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2022学年第二学期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科创硕果展示之一

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

发布日期:2023-03-05 14:49:30

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22学年第二学期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科创硕果展示,文绮中学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以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在2022年下半年,文绮中学在各项科创比赛中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收获了许多奖项,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实现了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第一部分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方法无限活动

该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领学生认识和理解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等的关系,丰富科学研究经历,培养科学探究方法,养成科学探究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我校教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层层选拔,我校701班朱一鸣和904班程泽昊同学获得闵行区一等奖,在复赛中,朱一鸣获得了上海市一等奖,程泽昊获得了上海市二等奖。

我校周姝婕老师荣获上海市“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在本次活动中,学生们集思广益、仔细观察,积极向老师请教,并尝试运用自己的知识去解密这些现象。学生各展才华,利用各种视频编辑软件制作视频,既获得了科学知识,又提高了自己的信息技术能力。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科创精神和卓越精神,体现我校学生群体热爱科学和观察生活的好习惯。

第二部分

第三十四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

为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聪明才智,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科技素养,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发明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第三十四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

经专家初评、复评和终评等环节,获奖项目成绩揭晓。我校八年级9班陈思翰同学的《真空食物脱水保鲜机》项目喜获优秀发明银奖。

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个发明吧:

项目源起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食物和药材受潮只能采用日晒和加热烘干的方式,但遇上不可加热的材料时这些方式都不能采用。作者一直在思考,是否可以利用水在不同温度下饱和蒸汽压的变化,设想可以通过使用真空环境来促使水分挥发,而且不需要加热,不会对原材料造成不良影响,这样是不是就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了。

研究过程及使用效果

基于上述想法,作者构思并制作了一台基于真空脱气原理的脱水保鲜机器。设备设想包括容器,真空系统,控制系统及测量系统。

设备安装完成后进行了试验:

1、在真空度200Pa情况下,大约15分钟可将一包受潮饼干恢复原有风味。

2、在真空度200Pa情况下,大约一小时可将受潮明显软化的陈皮恢复至干爽并脆硬的状态。

设备达到设计要求,可以通过真空法对食物进行脱水干燥操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设备优点

设备的创新在于巧妙利用了不同压强下饱和蒸汽压的变化,实现了非加热非冷冻式的干燥处理,合理的元器件搭配使得系统的密封性和工作能力得到保障。

通过设备运行结果,验证了水在不同压强下饱和蒸汽压的变化,同时也生动直观的展示了高原下开水不热的原理,在具有实用性同时,也具备一定的科学实验的使用价值。

其他个人荣誉

国家级:

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 铜奖

市级:

1、2022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上海地区选拔活动发明作品一等奖

2、2021年“雏鹰杯”上海市少先队课外活动大赛“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二等奖

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实践成就梦想。祝贺以上获奖同学!

文绮中学将继续努力为学生的多元发展、科技实践提供广阔的舞台,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文绮学子谱写美妙的科技篇章,绽放科技之花!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