1  IB 数学课程内容

新旧学习大纲对比

新大纲-Mathematics: Analysis and Approaches(AA)数学分析与方法
新旧学习大纲对比

新大纲-Mathematics: Application and Interpretation(AI)数学应用与解释
(AI)数学应用与解释

旧大纲
旧大纲

具体学习内容

第一部分:数与代数

数与代数模块,AA-HL除去AI-SL与HL的内容外,增加了二项式展开、分部分式、数学归纳法、三阶线性方程。  

第二部分:函数

函数部分AI-HL除去AI-SL与HL的内容外,增加了多项式函数的因子定理、余数定理、二次分式函数、奇偶函数、函数图解、绝对值函数。值得注意的是AA虽然在SL层次就包含了AI-SL关于函数理论的知识,但是AA不涉及函数建模的考察。  

第三部分:几何与三角函数

几何与三角函数部分AA-HL除去AI-SL与HL的内容外,增加了正割函数、余割函数与余切函数、三角函数反函数的图像与恒等式考察、直线与平面关系、平面与平面关系。值得注意的是,AA不涉及图论的内容。  

第四部分:概率与统计

概率与统计部分AA-HL除去AI-SL与HL的内容外,加入了贝叶斯定理、连续随机变量的方差与期望等专题。值得注意的是AA相比于AI,在概率与统计部分不包含卡方分布、学生分布、假设检验的考查。  

第五部分:微积分

微积分部分AI-HL加入了高阶微分、洛必达法则、隐函数微分、优化问题、三角函数积分(尤其是在第三部分的三角函数)、换元积分、分部积分、利用积分因子求解微分方程、马克劳林级数等专题。

2  IB数学考试概况

成绩构成

IA (Internal Assessment) 内部评估

IA全称Internal Assessment(内部考评),是指学生在学校内完成实验设计、探究和书写完整的实验报告。可以使用网络,查阅文献,老师会给与一定的指导,不过更多是学生自主思考设计和完成。这部分占总成绩的20%。

IA主要考核学生5个方面的核心能力:

个人参与 Personal Engagement(8%):实验完成的独立性、创新性,是否展现了对问题研究的兴趣。

实验探索 Exploration (25%):与背景知识紧密联系,能够呼应所学知识;同时要求能正确、安全操作整个实验流程。

数据分析 Analysis(25%):能完整详细呈现数据、分析不确定度。

结果评估 Evaluation(25%):能够通过数据呈现合理的结论,并分析误差。

信息整理 Communication(17%):报告清晰完整,逻辑清晰。

成绩是本校老师给的。但是IBO每次都要按抽查,所以老师不可能随便给高分,否则全体同学都可能被降分。

EE全称Extended Essay(拓展论文),本校老师只负责打预估分,实际成绩由外部考官决定。

在评分标准上做了一些调整,对比如下:
在评分标准上做了一些调整

EA (External Assessment) 外部测试

即参加IB 春季大考,占总成绩的80%。

考试形式和分值信息如下图所示:
考试形式和分值信息

考试难度

根据IB官方2020年5月的统计数据,HL和SL的平均分分别为4.77和4.25,各34.0%和22.2%的学生能拿到6分及以上的成绩。HL的高分数段占比高于SL。
考试难度

真题样例

AI 砍掉了一些定理证明与运算能力,有不少可以靠计算器解决,比如复数运算、矩阵、概率与统计,现在计算器功能很强大,都可以直接算了。如下↓
真题样例

AA砍掉了一些应用层面的难题,把篇幅多放在定理来源的分析、证明方法的讲解,难题构造等上面。如下↓
AA砍掉了一些应用层面的难题

3  IB数学学习建议

厘清定义

AA 的学法和传统数学比较像,要搞清定义,搞清定理适用范围,记准公式,学透例题,练熟运算,这些都是严谨学好数学必备的,学好中国高中数学也是靠这一套。

“模型”记忆

AI 需要记忆一些“模型”,因为数学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是千变万化的,我们要选取合适的模型去解决它们。比如存钱,单利和复利就是两种不同的模型,而在 IB HL 中,还有一种更复杂的题:每个月都算复利并且每个月额外往里存一笔钱,问三年之后有多少钱,这就得靠新的模型来处理了。

计算机使用

最后,谈一下计算器,用好这个工具是大有益处的,这是以前我学习数学时没专门学的,但长远来看,未来的数学分析和数学应用都离不开计算器。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多多利用计算器。

更多IB课程的学习,还是需要多刷题,找到自己的方法,扫码即可免费获取更多资料,帮助你更上一层楼!

文章转载自:【中科数理国际教育】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