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国际学校牌照好申请吗?维多利亚为何能拿民办牌?

网络

发布日期:2022-09-14 15:15:40

最近,关于“牌照”的话题又一次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和疑惑。9月1日,丽林维多利亚官宣正式获得民办学校牌照......国际学校牌照好申请吗?一起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牌照放宽了?维多利亚为何能拿民办牌?哈罗礼德变港人子弟?

维多利亚为何能拿民办牌?国际化学校   “牌照”迎来春天?

我们来捋一捋相关的时间线和政策:

2021年5月,“民促法”实施条例修订版公布,虽没有明确的条例说明不再审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但已经有浓浓的“暗示”意味。

2021年9月份出台的“行动方案”中,明确表示:原则上不再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时间线回到2016年,有政策表示,在正式申请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时,需要提交包括“筹设批准书”以内的8大材料:

牌照放宽了?维多利亚为何能拿民办牌?哈罗礼德变港人子弟?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民促法”调整后,民办学校审批通不通过的界限是在2021年5月前有没有拿到筹设批准书。拿到筹设证的那一批学校按“老办法”处理,符合相关条件后审批通过仍然可以拿到民办学校办学牌照。

据丽林维多利亚的老师透露,学校在2021年4月之前就拿到了筹设证。根据维多利亚和培侨的情况看,一般学校在拿到筹设证后1-2年内可以完成民办牌照的申办。

因此,他们貌似是在“民促法”调整后才拿到民办牌照,实际是在新政出来前就具备了拿到民办牌照的资格,调整后的政策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

“港人子弟学校”是新出路?

国王学校转成纯外籍学校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近日学校老师也告知了牌照的最新消息:前海局已经对国王调整为纯外籍学校资质进行了公示。

牌照放宽了?维多利亚为何能拿民办牌?哈罗礼德变港人子弟?

可以确定,国王拿到的办学牌照为纯外籍牌照。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

1、符合办学规定

在深圳国际教育改革浪潮背景下,开设学校必须有办学牌照才能合法办学,否则肯定无法生存。

此前因为没有办学资质,导致停办的国际学校大有人在,所以无论学校的来头如何,牌照是基本的底线。

2、双语牌照难得

我们看到,原本计划开设双语学校的国王,最终选择开设纯外籍学校。

一方面预示着国家对于双语学校的管控更加严格,未来想要拿到双语牌照将会非常难,双语学校的自由度会大大受限;相反,说明拿纯外籍牌照相对容易,而且纯外籍学校的自由度更高,国王可以相对自由地管理学校,选择自己的课程内容,国际化程度也更高。

3、前海战略布局

到目前为止,深圳前海地区已经拥有哈罗和国王两所纯外籍学校了。

按照前海对标伦敦金丝雀码头、香港维多利亚港、纽约曼哈顿的调性,未来会有更多世界人才汇集于此,那么国王学校的开办,很大程度是为了满足目前和未来国际人才子女的上学需求。

通过国际学校这一方面,我们能看出国家对前海的战略雄心有多大。

在2019年2月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提出要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主要解决的是回流港澳家庭的子女读书问题。可以说港人(澳)子弟学校是大湾区因地制宜的一类特殊的创新型学校。

港人子弟学校火的原因不外乎这几个:

1、符合国家政策方向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开放中的领头羊作用,增进香港、澳门融入国家。

政策意思很明显,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家,香港同胞不要见外,如果想要回来,那就给足福利和各种支持。

比如创业就业、孩子上学等问题。

因此港人子弟学校,是国家政策方向。

2、港宝回流

疫情作为重要诱因,让越来越多的“港宝”回流。

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显示回流人数,但从最近几年港澳子弟学校的兴建以及火热程度,就窥得一斑。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从1998年到2020年,一共有超过20万“双非港宝”出生,但回流国内的家庭中,还有不少本身父母是外籍、港澳台人士。

3、国内高考制度太卷

每年高考竞争人数1000万人左右,上211的概率不足5%;上985的概率不足2%。

有人说,高考的残酷在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激烈竞争。有人说,高考的残酷在于名校录取率低。也有人说,高考的残酷,在于一考定终生。实际上,高考的残酷的本质,只有一个,那就是给参加高考的人定级,把高考的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不同级别的人,享受不同的待遇和未来。

别说高考,中考一不小心就被分流去读职高。换你,你愿意吗?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规划的家长,大都会准备第二条路,给孩子更多的选择。

4、DSE课程,升学多样化

那怎么准备呢?当然升学途径越多越好,最好能选国内大学、也能选国际大学。什么学校和课程能满足这样的条件?

香港DSE课程给出了一个答案。通过香港DSE考试申请香港大学,20%几率上香港三大。通过香港DSE考试申请内地大学,换个赛道轻松读985/211,甚至有说法暨大是保底院校。如果想出国,那也没问题,通常港人子弟学校也有A-level等课程可供选择。

5、学费性价比高

硬件对标一线国际学校,学费却只要10万左右一年,这也是港人子弟学校的优势所在。

目前教改大环境下,不确定因素太多,关于学校牌照等敏感话题存在着太多信息不透明情况,所以我能理解家长们的质疑和焦虑。学校办学不易,这些年国际化学校办学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但还是能感受到它们想要努力的活下去,不断在寻找新的出路。而经过这场市场+政策的双重“筛选”下,相信能留下来的学校一定会越来越经得起考验,提供更高质的国际教育。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