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深圳国际交流书院毕业生叶千硕:在每个路口坚定地向前走

深国交

发布日期:2022-12-19 15:01:30

深圳国际交流书院毕业生叶千硕,深国交2022届毕业生,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

01奇妙的缘分

现在回想起2018年的四月份,还是觉得很神奇。抱着不浪费报名费的心态,我去参加了那年的深国交入学考;没有想到,居然误打误撞地被录取了。当时我甚至还不了解深国交是个什么样的学校,家人也才刚开始找各方熟人打听。

在经过两三天的了解后,家人让我自己选择:一是继续读初三,参加中考、高考;二是去读深国交,有机会申请海外名校。

依稀记得我当时还纠结了两天,但记不清最终是什么让我非常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不过现在回看,无比感谢自己当时的选择。2015年冬天在剑桥大学参观的我不会想到几年后会就此来到深国交,让自己有机会在2022年作为大学生再会康桥。

02多彩的国交生活

各种社团活动充实了我的四年高中时光。作为学术社团的一员,我收获了不少有趣的知识;作为商社的一员,我在后勤工作中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作为音乐社团的一员,我登上了新年音乐会的舞台。每一个社团都有提升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每一次活动都能学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

在国交,总有发展爱好的机会。我捡起了初中没怎么碰过的大提琴,参与了民乐团和管弦乐团的演奏。G2,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组建了乐队,自学了贝斯,在SGT和NYC都留下了足迹。也在多个舞台上,欣赏过才华横溢的同学们风格多样的演奏。

高中四年,我也结识了一些好朋友。一起在西贡的郊野走IA,在美食节摆摊,在全国各地旅游,在学习之余玩游戏,也在申请季互相打气,留下了无数宝贵的回忆。

03难忘的申请之路

从初中开始,我就对物理比较感兴趣。进入国交后,经过更多的了解,发现比起深奥的物理,自己更喜欢的其实是实践性更强的工程学:物理研究世界运转的基础原理,而工程将原理变为生活中的各种技术。但是工程专业有很多细分的方向,而我感觉每个方向的工程都有各自的魅力。经过更多的了解,在当代技术飞速发展的电子电气工程(EEE)成为了我最终的选择。稍做补充,剑桥大学的工程专业前两年是不细分方向的,让学生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各类工程,找到真正的兴趣所在后再决定。

在A2前的暑假,为了收获工程的实践经验,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复刻了GitHub上开源的四足机器狗。搭建过程中软件硬件上的各种问题一个接一个出现,不过也都被一一成功解决,算是体验到了不知问题如何解决的焦急、寻找方法的专注,和成功解决的兴奋。后来,这个项目也成为了我UCAS文书的主要内容。除此之外,我的文书中还写到了一本书和夏校的课程,穿插了不少自己在探索专业知识时的思考和感触。

深圳国际交流书院毕业生叶千硕

和朋友们做的机器狗

A2开学的第一天,一封选学院的邮件突然降临。当时我对学院没有了解,稀里糊涂地听着周围人的建议填了表。但回头一想,选的学院竞争相对强烈,并且似乎不是自己最喜欢的风格。当时的我开始在各种平台寻找资料了解学院,其中居然一眼相中了Selwyn(塞尔文)学院。看到红砖上爬着绿植的建筑,花园里盛开的鲜花,河流般的樱花,以及不错的食宿条件,顿时充满了向往。母亲起初还希望我选择录取率相对略高的其他学院,但经过UCO主任Ms Iris的鼓励,又看到剑桥选院提示里的“个人直觉”,我最后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在十一月初的笔试后,便到了准备集中面试的环节。在剑桥面试前,我和校内校外的老师们进行了多场模拟面试,每次面试都总能发现需要提升的地方,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我和几个申请同专业的朋友们也各自找题互相考,做了不少练习,做题讲题更加从容。此外,学长的模面和面试经验分享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我的面试有两场,一场学术面试,一场综合面试。在我之前的理解中,工程的学术面试似乎总是要做数学物理题。然而在实际的面试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讨论文书。考察到详细写了的内容,也问到了一笔带过的部分,最后以一个有趣的思考题结束。而在综合面试中,氛围则更加轻松,也更加生活化、个人化。经过我的两场面试,更深刻地感受到导师、招生官们想要的不一定是会做题的学生,而是他们认为真正喜欢这个专业的,真实、立体的人。

04给学弟学妹们的小建议

在求学之路上总是有很多个充满选择的路口:选校、选课、选专业、选学院……在每一个路口除了参照外界的信息,更应该通过自己的思考,选择好最适合自己、最热爱的方向,坚定地向前走。

申请季最重要的也许不是结果,试着放平心态,专注于自己的热爱。在探索专业的过程中,会有好奇,有疑惑,还有收获知识后的满足;在忙碌的申请季中,能锻炼到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信息搜集能力和抗压能力。这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都可能成为宝贵的财富。

可以和申请同专业的朋友多多交流,互相激励。共享学习资源、互相模面练习、共同制定学习目标,可以收获更高的效率。当然,不要总拿自己和同伴比较,给自己带来莫大的压力,但可以发现并学习同伴的长处,提升自己。

申请季中的种种未知总是会带来焦虑。在忙碌之余,可以出去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也可以发展自己的爱好,尽量不让焦虑情绪影响自己。

最后的最后,要特别感谢UCO老师Ms Iris和我的升学顾问Mr David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感谢高中四年中遇到的负责的老师们,感谢学长学姐们无私的分享,当然还有一直在背后支持我,总是尊重我个人选择的家人。

文章转载自:【深国交】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