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12 12:45:48

如今,许多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通常会面临几个关键的参考维度,“国际认证”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国际文凭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得如火如荼,迅速在国际教育圈占领一席之地。目前已有近15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所学校提供IB课程,且申请成为IB学校的数目还在与日俱增。

那么,国际文凭组织为何会存在?学校如何得到授权认证?IB学校又有什么好处呢?

解决“移动家庭”子女教育问题,国际文凭组织应运而生

20世纪60年代,欧洲经济共同体等地区性经济联合体的出现,推动了经济的跨国化、区域化,并逐步向全球化演进。

随着欧共体的崛起,欧美地区的经济繁荣首先打破了国界,国与国之间的商贸往来和外事公务越来越频繁,因而出现了“移动家庭”族。

比如法国人会带着家人去英国打工、做生意等,那么随之而来的是这些“移动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他们该如何在异国他乡进行学习?他们的学习结果如何得到其他国家大学的认可?

要解决这种教育问题,就必须提供一种跨国的、网络式的、开放式的、标准相对统一的、教学内容国际化且不断更新的教育。

于是国际文凭组织随之应运而生,满足他们的受教育要求,并且马上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认与支持。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图片来源:https://ibo.org/globalassets/digital-toolkit/presentations/1711-presentation-history-of-the-ib-en.pdf

国际文凭组织的目标是培养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际文凭组织与众多的学校、政府以及其它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开发出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国际教育项目和严格的评估制度。

这些项目鼓励世界各地的学生成长为既积极进取又富有同情心的终身学习者,他们理解尽管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差异,但他人的意见也可能是正确的。

如何成为IB学校?

根据国际文凭组织官方发布的申请成为IB学校授权的流程和标准,一所学校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核。

申请学校若想通过认证,在IB项目实施方面需要满足两类基本条件,其一是IB列出的必须做到的要求,其二是IB需要看到申请学校已经有计划地去达到某些要求。这两类基本条件是影响IB项目的完整性的重要因素。

对于实施IB项目,IB官方为PYP、MYP、DP、CP提出了四大方面供申请学校参考,分别是办学使命(Philosophy)、组织管理与结构(Organization)、课程设置(Curriculum)和教学评估体系(Assessment)。

四个IB项目在四大方面需要满足基本条件,需要注意的是,每个IB项目都有各自特别的要求,并且每个项目都是分开独立测评。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资料来源:Programme standards and practices

也就是说,学校要在办学使命&教育理念、组织架构、师资力量&授课技能、学校硬件设施和课程体系上完全符合标准才可获得授权。

授权过程因学校的具体申请时间和申请课程的不同而异,但通常需要2-4年的时间完成从申请到授权的整个过程。但实际上,如果是新学校申请,包括准备期到正式授权,这个周期往往需要3~5年时间。

通常,申请成为IB学校包括:

● 考虑阶段

● 申请候选学校资格/IB决定候选学校资格

● 候选阶段

● 申请授权学校资格/IB决定授权学校资格

在真正申请成为IB学校之前,学校需要认真考虑是否真正申请成为IB学校,因为校方在申请IB学校认证的过程中要经历2-4年甚至5年的努力来获得最终授权,而在此过程中校方需要综合考虑自身条件、时间成本以及投入产出比,从而做出理性的决策。

被授权的IB学校,也不代表此后一劳永逸,学校还需接受IB监管,每五年要通过一次评估审核程序,完全符合IB课程的认证标准才能保持授权资格。

虽然程序上和后期操作上相对繁琐,但正因在如此严格的标准下,全世界的IB学校才能保持一致水平和优异教学质量。

中国最早获得IB认证的是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eijing,简称ISB),ISB在1991年5月16日获得IBDP认证,目前开设31门课程。

在ISB,每一位教职人员都谨记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将知识和理念传授给每一位学生,实现学校对家长和学生所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为您的孩子和家人提供最美好的生活。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将对学习的热爱永久传承。我们更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利用自己所学在未来发热发光。”

ISB一直坚守着6个核心价值观:全球化视野、诚实正直、尊重、平等、创造力、贡献,这与IB理念和哲学思想不谋而合。从课程设置到学校设施,从学生的个人经历到学校整体的文化和社区,ISB希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与个人密切相关的、现代化专属成长规划,这也都是符合IB项目标准的具体表现。
 

IB学校有何好处?

为什么如此多的学校选择加入IB大家庭?获得IB文凭对今后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IBDP)是一个具有学术挑战、学科平衡、有毕业考试的教育项目,能够帮助学生在智力、社交、情感和身体方面获得全面发展,为成功地度过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世界上158个国家的5402所学校中有超过一百万的学生在学习国际文凭项目,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3000多所顶尖大学一致承认IBDP证书具有高含金量。

国际文凭组织对IBDP项目在全球的调查研究表明IBDP学生具有以下优势:

更高的大学录取比率和大学毕业率

2015年的一项统计表明,在美国有95%的IBDP毕业生成功入读了四年制大学,而在全国范围内入读四年制大学的学生比率是60%。

就大学毕业率来说,IBDP毕业生顺利从大学毕业的比率是79%,而在全国范围内大学毕业率是39%。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扎实的学术功底

大量证据显示,IBDP毕业生在大学中表现优异。为入读大学做了充分的准备,入学时学生本人具备扎实的学术功底,掌握丰富的学术和非学术知识、技能和能力,这些对于他们成功地从中学升入大学非常重要。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大学招生负责人被问到对各种课程如何很好地培养学生各领域能力的看法,IBDP项目在各个领域中均得到了比其它学历课程更高的评价。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21世纪需要具备的技能

在澳洲和东亚地区的一项调研表明,IBDP毕业生具备更强的文化感知力、时间管理能力、领导力和国际视野。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具备更强的职业竞争力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一项研究显示IBDP学生更有可能受雇于薪水较高的行业。调研要求毕业生提供他们年收入(税前)的估值,大学阶段攻读数学学科的IB毕业生的平均最高工资为30000英镑,而同类专业毕业的其他非IB项目学生年收入是22000英镑。

“IB大家庭”爆发式增长,学校获得授权的标准是什么?

小结

世界经合组织PISA负责人Mr. Anndress Schleicher曾说:“我认为IB不仅仅是高质量的文凭课程,而且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接受跨文化的教育。IB课程在中国的开设标志着一个非常伟大的进步,不仅仅是学业的进步,而且为学生的素质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能得到认可。”

IB的最大魅力在于各学科的内部评估以及认识论、拓展论文、创造行动服务等三门核心课程,IB的培养目标同样是非常具有国际性、全面性的特色。被IB组织授权批准后的学校更应该认同和遵守IB使命与原则,从课程、硬件、师资等方面做足充分准备。

参考来源:

https://ibo.org/globalassets/publications/become-an-ib-school/programme-standards-and-practices-en.pdf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