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云谷教育:不说教沟通指南

云谷教育

发布日期:2023-04-30 23:30:13

每一位谷粒进入云谷,都有一位专属“伯乐”成为Ta的导师。在整个云谷旅程中,导师们与学生建立起互相信任、甚至有些依赖的关系,以“全人”视角支持他们的个性发展。

在云谷,制度和文化为“育”和“教”不分家提供了保障。小学及初中部实行“全员导师”,无论是语、数、英,还是音、体、美老师都是导师。这样的制度设计,让每一位老师都练出了“精准把握育人时机”的“火眼金睛”,真正成为了老师们愿意去把教学和育人做到无痕链接的基石。

云谷教育

Tamia老师是一位广受学生喜爱的导师,本期文章将与大家分享她的“导师经”。

在云谷,每位谷粒都有自己的专属导师。

导师是谷粒们成长的好向导、好搭档,不仅看见他们的“学习”,更看见他们的爱好,情绪,小焦虑,小憧憬…

老师,我家孩子回家都不爱说话,总是关上自己的房门,更别说谈目标,聊理想了。云谷的老师是不是会魔法,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如何成为青春期孩子的好伙伴,打开共同沟通的话匣子,思佳老师有几件法宝与你分享。

这是神奇话匣子里最好用的一件宝。

“我讨厌PBL!我要摆烂,不学了!”这是七下第一次尝试项目制学习的小C的宣言。这时,导师问ta一句“讨厌什么呢?展开说说。”听小C缓缓道来,我才发现,原来小C是想把项目做好,有点不能接受自己最初的创意经过验证之后可能无法实现。原来“讨厌”的背后是对自己的不满意,而非厌学情绪。

——先接纳情绪比简单指责更有效。

当孩子拿出了你期待之外的答案,先别急着否定,问问“为什么”。

制定成长目标时,小P说“我就想成为一个学历高的人,最好能留学。”先别急着否定他说“你英语又不好,怎么想起留学来了?”抓住“学历”和“留学”这两个关键词,追问小P,“你为什么想留学?学历高又是指什么呢?” 原来,他是认为,对于“高收入”和“有一份好工作”的生活状态来说,留学是必要条件。这时候关于目标的谈话有了新的切入点,“好呀,首先进入大学你会选择专业,有什么学科领域是你想一直学习和研究的吗?”

——追问孩子的想法比直接建议更有效。

以“假如”开头的句子能让孩子们穿越时空,向内探索,真诚表露想法。

某次圆桌会,小W的父母面对每天没心没肺的小W咬牙切齿,一顿说教都没有效果。这时,一个新问题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假如现在你来到十年后,你会坐在哪里?做些什么呢?”他说,“十年后,我可能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可能在考试,应该在学数学,拼了很多模型了。”好像一直长不大的小W同学第一次露出一丝严肃的神情。从那之后,他也时常和我谈起他自己的长处与短处。

——倾听孩子的愿景比拼命说教更有效。

最后总结一下神奇话匣子里的三件宝:

➡“展开说说”——先接纳情绪比简单指责更有效;

➡“为什么?”——追问孩子的想法比直接建议更有效;

➡“假如……”——倾听孩子的愿景比拼命说教更有效。

发现这三件宝贝的共同点了吗?

It is all about listening!

同一种情绪,在100个人身上就有100个原因。

每一次追问背后,都可能藏着一个“哦!原来ta是这样想的…”的新认识;都是一个打破先入为主判断的新契机;都是一个帮助孩子自己“看见”自己的新体验。

——成人学会听,孩子愿意说。

相信每个孩子都想有一颗向好的心

相信平等关系是一切沟通的基础。

今天,你认真听了吗?

费瑞琦云谷学校小学、初中部德育副校长,学生发展研究院主任

师生互信的积极关系是一切教育发生的基础,事实上,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年轻人,能站在对方的立场、看到对方的需求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看完Tamia老师的分享,你是否对“沟通”这件事有了全新的感知?

2500多年前,孔子兴办私学,授徒三千,开中国传统教育导师制之先河;600多年前,西方的导师制在牛津大学兴起,一一对应的师生关系,近距离的探讨,个性化的指导,为人才培养探索了新的指导模式。

云谷全面推行导师制,并非是”为创新而创新“,更多考虑的是我们对教育本真的追问——云谷教育如何使每一位学生意识到自己的独特价值,如何让每一个学生独特而完整的个性被老师充分看到并尊重,如何激发、唤醒每一个孩子内心的小宇宙,点燃那一把火。

对孩子们来说,不仅希望自己的“学习”被看见,“成绩”被看见,更希望自己的爱好,小情绪,小焦虑,小憧憬都被看见。这也是云谷设立「导师制」最根本的目的:全方面地“看见”一个孩子。

文章转载自:【云谷教育】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