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深圳市富源学校家庭教育专栏: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深圳市富源学校

发布日期:2023-03-05 15:49:18

深圳市富源学校家庭教育专栏: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一位单亲妈妈满腹委屈地倾诉她的孩子最近经常冲着她吼。

“我一个人好不容易把她拉扯大,可她却完全体谅不到我这个当妈妈的难处。我知道她这是受同学们的影响。她小学时可听话了,学习成绩也很好,考入重点中学后,就变得漫不经心起来,甚至在初二时开始和男孩子约会。有时回家时很高兴,有时回家时脸上阴云密布,一言不发就跑进房间把自己关起来。经常动不动就发脾气,有时急了,还说要找她爸去。听到这话,我的心就像被刀插上了一样。”

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爱发脾气?

青春期的孩子爱发脾气,一方面是因为大脑主管情绪的区域发育还不成熟,对情绪的控制力差;另一方面是因为他认为发脾气是种很好的情感表达方式,不分青红皂白地大声喊,比好好说话更能传达自己的情绪。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思维错觉,心理学家将它称为宣泄的错觉。简单地说,它是指我们许多人都认为,脾气发完了,就没事了。不仅孩子们会这样认为,妈妈们也有同样的错误想法。比如妈妈们对丈夫不满时要骂丈夫,对孩子生气时要打孩子,就是宣泄的错觉在作怪。

青春期的孩子爱发脾气
所以,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有时难免会表现得很敏感,冲着妈妈吼叫。这时,妈妈们首先要理解一点:孩子不会无缘无故发火。因此,妈妈们不应该指责孩子不懂事,不体谅妈妈的难处,而应该告诉孩子表达不满情绪的方法。

孩子发脾气,妈妈应该怎么办?

每位妈妈都想纠正孩子爱发脾气的坏习惯。有些妈妈的确很有办法,但有些妈妈却束手无策,因为每次孩子发牌气她们想纠正孩子,结果孩子的火气更大了。

妈妈们的努力为什么会适得其反呢?

这是因为妈妈们纠正孩子时的表达出了问题。心理学研究表明,不仅说什么很重要,而且怎么说也非常重要,甚至更重要。所以,即使是同一件事,如果表达方式不同,得到的效果也可能完全相反,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叫作“锚定效应。

错误的表达方式:

你这孩子是怎么了,动不动就发脾气?

这么点小事,为什么还冲着妈妈大发脾气?

对妈妈是这种态度,像话吗?

以前你从不这样,为什么今天忽然就这样了?

为什么你总是爱发脾气?

孩子发牌气时,妈妈们应遵循如下三个对话原则:

原则1:不使用疑问句,少问几个为什么

因为孩子发脾气的理由往往站不住脚,所以妈妈们使用的疑问句在孩子看来是在责备他。孩子们需要的是交流,而非指责和抱怨。

原则2:使用陈述句,承认孩子有理由

陈述句可以避免出现责备语气。同时,妈妈们要根据孩子的逆反心理,承认孩子这样做是很有理由的。这能引导孩子自己去验证这个理由。如果能引导他进行反思,多数问题都能得到改善。

原则3:对话时看着孩子的眼睛

有不少妈妈自己在厨房,却和坐在客厅的孩子交谈。其实眼神交流是成功沟通的关键,因为我们都很难拒绝面对面的要求。

和孩子谈话的技巧:

1. 坐在孩子右侧,而非对面。

2. 务必关掉电视,不碰手机。

3. 承认孩子发火是有原因的。

4. 谈话前先吃点甜食或热饮。

理解和接受孩子发脾气的行为,这是顺畅交流的前提条件。

文章转载自:【深圳市富源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