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上海唯一提供IB职业教育的学校,CP项目详细介绍

菁kids上海

发布日期:2021-12-16 15:17:12

由全球职业发展数据库WokSop发布的《2021留学生归国求职意向调研》显示:2020年,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达80万人,2021年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48%。大量留学生在回国后并不能获得预期的收入回报,甚至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困境。

尽管他们具备国际视野和语言优势,但缺乏职业规划(出国前没有想好将来就业方向就盲目选学校、专业)和工作经验,学校所学与实操之间的鸿沟更是加大了就业的挑战。

是否有一种国际课程能够融合学术与实践,并帮助学生早早地规划好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

国际文凭组织职业教育项目IB CP(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Career-related Program)就是这样一种课程。选择这一课程的学生不仅能更好地为大学和就业做准备,甚至能提前获取大学学分、缩短大学修读时间。此外,因其难度与深度兼具,专业方向上表现优异的学生还有被授予奖学金的可能。

与我们通常的认知相悖的是,选择这一职业教育项目并不意味着失去了入读顶尖大学的机会,在过往的案例中,就曾有学生获得剑桥大学建筑专业的offer。

Stewart Paterson老师是上海目前唯一一位负责运营校内IB CP项目的协调员。两年半前,正是通过他,我们第一次认识并了解了IB开设的职业教育项目。彼时的学生已经毕业,项目也经历了升级。

再一次与Stewart老师面对面,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两件苏格兰队的球衣,与网球运动员穆雷的合影也赫然映入我们眼帘。当然,四周还张贴着CP项目的各种海报,“Turn your passion into your profession”的宣传语道出了该项目的核心特点。Stewart在苏格兰教育中成长,对体育的热爱让他成为了一名教练和体育老师。直至几年前,他遇见了IB CP——一种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更扎实地走向所热爱的职业道路的方式,才开始担任该项目的协调员。

CP是国际文凭组织自2012年开始在全球推广的项目,为已然找到所热爱专业或流露出特别天分的高中生提供兼具难度与深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助力他们未来在相关领域的发展。

2017年8月,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WISS”)引入了CP项目。

CP与其他国际课程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CP?

它如何助力学生的职业发展?

Stewart老师和在WISS读IB CP的学生一一解答了我们的疑问。
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比IB DP更职业导向

#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CP?

本次共有四名学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来自不同的成长背景,入读WISS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却因为相同的原因选择了CP:已然发现了自己的所爱,并规划出了一条较为清晰的职业道路。

享受艺术创作的Kyle选择了由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SCAD)提供的交互设计和游戏开发专业(Interactive Design and Game Development),希望未来进入游戏行业,创造自己的角色和世界;

同样选择SCAD项目的还有Jolene,喜欢设计且想从事相关职业的她选择了平面设计专业(Graphic Design);

Max则是在他父亲——一名体育老师的耳濡目染下爱上了足球,期待通过CP获得奖学金,成为一名在NCAA(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的学生运动员,并由此打开自己的职业道路;

梦想创立音乐厂牌的Pearl选择了由瑞士顶尖商学院SUMAS提供的商业和可持续发展专业,她相信包括领导力在内的商业能力将更好地帮助她实现梦想。

还记得上一次采访时,学校仅开设两个CP项目,如今已增至航天航空学、商业和可持续发展、艺术与设计、体育共四个项目。同时,项目下的专业也更为细分,比如:航空航天学下设航空科学、航空商业及行政、航空工程三个分支;艺术与设计项目更是提供从设计、美妆到香水等不同类别的共十条分支。Stewart打趣道:“如果明年再来采访,我们可能又会新增几个项目。”

# CP不如DP难?

尽管四名同学在选择CP时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但也免不了面对外界的一些质疑,其中最多的就是:都说IB DP太难,选择CP的学生是不是退而求其次?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CP的核心内容与DP并无太大差别。首先,CP学生需要选择2~4门符合他们专业的DP课程,比如,航天航空学需要选择数学和物理,而SCAD项目则需要选择艺术板块的课程;其次,两者均包含社会服务部分,均须完成书面任务(DP的Extended Essay与CP的Reflective Project),均须培养审辨式思维和探索知识的能力(DP的Theory of Knowledge与CP的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

