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青浦世外

发布日期:2022-11-09 16:20:27

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

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是国家教育部提出的重要教育方针 。近年,国家陆续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指导文件,不断强调“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理念,为教育工作者指明方向。我校紧跟国家方针,开展教育工作。

上海青浦区世外学校沈建英副校长,继2021年度成功立项青浦区重大课题后,于2022年度申报并成功立项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

2022年11月8日,在上海青浦区世外学校开展该课题的开题论证会,与会专家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马和民老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方建锋老师,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科中心主任、正高级、特级教师朱连云老师,世外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上海市特级校长、化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华东师大特聘教授杜淑贤老师,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科室科研员陈旭宁老师、杨彦星老师,以及学校课题研究组核心组成员。论证会在陈旭宁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

沈建英副校长基于文献研究与实际办学经验,提出学校在基础教育阶段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研究价值:

(1)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当前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环节,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基础教育起着重要的启蒙和基础作用,其对接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正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主动反应。

(2)满足儿童自身发展的需求。坚持在教育中让每个孩子都得到适性教育,实现其最大限度发展的理念,达成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3)为教育改革创新提供思路与参照。学校将在“五育融合”视野下,进阶“4+1”课程结构,研制有效的教学方式,打造有利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学习空间与全景式的学习资源等,探索具有上海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为当前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思路与参照。

课题制定了相应的目标:

(1)在实践层面,学校通过建构“4+1”大课程架构、项目式学习方式设计与实施、个性空间设计、全景资源开拓,探索出一条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路径;

(2)在研究层面,学校通过从课程、教学方式、空间设计、资源开发等方面,总结归纳出基于学校实际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规律与方式。

围绕目标,沈校长将课题的实施计划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汇报。

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
开题汇报后,马和民老师、方建锋老师与朱连云老师三位专家先后对课题做出了评价与指导。三位老师从价值层面认同了开展该课题的高度意义,认为该课题以课堂为阵地,着力研究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路径,视野开阔、立意高远。马和民老师在高度认可本课题的研究意义与价值的前提下,提出从教育的本质出发进阶学校“4+1”大课程架构的观念,让学校从教师的素养打造、教学的流程再造以及课程的模式优化等各个方面展开深入性研究,从而真正达成对学生创新素养的循序培育;方建锋老师认同本课题研究的价值,指出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意义,同时提出在培养学生创新特征之际更需要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培养具备综合型素养的创新型人才;朱连云老师在认同课题研究价值的同时,提出从具体的课堂层面展开案例性研究,以大概念的理念重新理解儿童认知发展的原理,从“学”与“习”的本质出发对教学展开设计与实践,让学生的素养得到扎实地培育。

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2022年度全国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五育融合视野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路径的实践与研究
本次课题论证会在专家们带动教师们的积极思考中圆满结束,给予了青浦世外教师们更多在未来教育教学研究上的思考与操作的方向。今后,课题组也将与全体教师共同开展后续研究,不断向着目标前进。

文章转载自:【青浦世外】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