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非京籍可以考公立国际部吗?

留学百问

发布日期:2023-02-18 15:12:23

非京籍可以考公立国际部吗?众所周知,非京籍的孩子不能在北京参与高考,这就要求非京籍的家庭要更早地去规划孩子的教育路线。目前摆在非京籍家庭面前的只有三种升学路径:回户籍所在地参与高考;在京准备考高职;出国留学。

因为很多非京籍的家长习惯了在北京的生活和氛围,加上多年来积累的资源也一直在北京,所以最终部分家庭选择让孩子走国际路线,这样就可以选择在北京的国际部/校就读,未来顺利升入世界名校。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地区现在一共有100多所国际部/校。其中,公办校国际部具备稳定的大学升学结果、生源优质、师资阵容强大和学费便宜和硬件一流等优势。以第一梯队五所国际部为例,学费一般在10万到12万一学年左右,部分还可安排住宿,方便学生学习。

公办校国际部几乎是北京地区留学家庭的首选,非京籍的家庭也不例外。
学校

具体怎么定义非京籍?

非京籍其实主要包括两类人群,即非京籍九类人和非京籍非九类人。

非京籍九类人具体说明:

1. 有市人力社保部门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内)人员子女的考生;

2. 父(或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口的考生;

3. 由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属“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的考生;

4. 由区台办认定的属“台胞子女”的考生;

5. 有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有效期内)人员子女证明的考生;

6. 由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认定的属“随军子女”的考生;

7. 由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认定的属“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子女”中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8. 由首钢矿业公司认定的属“职工子女”中河北省户籍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首钢高级技工学校;

9. 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认定的属“化六建北京分公司子女”中的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通州区普通高中及其他规定可以报考的学校。

如果您是非京籍,属于九类人。可以参加北京中考,参加北京统一的志愿填报,就读普高,但是不能在京参与高考。也可以去公办校国际部,走国际路线。值得一提的是,非京籍九类人在初升高考公办校国际部时等同于京籍对待,分数线和录取要求和京籍一样。

非京籍非九类人具体说明:

非京籍非九类人指既没有北京户口,也不符合九类人身份的学生,但是和九类人一样都可以在北京参加中考。

不过,非京籍非九类人不能在北京参加统一的填报志愿,上不了普高,只能走国际路线。

此外,还有一类情况,是目前国际学校在读,想要在初升高阶段转公办校国际部。这类学生,不能填报中考志愿,即使是京籍,但是实际在录取时等同于非京籍,所以下面的规划对于国际学校转公办校国际部的学生同样适用。

非京籍学生如何择校?

目标国际路线的家长们可以选择民办化国际学校,北京现在有近80所民办国际化学校(其中包括14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其中不乏优秀的国际学校,例如鼎石、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人朝分等等。每个国际学校的特色都不同,家长容易挑花眼,陷入迷茫。不过无需焦虑,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明确孩子自身的特点,查找和自己孩子风格匹配的国际学校;确定目标留学国家,根据留学国家选择适合的课程体系,寻找开设相关课程体系的国际学校;寻找离家近或性价比高的学校。

近期部分国际学校开始举办开放日、课程说明会以及访校活动,如果想深入了解这些国际部,可以及时留意学校官方公众号发布的信息。点击查看文章:最新 | 北京地区2月热门国际学校开放日汇总

如果锁定公办校国际部,竞争会相对激烈,并且公办校国际部针对非京籍非九类人招收名额较少(每年招生政策不同,具体可以咨询目标国际部),但是也不乏很多优秀的孩子顺利考上顶尖公办校国际部。例如2022年就有非京籍学生海淀区排300,托福100出头被一梯队国际部录取,也有区排名不太高,但是托福高分,并且有亮眼学术特长的孩子被头部的国际部录取。

的确,非京籍的孩子考入头部公办校国际部的难度会大一些。如果想平稳上岸,也可以尝试其他公办校国际部的。目前北京一共有21所公办校国际部,各有特色,部分热门国际部有一些提前招生的项目,例如八十中1+3融合项目和0.5项目,八十中1+3融合项目指的是针对初二学生招生,从初三上学期开始到高中在八十中读四年。目前八十中融合项目报名通道已经开启,正式进入报名阶段,不限户籍和学籍。点击文章查看:重磅!八十中国际部小初高均已开放报名(文末预约八十中讲座)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及时投递。对于早就决定走国际路线的非京籍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此外,近期还有社群家长咨询,如果是非京籍的孩子,去了公办校国际部,能否参与会考统考。公办校国际部除了两所国际部以外基本都是要学习课程并参加会考的,无论是京籍还是非京籍非九类人。不过,非京籍不用参加会考的统考,但是学校开设的常规课程都是要学的,因为这些课程成绩会计入GPA成绩。

非京籍学生如何规划?

公办校国际部招生竞争逐年激烈,非京籍的孩子们要早点规划。公办校国际部录取的几个重要因素包括校内成绩+托福成绩/雅思成绩。当这两项成绩都比较优秀的时候,升入公办校国际部才比较保险。

如果目标公办校国际部,非京籍的孩子可以充分利用初中三年的时间,提升自己的成绩。如果现在是初一和初二阶段,可以尽早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在保证校内成绩稳定的情况下,提升托福成绩,同时也可以参与一些活动。如果曾在学术竞赛活动获奖、发明专利等等,也会增加录取几率。

对于初三阶段的学生来说,首先需要明确国际部录取的两个重要阶段:提前批录取上岸和常规录取(中考成绩出炉后录取)。

提前批录取通常会看重学生的“个人简历、初三上学期期末成绩/一模成绩、托福成绩以及笔面试表现”。目前,北京地区部分国际部已经开放了简历投递通道,现阶段,打造一份好的简历极其重要。据家长反馈,实验国际部2022中考提前批录取都是根据简历筛选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非京籍学生不能填报中考统一志愿,反而可以在一模前后被目标国际部提前录取,往年就有区排名高/托福分高的孩子或者两项都优秀的孩子被公办校国际部录取。

常规录取主要看重学生的中考成绩以及笔面试表现,托福和雅思成绩是加分项,如果托福分高,可以适当降低对于学生区排名的要求。

现阶段如果初三且校内成绩稳定,可以集中精力准备接下来的笔面试。因为国际部会结合上述要素综合筛选,如果校内成绩很优秀,但是笔面试阶段表现得不好,也会影响最终的录取。某第一梯队国际部笔面试录取率大约在25%-33%之间,还有某一梯队国际部笔面试录取率大约在16%左右,还有一梯队国际部在某次笔试后的录取率为16%。

如果目前托福低分或者无托福成绩,可以把重点放在校内成绩的提升上,不少同学利用中考前的几个月时间提升了几十分,增加了录取优势,最后被目标国际部录取。

“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虽然国际部竞争逐渐激烈,但是非京籍家长不要过度担忧,明确好国际部重要录取阶段和国际部筛选标准以后,提早规划,帮助孩子更好地朝着目标国际部努力。

文章转载自:【留学百问】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