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章丘双语学校文应龙校长:我和校长聊聊天系列活动

章丘双语学校高中部

发布日期:2023-02-24 15:09:23

跟有光芒的人同行,和有本事的人交往,同有见识的人对话,与有结果的人为伍。“有风自南,翼彼新苗。”初春的脚步悄然来临,章丘双语学校高中部“我与校长聊聊天”教育栏目第一期拉开了帷幕。当同学们走入聊天室后,惊喜地发现桌上早已摆满精致可爱的零食,在几句轻松的笑谈后,和蔼可亲的章丘双语学校文应龙校长引出今天的主题:

章丘双语学校高中部

什么是远方?自己想要到达怎样的远方?在到达远方路上希望被给予什么力量?

在文校长有趣耐心的引导下,少年们从小声的讨论到畅所欲言,他们目光炯炯地说着自己心中的远方:

“我觉得远方就是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远方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它是一个理想,也是我前进的动力。”

“我觉得,人在不同的阶段也会有不同的远方。”

“不一定要走很远才算到远方,我想像戴荔校长那样,做一个栽树者、铺路人。像一阵风送更多的人去远方。”

“对我来说,未曾见过的世界,未踏足的地方都是远方。”

这样的答案带着少年人独有的朝气、稚气以及意气风发。在听完同学们的答案后,文校也向大家分享了他对远方的理解。

文校提到:每一个心中都有不同的远方,可以是实的,也可以是虚的;可以是理想中的,也可以是客观存在的。远方的内涵很丰富,有地理、精神、思想上的远方,也有情感、生活、升学的远方等。

他向大家分享自己追求教育理想的路线和经历:“我从长沙到广东,又从广东来到山东,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办一所好学校。现在全中国我还有五个省没有去过,当别人问我,我是从哪里来的,我总是回答“我是来自远方的人”。他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广博的见闻,抛出一个个妙趣横生的例子,引导同学们从多个维度去探寻属于自己的“远方”。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远方”一词在同学们的心中渐渐变得清晰。

当再次被问到“你的远方是什么”的时候,有人说出向往的学府;有人说出想去的城市;有人说想要去旅行,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也有人说想拥有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的自由....

当然,在讨论“远方”的命题时,不可避免的,我们听到了迷茫的声音:“我考不上大学怎么办?”。高考备考的号角正待吹响,可自己的分数仍然在边缘徘徊,有的同学为此不免感到焦虑和无措,他们在成绩的不如意和对理想的憧憬中辗转徘徊,挣扎斗争。

那我们一起来听听文校的解答吧:

“我知道大家每个人都想上大学,大家需要知道的是,你最终的成绩不是仅仅靠高中一年,而是你十二年的积累,要相信"天道酬勤",高中三年努力的过程一定是你的财富,因为勤奋的品质已经注入了你的骨子里,成为了助你成功的力量,而当勤奋成为习惯的时候,你将来的人生绝对不会差的。

但是现实是很残酷的,所以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大学并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人生要着眼于当下,不能把考大学当作人生的唯一目标,身为高二生的你们,需要开始思考什么是远方,人生不是只有一条路,换一条赛道,也许你的人生会更精彩。”

文校跟同学们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人生其实很像是一场NBA篮球赛,高中之前充其量算是第一节,它可以影响比赛的走势,但不能决定胜负。前面领先,后面落后;前面落后,最后逆转的实例不胜枚举。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只要我们还没有出局,我们就有机会。

最后,文校提出同学们对于“怎样到达远方”的思考

几乎每位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双语校训中“脚踏实地”四个字。只有着眼当下,才能走向远方。

文校与同学们相互真诚地聆听、提问、交流,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在这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同学们对远方的理解,对到达远方的计划一点点变得清晰,明确。

最后,文校长对这次聊天活动做了总结,并赠予同学们一个追寻远方道路上的锦囊:行动、健康、自律、实力、人品、友谊、人脉、守底线。

让我们共勉!

章丘双语学校高中部“我与校长聊聊天”系列活动将继续举行,敬请期待... ...

文章转载自:【章丘双语学校高中部】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