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物理IA评分标准介绍,物理ia怎么写?

IB王

发布日期:2022-02-17 16:19:48

IB物理IA评分标准介绍,物理IA占据了物理总评20%的分数,其需要学生独立设计并实施一个研究和实验,并完成一份6-12页的报告。那么完成这份报告需要做些什么工作,运用的手段和方法又是哪些,物理ia怎么写?今天在这里就给大家一一解答。
IB物理IA

首先我们先从IA的评分标准入手,IA满分24分,具体按照以下五个方面进行细分:

个人参与(Personal engagement):2分。需要阐明个人的参与情况和兴趣度,表现出个人的思考以及主动性积极性。

探索(Exploration):6分。需要针对研究主题充分挖掘研究背景,并使用适当研究手段将研究内容简化、展开,形成完整的实验流程

分析(Analysis):6分。需要具备实验数据的采集处理过程以及数据的分析解读能力

评价(Evaluation):6分。需要根据实验研究的数据得到恰当的结论,并分析全流程中的优劣势

论述与表达(Communication):4分。需要全文条理清晰,思路明确,行文流畅,且富有科学性

那么对于以上的评分标准,在物理IA中,需要我们完成的任务包括但不限于:确定选题和实验目的,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报告撰写。

物理ia怎么写?

1.前期

确定选题和实验目的

选题是对课程相关概念的运用和思考,实验的目的一定需要在简化物理问题,提炼相关物理量之后,做到精准、详细、到位地阐明两个可测量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所选的实验和研究,其联系到的知识一定是IB物理课程内容所关联的。运动学、力学、电磁学、热力学等等都是我们可以取材的范围。要在如此广泛的物理学分类和如此众多的物理学现象和原理中选取一个点来作为IA的选题,这就需要我们对身边的现象、网络的新闻有足够观察与思考。

2.中期

实验设计、实验操作

实验设计一定要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实验设计的完善与否,可以直接决定最后结论的准确性。确定选题就像是确定了要登这座山,最终目的是爬到山顶,那么从哪条路上去,路线怎么规划,装备需要带哪些就成了下一步工作。这便是实验设计,实验设计是围绕明确的实验目的而展开,是实验操作的直接依据。

实验操作的把握和分析,对最终结论的得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一整套实验流程中,会穿插着实验操作,有人为操作也会有机械操作,这些不可避免会对实验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那么如何更加准确操作或者在结论中考虑一些操作所带来的影响,也是一定要加入考虑之中的。

3.后期

数据处理和报告撰写

正确完整的数据处理结果能够直接反映出起初对于实验结果的猜想,能够一针见血直击实验目的。

数据处理是对数值、图像、图表类知识的运用,诸如误差分析、不确定度、线性关系、线性拟合等内容。

报告撰写是归纳整理和表达能力的体现。前中后期各个阶段的具体内容都已经有了,就需要一个清晰完整的脉络结构将其串起来。同时在这样漂亮的躯壳之下,对于具体语言文字的使用也需要做到准确明了。

范例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下满分IA中的一些片段:

Inspecting the table, we can see that theta increases more rapidly that sine theta. Since we have uses a variable that has a larger rate of increase to approximate one that has a smaller rate of increase, I hypothesize that the period of a pendulum will increase consequently as the angle between the pendulum’s equilibrium position and furthest position increases. 

以上明确点名了这次实验想要研究的是单摆的周期和单摆振幅之间的关系,言简意赅,一阵见血。

The independent variable is the angle of the pendulum between the equilibrium position and the furthest position. The values selected to be tested are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and 90 degrees. 

The dependent variable is a fourth of the period of the pendulum, measured by the time elapsed between the two light gates. 

There are several control variables in this experiment…… 

以上片段详尽声明了各种变量,自变量、因变量、控制变量,体现出对本次实验的理解程度,为之后的实验设计铺平了道路。

Procedures

  • Set up …
  • Tie the wooden protractor …
  • Tie the string pendulum …

Safety and Hazards When tying the protractor to the stand, the string needs to be double checked so that…

以上片段罗列出作者恰当的实验操作步骤的顺序,之后对于实验操作中的安全和危险进行讨论分析,体现出了自己的思考。

There are a few strengths of my method… On the other hand, there are also a few shortcomings and areas of improvement… In addition, since I’ve realized there is a certain degree of systematic error, a possible explanation could be that… 

以上片段在文章末尾分析了自己实验中的长处与不足,以及对于实验有一定程度误差和错误的思考,充分反映出作者对于结论的反思。

文章转载自:【IB王】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