尽管培养的技能相同,但DP的设计为学生探索兴趣提供了更多可能,而CP则基于职业框架,为已经找到兴趣的学生提供深层次探索的机会。
探索兴趣

CP的专业课是与DP最大的不同点。目前,CP的专业课既可以由学校自主开设,在通过国际文凭组织的审核后向学生开放,也可选择国际文凭组织合作伙伴提供的课程,比如SCAD、SUMAS,以及被誉为“天空中的哈佛”的安柏瑞德航空大学(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据学生们反馈,课程内容与大学专业课无异,正因其难度与深度兼具,不仅有利于申请大学,在12年级结束前,还能获得大学学分,从而缩短大学修读时间。比如,对于就读航天航空专业的学生来说,获得足够学分可直接作为大二学生入读安伯瑞德航空大学。

比A Level注重实践

说起学习深度,大家往往会想到另一国际课程A Level——学生可以选择3~4门与未来专业相关的课程,灵活组合,深入学习。那么与之相比,CP又有什么特点呢?

# 实践

来到WISS时,CP Sports的学生正在上专业课。与想象中体育课应当挥汗如雨的画面不同,学生正跟随老师Gary Halcrow在体育馆里四处走动,不时敲击着手上笔记本电脑的键盘——原来他们正在做体育馆里各项设施的风险评估。
实践

平铺在地上的训练垫可能让奔跑的小朋友滑倒而造成骨折,垂挂在攀岩墙上的保护绳也可能在孩子打闹时勒到他们……在运动健康与安全(Sports Health and Safety)这门课中,学会评估风险是重要的一环。

问及现实生活中哪些场合需要做上述风险评估时,Gary老师说:“这其实是体育老师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在校园外,任何体育场所也都有专人负责风险评估。”

CP专业课的老师们始终致力于创造一个如同现实世界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亲身体验工作职责。

# 实习

实习是职业教育中关键的一环,它不仅能帮助学生培养专业技能,同时也能积累人脉,为日后求职打下基础。

CP项目要求学生在高中时期就开始自己的实习。两名选择SCAD项目的同学曾分别任职于运动品牌和食品公司的市场部,而Pearl也曾为一家注重环保与可持续性发展的二手书和衣物集成店进行推广。实习经历帮助他们厘清了行业内的分工与合作,也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

除了校外实习,WISS也向CP学生开放校内实习机会。Max就即将成为助教,参与到低年级体育课的教学中。体育生还可以加入学校斯托克城足球学院的教练团队,跟随经验丰富的教练学习绿茵场上的排兵布阵,或是为幼儿安排课程计划和班级管理,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健康。

# 反思

一辆有轨电车驶来,前方的轨道上有5个人,此时你手边有一根拉杆,拉动之后电车会变道,但变道的轨道上也有1个人。考虑以上情形,你是否应该拉动拉杆?

这是CP反思项目的课堂上,Stewart老师带着学生们了解的经典案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现实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道德困境。四名学生一致认为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是最大的挑战,但在学习过程中又确实提升了自己的研究能力、写作和沟通技能,以及创造力。

在查阅资料并讨论分析过后,学生们需要寻找自己专业领域中可能会遇到的困境,并写下反思。选择以游戏开发为专业的Kyle敏锐地注意到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盲盒装备。在游戏里,以一定的金额购买盲盒装备,玩家可能得到的是与金额相匹配的装备,但也有机会获得价值远高于金额的装备,“以小博大”的本质令Kyle联想到了赌博——对于这一虚拟世界里的灰色地带,是应该禁止,还是应该出台一定的管控政策如年龄限制?

通过这门课,学生们切身体会了现实世界中会面临的进退两难的境地。他们需要运用所学,分析并处理可能遇到的问题。
查阅资料

前一次采访时,Stewart老师曾提到,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让更多高校了解CP项目和CP学生的优势。如今,在学校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大学已经认可CP项目,而已经毕业的学生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他们的足迹遍及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地的顶尖高校,去年的八名毕业生更是获得了总额高达五十万美元的奖学金。

作为仍在蓄力的项目,开设CP项目对一所学校而言意味着大量的投入。为何WISS能够持续稳定地提供该项目?通过时间跨度达两三年的这两次采访,我们总结出了三个原因:首先,不仅有仍处于职业兴趣探索阶段的学生,也有已经找到兴趣所在的多元化的学生;其次,有愿意为学生的兴趣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的开放包容的学校氛围;再者,有能够为学生提供从课堂到实习等全方位支持的专业老师。

IB CP,让学生多一个选择,也期待有更多高中生拥有类似的选择机会。如果你感兴趣,不妨扫码咨询,为你提供专业的服务,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关注本站。

文章转载自:【菁kids上海】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