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美高课程

美高学生,还在愁GPA吗?选课是关键!

网络

发布日期:2021-08-17 11:50:13

选课真的太太太重要了!大学申请的时候,最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GPA,甚至超过了各项标化的重要性。而至于如何才能提升你的GPA,当然就是要选课选的好啦!

搞清楚学校GPA和排名

选课第一步就是搞清楚学校GPA的计算机制以及学校会不会排名。大多数美高都是有unweighted (uw) GPA和weighted (w) GPA。

UW就是未加权的GPA,单纯看你的成绩,不看你上的课的等级,也就是说一个AP课的A跟普通课的A的价值其实是一样的。

但是w GPA就会看你是上的CP(College Prep), Honors,还是AP课。一般CP课都是不会加权的,荣誉课程和AP课程根据各个学校的政策都会有不同的加权。我们学校则是荣誉课程加0.25,而AP课程加0.5。

美高学生,还在愁GPA吗?选课是关键!

还有一点就是要确认你的学校会不会排名。因为在大学申请的时候申请系统都会问关于校内排名的。如果是校内排名的话,一般都是按照加权GPA来排的,也就是说同学们能选多少高等级的课就选多少高等级的课。能选AP就不选Honors!

美高学生,还在愁GPA吗?选课是关键!

就算没有排名的学校,你的高中申请顾问在向大学写推荐信的时候也会提到你在你的年级里面的大致排名,比如说你是top 10%或者top 20%。

要注意,大学招生官经常强调的一点就是他们会在学生的高中背景下考察学生。换句话说就是他们会想知道你跟你高中的其他人比起来是怎么样的。其实经常有很多SAT 1350左右但是因为GPA是高中的第一名所以被top 10录取的案例,由此可见GPA和排名的重要性。

长期规划

第二步就是到真正选课的阶段了!

选课一定一定要长期规划!因为如果在senior的时候后悔freshman的决定就于事无补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一般私立美高前两年选课上都没有太大的自由,差不多都是有五门主课(英语,数学,科学,历史,第二语言)。唯一可选的就是五门主课的各个等级。

这里建议大家在选等级之前先衡量一下自己的水平。如果觉得自己上honors English拿A实在悬的话(特别是对于那些刚来美高的学子们来说),那就乖乖地在普通班上水个A吧!因为如果你在honors拿了B的话,失去的是1.0GPA分,但是你在普通班拿A的话,失去的只是0.25的加权分!当然,如果大家觉得对自己比较有信心并且想挑战一下自我的话,那么就放心大胆地选高等级的课吧。

以我自己来说,我五门主课上的都是当年可选择的、最高等级的课。比如说我的数学课程就是每年都在选择我们这个年级允许的难度最大的课程:几何 honors (九年级)、代数2 honors (十年级)、PreCalc Honors (十一年级)  、AP Calculus BC (十二年级) & AP Stat (十二年级)。

一般比较小型的私立美高在下一个学年开学之前都会由各科的老师做出引荐,就是建议你下一个学期上哪个等级的课。如果你是新生的话,可能还会做placement test。大家如果对引荐不满意的话,其实是可以去找老师谈话的,但是你必须要有能力说服他们你可以挑战更高等级的课。在我的学校,要求升到AP的学生还需要签署一项合同,就是说如果成绩低于B(80分)的话就要回到原来的班上去。

美高学生,还在愁GPA吗?选课是关键!

在十年级以后,选课就会相对来说自由很多。对于高年级阶段选课来说,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相同的疑问:选课的时候应该选自己感兴趣的课还是选在成绩单上会好看的课?

其实这个也要看情况。如果你是一个学霸,目标是顶级院校的话,那么你的校外活动就应该体现出你在你感兴趣的领域的成就,所以在学校的课我更建议是well-rounded,更加全面的,而不是well-angled,在一个领域钻研特别深的。

比如说,可能你会在高年级的时候可以选择放弃学习第二语言然后加修一门科学课,尽管你对科学特别有兴趣并且课外活动都是和科学相关的。但我的建议就是不要放弃第二语言。因为你的课外活动和平时成绩就已经可以足足证明你的科学能力了,你继续修第二语言的话反而可以展现出你的全面发展能力!

全面发展能力是大学非常非常看中的一个点,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所有大学都是有General Education,就是要学生全面发展。在我的高中里,很多人都在十二年级放弃了第二语言或者历史课,然后会加修第二门科学课或者多一节free period。但是他们的录取结果其实通常没有其他能力相同但是选择全面发展的人的结果好。

 

而且根据我今年的录取结果和申请过程来看,我认为坚持修五门主课绝对是利大于弊的!一方面是从成绩单上直接展现给了招生官我较为多元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我在我的很多小文书和面试里都提到了许多我在历史课和拉丁语课上学到的东西和被它们启发的一些想法,尽管我的专业是工程。

我觉得这给招生官和面试官展示了一个很饱满的形象,也算是把我跟其他申请工院的engineering nerd区分开的原因之一吧。而且我觉得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打破了中国人就只有理科好的刻板印象。

美高学生,还在愁GPA吗?选课是关键!

由于我们学校对于跳级是明令禁止的,所以我没有像很多其他美高学子一样在十年级或者十一年级就修了Calc BC。如果有同学意向跳级的话,那么一定要确定你可以在你跳级的这个学科里取得了高分哦,不然会被大学觉得不稳重、太急躁。

当然,如果你是在五门主课都修了并且还可以加修一门课的情况下,我建议你选择那个你感兴趣+高等级的课。比如说我今年作为一个senior,除了修了五门AP主课以外还修了AP CSA,因为我对理科比较感兴趣。

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成绩平平的人,你就不一定需要在高年级的时候继续选择全面发展并且选五门主课。我建议你选你感兴趣的课。比如说,如果你喜欢科学,那么你可以在十二年级的时候不修历史而去多上一节AP Biology。理由很简单:你越感兴趣的课越容易得高分!而且大家在感兴趣的领域也更可能学到高等级的AP课,然后考试也会考得更好,之后大学的时候还可以拿AP抵学分呢!

AP选课建议

最后,关于AP选课,有几点可以给大家参考:

1. 如果完全是为了提升GPA和校内竞争力的话,建议选比较水的AP(5分率高的),包括但不限于CSP, 环境科学,etc.

2. 一般九年级和十年级私立美高只会允许上一两个AP,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因为这一俩个AP可以算是加权GPA的分水岭!

3. 十一年级最好多选一点AP,因为对于EA&ED的同学来说,十一年级的成绩单是招生官最后会看到的成绩,所以如果你有拿得出手的加权GPA和AP考试分数的话会非常加分。

4. 十二年级的时候也要给大学展示你在不停地挑战自我,所以最好不要因为是最后一年了就开始水课,课程的难度起码要跟十一年级保持一样。

对于我来说,我在十年级的时候修了一门AP,十一年级的时候是四门,今年是六门,所以可以很明确地展示给大学我的加权GPA和课程难度都是在稳步上升的。

由于疫情原因,大多数大学都采取了test-optional的政策。在这种趋势下,GPA成为了大学唯一一个可以衡量的定量指标,所以大家一定要用选课来发挥出最大的优势,争取考上最棒的大学!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