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AP A-Level IB课程怎么选?国际课程认知错误一起来看看!

留学一站通

发布日期:2022-06-19 09:35:26

“认知的差别是本质的,是不可量化的,人和人最终比拼的,是对一件事情的理解和对行业的洞察”。——猎豹CEO傅盛《认知三部曲》

认知拉开的距离有多大?

以国际课程举例,选好课程要进行认知升级,至少不能掉入一些常见的“认知误区”。AP A-Level IB课程怎么选?很多时候学生最终在国际课程的学习中能否脱颖而出,看他和他家长对于国际课程的认知就已经可以判断个八九不离十了。

国际学校、国际课程、留学国家,如果为这三者排个序,家长们打算怎么选?

答案肯定是千人千面。

前几天有个家长和我说:未来打算让儿子走英国留学路线,直接瞄准了A Level课程。

这个选课程逻辑乍一看没什么毛病,不过留学国家和国际课程之间没什么“一一对应”的关系,具体要选什么课程,除了看学校更要看孩子。在此之前,需要先理清三大课程的误区,避免踩坑!

Q1 A Level只能去英国等英联邦国家读大学么?是不是选择美国留学就没有优势了?

A

A Level虽然是英国高中课程体系,但其他国家并非不认可。

虽然A-Level是英国高中课程体系,但它在资源体系、师资体系、考核体系、管理体系上的成熟度、完整性和认可度上,几乎是其他国家高中课程体系无法比拟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大学都是可以申请的。

大多数美国四年制的大学要求学习A-Level课程的学生提供至少三门A-Level课程成绩。美国加州系大学特别看重A-Level的成绩,申请表中有专门一档International External Exams需要填写AS的统考成绩以及A2的预测成绩,而且即使拿到通知书、预测成绩最终没有达标、还是没用。

A-Level提供全文凭课程,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不过英国的大学偏专才教育,加上每个孩子都会有不同的学术偏好,为此A-Level也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学术兴趣和优势来进行选课。 

不仅在英联邦国家,A-level在美国也获得各大学的广泛认可,包括哈佛、耶鲁、MIT等世界名校都认可A-level成绩,并允许成绩优秀的学生申请学分减免。

Q2 要去美国选择AP课程,比IB课程或者A Level优势更大么?听说AP课程只有尖子生才能选?

A

AP课程确实是美国大学“专属”,对学生的要求很高,但申请美国大学,IB未必就比AP差。

AP(美国大学选修课)是美国高中为学有余力的优秀高中生开设的选修课,统一考试,如果取得好成绩,能够增强学生申请大学的竞争力,也有可能在进入大学后转换一定的学分,省时省钱。

因为AP课程相当于大学程度的课程,因而课程难度较大。美国的名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学术成绩和学习潜力,因而高中生能在完成高中学业的同时修读AP课程,并取得优秀成绩,在申请美国名校时会更具优势。

但AP只是独立的课程,而非完整的高中课程体系,不能代替高中成绩,反而可以是任何课程体系的补充。

跟A-Level、IB相比,AP同一个学科有更多层级的国际课程可以选。IB和A-Level都是有框架的,而AP则是非标准化的,每个学校开设的课程和难度都不一样,每个老师教授的方法也不一样。

那么选择什么AP课程更有竞争力?最终能够转换多少学分呢?

美国各个大学的各个专业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虽然美国大学不会把AP作为大学申请的必要条件,但出色的AP课考试成绩是学生学术实力的证明,在申请美本时具有一定优势,属于锦上添花。

AP申请美国大学的优势,并不意味着IB课程的弱势。

IB课程包括学科类课程和核心课程,其学科课程的难度和AP课程类似,部分课程的难度甚至高过同科目的AP课程。IB课程在美国也受到所有美国高校的认可。美国所有顶尖大学,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都对IB课程推崇备至。IB课程的认可度真的很高。

AP由于是美国大学理事会的课程,在美国的高中里更为常见,美国人对AP更熟悉而已,但这并不意味着学习AP比学习IB在申请美国大学时更具优势。

Q3 听说IB对学生要求非常高,高中三年所需投入的精力远超于其它任何国际课程,而且培养的学生各个学科都比较优秀和均衡。IB课程是三大课程里最难的么?

A

坦白而言,IB确实对学生的要求更高,但也因人而异。

国际化教育讲求全方位发展,而IB课程就是“全方位发展”中的“全方位”!

学习IB课程的学生要学习文科、理科甚至艺术的专业课,还要有大量的时间去完成各种论文和参加社会活动,适合英语水平较高、优秀并善于管理利用时间的学生。对于严重偏科的学生来说,选择IB课程压力会比较大!

IB有6大学科加三大核心项目,学生在每个模块中都必须选课,以提供全文凭为目标导向,以期望孩子平衡而广泛的学习,这对于全科发展的孩子来说肯定是更加适合的。

美国选AP?英国A-Level?IB最难不可选?国际课程这些“认知坑”,走错一步没有回头路!

当然付出和回报也是成正比的。选择了IB课程,学生就会成为“六边形战士”,面对未来的专业选择和人生规划,可选择的范围远远开阔了很多,不仅可以英美双申,更可以选择艺术方向,可谓是申请万金油课程。

课程本身就是学校文化的映射,IB课程在不同学校落地完全不一样,有做成了洋高考,也有做成了真正的全人教育。与其说选择一个课程,不如说选择一所恰当的国际学校。

三大国际课程应该怎么选?扫码咨询小助手!

Q4 如果未来目标是国外顶尖大学,国际课程成绩一定要很拔尖才行么?

A

课程成绩确实很重要,不过课程选择更加重要。

申请国外大学,首先课程选择比你的课程成绩更加重要。大学的相关专业对于课程有特定的要求,没有选到指定的课程,哪怕国际课程成绩再好也不会被大学录取。

其次关于课程分数,国内习惯了以分数来论成败,“一分之差,干掉千人”,但是在国际课程中,成绩的区分并没有这么明显。比如在A Level中90分以上都是A*,80分以上都是A,几分之差并没有区别。

在优秀大学的录取中,成绩只是一个保障因素,而不是决定因素。如果你的SAT达到了2300分的均分,那么再高个20-30分或许也不会增加你的录取优势,这时候招生官又会看其他因素,比如你选了哪些IB和AP课程。

优秀的国际课程成绩是一块敲门砖,但却不是学生在大学一劳永逸的理由。比如中国尖子生进入英美名校之后,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顺利毕业,一部分学生会因为无法顺利毕业而遭遇退学。所以家长切莫因为重视国际课程教育,而忽视了其他的重要项。

老师您说A Level考试和高考谁比较难呢?这位家长您可难到我了!这个怎么说呢,其实两者并没有啥可比性…

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虽然都是课程,有些方面也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本质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他们的设计理念,基本原则,目标体系和评估方式等都有根本性的区别。用国内课程来类比国际课程,希望以此加深理解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会适得其反,产生了严重的误导。

为什么会出现上面这些误区呢?

我们常常会根据已有观念来考虑未知事物。许多中国家长在选择国际课程这件事儿上,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根据体制内教育的一套思路规则,来考量国际化教育。其实国际课程和体制内课程的差别是非常大的。

所以我们为什么总要家长们提早来进行国际学校择校规划?因为体制内和国际教育轨道的差异太大了,不仅是家长,亲身学习的学生更是需要一段足够的时间来适应转轨。甚至宁愿提早也不要赶晚!

文章转载自:【留学一站通】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