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阳康后还要备考中考体育?市人大代表发声:取消2023上海中考体育!

魔都择校观

发布日期:2023-01-13 15:52:28

防疫措施放开后,“‘阳康’能否运动”的话题,引发多方关注!阳康后还要备考中考体育?近期,各地纷纷呼吁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很多家长表示,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难以适应高强度体育训练,不仅影响到体育中考,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与此同时,有家长通过各平台反映,恳请上海市教委,取消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

家长反映

作为2023届中考生,4年初中生涯,3年疫情,其中经历了数次网课,体育科目一直无法系统训练,今年上半年更有近3个月的足不出户,12月份全体新冠得病,一直网课,很多人心跳增快,一些老人离开了我们,在大家都得病的情况下还坚持跑1000米,4分钟跳绳,是让大家都心肌炎吗?

体育纳入中考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习兴趣,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学生缺少日常训练,得病后身体很弱。

如果体育2023年中考还需要考试,距离体育中考时间仅剩4个月,并且,期间作为初三学生将面临各种考试和模拟考试,完全无法循序渐进地进行体育的各项练习,盲目加大训练量势必会造成更多的运动损伤,违背了当初将体育纳入中考的初心。

恳请教育局领导能考虑2023届孩子的实际情况,暂停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科目统一测试,相应成绩按满分15分计入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多地官方回应

目前,上海市教委尚未对“取消2023年中考体育”作出回应,但全国其它省市,已有官方进行正式回复!

浙江杭州

按照惯例,杭州的体育中考安排在3月下旬至5月上旬举行,有家长就有些焦虑:“听说感染新冠病毒后,恢复期会比较长。这段时间又没有系统训练,农历过完年后,体育中考就要临近了,真希望时间安排上能尽量靠后。”

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回复称,杭州市将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综合研判疫情对中考体育考试的影响,并根据上级关于教育考试相关要求研究下学期的体育中考。如有调整信息将第一时间公布。

广州市

10日,@广州教育 发文称,已关注到网民反映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难以适应高强度体育训练而影响体育中考。

关于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进行锻炼是否有损害、损害程度如何等专业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将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进行充分研判,并根据体育中考相关政策规定审慎决策,科学安排2023年体育中考,及时向社会公布。

广州市

河南郑州

10日,河南郑州市教育局也表示,距离原定的2023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还有三个月左右时间,在此期间,将密切关注学生“阳”过之后的身体、心理状态变化情况,综合各方面因素,深入分析、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向家长和学生通报能否正常组织中招体育考试。

四川资阳

1月9日,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开回应了网友的建议。其中称,教体部门要求各地各校务必做好学生体育锻炼指导,全面评估学生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合理调整校内体育锻炼形式,科学安排体育运动强度,保证安全开展体育活动。

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还表示,关于网友提出取消今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建议,教体部门将在下学期开学后,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进行研判评估。

人大代表发声

针对家长们要求取消2023年上海中考体育的诉求,终于有人大代表提出了建议。

“今年我有一个比较迫切的建议,是关于孩子的。”连续两届当选上海市人大代表的施政,在履职的第六年伊始,已积极提交了若干代表建议。《关于取消本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测试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

“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防控标准有所调整,但一些政策应有缓冲期与延续性。”施政认为,目前感染数量较大,其中有不少是学生感染,他们应充分休息恢复,不适宜剧烈运动。“新冠感染后的康复周期和运动禁忌,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临床研究。

不过,已经有不少专家根据临床研究结果提醒市民,即使感染康复之后也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

为此,施政建议,延续2022年的上海中考政策,取消本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身测试,以统一分值计入考试成绩。

确保孩子能在感染后有充分的休息恢复期,最大程度地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相应政策应尽早公布,让家长、孩子和学校能及时调整安排。

写在最后

学生“阳康”后,是否适合参加体育训练、体育活动?

目前比较普遍的观点是,新冠恢复后不适合进行体育锻炼,更不能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大部分学生感染后,又有部分复阳,不适合进行持续锻炼;进行体育锻炼极易引发急性爆发性心肌炎,应该休养3个月。

经过本轮疫情传播,上海学生的感染比例不在少数,据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上海中考约有11万人,也就是说,很大一部分中考学生都是“杨过”。

按照此前安排,体育中考一般安排在3月下旬至5月上旬举行,如果1月份“阳康”,显然会影响到考生的体育备考,如果因为运动造成孩子身体损伤,那是家长们更不愿看到的。

上海中考体育是必考科目,共30分,占比不低,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方案,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安心备考!

文章转载自:【魔都择校观】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