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如何写好经济学IA?IB经济学7分怎么拿?

crazyIB

发布日期:2021-12-06 11:17:27

如何写好经济学IA?IB经济学7分怎么拿?保住IB经济学7分的好成绩?我们今天就来详细说说~
上海国际学校

1.如何选择主题?

IB经济学IA预计将根据课程提纲的三个领域分别撰写三篇评论:一篇涉及微观经济学,一篇涉及宏观经济学,一篇涉及国际贸易或发展经济学。 

最好的IA主题往往是那些具有清晰的经济学理论但又有相关详细评估范围的主题。例如,税收和补贴是完美的可讨论主题,因为这些主题在教学大纲中都有清晰的图表,并且与外部性和弹性密切相关。不要为难自己,撰写晦涩难懂的经济理论不能让你获得加分。

可选主题可能包括:

Microeconomics Topics:

Taxes, Subsidies

Price Controls

Externalities

Monopoly Power

International:

Tariffs, Subsidies. Quotas

Exchange Rates

Macroeconomic Topics:

Interest Rates

Fiscal Policy

Unemployment

Development:

Trade Strategies

Market-Based Strategies

Interventionist Strategies

2.如何选择IA经济学文章?

太多IB学生都不太会选择经济学文章,这限制了小伙伴们获得IA高分的机会。

通过以下三个方式可以避免犯错误:

1、确保文章来自知名新闻来源。BBC News、CNN或The Guardian等知名新闻机构是你的首选网站。如果你以前从未听说过该新闻源,请不要使用它!重点关注‘The Economist’ 或者‘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注重经济学资料。不过这些资料来源通常已经包含经济分析,因此你没有太多探索新想法的空间,从而限制了获得高分的可能。

2、当你在Google搜索“主题名称+著名新闻来源的名称”(比如说香烟税+CNN)以找到理想文章时,请确保使用Google工具将发布日期设置为去年。你不能使用发布时间超过12个月的文章作为IA的参考文章!

3、选择一篇文章,探讨政策的实施(或提议的实施)。基于概述“Country X is set to increase fiscal spending as it is facing a recession”的文章来写IA,比简单地写‘Country Y is facing a recession’的文章要容易得多。分析和评估可以实施的防止经济衰退政策的潜在后果,而不是简单地评论政策实施存在的弊端,不仅会带来更多有趣的内容,而且会带来更高的成绩评分!

如果你可以从著名的新闻来源中找到去年发表的文章,其中提到在不进行过多经济分析的情况下强加了一项特定政策,那么你的IA可以拿高分! 

3.如何构建组织IA?

除了确保IA的内容一流之外,使用有效的结构构建IA可以对你获得较高成绩产生很大帮助。大多数得分较高的经济学IA可以分为5个部分:

1)简介(75个单词)——用2或3个简短的句子概述和总结文章。在简介中,定义一些关键术语,这些术语将在文章主体部分继续使用。但是,请确保你的简介不会成为定义的列表!仅在相关且你已在句子中使用过的情况下定义关键术语。

2)存在的潜在问题是什么?(100个单词)——假设政府正在考虑征收汽水税。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可能是含糖饮料导致的市场失灵。你可能需要绘制一个图表并给出清晰的解释说明,说明含糖饮料如何通过负外部性导致市场失灵,以及这将会对社会造成什么损害。

3)拟提议政策是什么(及其预期效果)?(200-250个单词)——展示你的分析内容。在这部分,你可以进行解释并说明,例如,消费税旨在如何改变供应曲线,从而抑制该劣质商品的消费或生产,从而减少市场失灵。

4)该政策有哪些意外影响?(250-300个单词)——评估部分。请不要低估深入评估对IA的重要性。

5)结论(75个单词)——用2-3个句子总结你的主要观点。回顾政策实施的原因,政策的预期效果,并总结你的情势评估。不要在本节中提出任何新的想法和观点,因为你无法彻底解释这些想法和观点! 

4.图表真的重要吗?

众所周知,图表是IB经济学的核心,对于经济学IA来说依然如此。插入图表时,我们需要尽量让其看起来大点,做好标记,使其清晰且正确。另外,你还要对图表进行正确的解释说明!标题清楚地表明所有图表都需要“完整的解释”。

注意:想进一步提高得分,看看是否可以将文章中的某些数字添加到图表中。

5.我的评估内容包括什么?

评估部分在IA整体评分中的占比权重最高!有力的解释一篇文章所指出的经济学理论,将给你的IA成绩助力很多。 

如何写好这部分内容呢?

可以通过以下几步做好这项工作:

● 总结

● 长期VS短期——随着时间的改变,政策变化的有效性是怎样的?

● 假设——文章内容破坏或忽略了经济学理论的什么内容?这对提案有何影响?

● 利益相关者——文章中的各方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消费者、生产者、政府)会受到怎样的不同影响?在这些群体中,谁会赢谁会输?

● 优先级——在经济背景下,谁应该是决策者的优先级,文章中有哪些内容与之相关?

● 优点和缺点——这篇文章中的政策有何优势?缺点是什么?

想获得高分,我们需要选择其中的一些小节来分析该政策或其提议如何支持、破坏或发展现有的经济理论。

做到以上几点,你也可以写出一篇优秀的经济学IA哦~

文章转载自:【crazyIB】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