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科创课程基地又有新成果!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

发布日期:2023-05-15 11:24:02

十中科创课程基地又有成果!


为响应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号召,增强学生的环境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苏州十中科创小组围绕身边的环境问题开展了研究性学习,并以新闻稿的形式向公众发布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

新闻

太湖菹草变废为宝

课余时间中,我和同学在看新闻时,了解到太湖菹草泛滥;同时,我和班上的化竞生讨论,得知活性炭是优秀的吸附剂,可用于处理废水。菹草主要由有机物质构成,其主要成分就是有机碳。

于是,我和同学想到:能不能把菹草制备成活性炭,用于废水处理,一举两得。恰逢我校科学创新课程基地招新,我们果断地报了名。在科创课程中,我们有幸遇到了中科院南京地湖所的许笛老师,在她的指导下,我们在我校科学创新课程基地的实验室里开展相关实验,完成《太湖菹草变废为宝》的项目研究。

生活中,我们喝的每一滴水,都经过了严格的质量检测。然而,对于一些工业废水,例如印染废水,其毒性大、色度高、难降解,如果不处理直接排入水体会产生严重的环境问题。

查阅文献发现,有人对印染废水的物理化学脱色技术进行了多元研究,指出相较于传统的矿物、煤、炉渣吸附法,改性活性炭对染料工业废水中的染料具有很好的吸附性。

活性炭作为一种用途广泛的工业吸附剂,活性炭的表面和内部有许多孔,具有去除能力高,比表面积大,能选择性地去除染料的特点,应用较为广泛。活性炭的来源包括木质、煤质和石油焦等含碳的原料,其中木质原料主要包括植物、农作物废弃物等,其廉价易得、绿色环保的特性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的关注。

在我们美丽的太湖上,有这样一片水域,那里的漂浮植物菹草大面积繁殖,当其生物量超过其生态容量的时候,会一定程度遮蔽水下光照强度,从而影响底栖动植物的生存环境,破坏湖泊体系的生态平衡。

菹草死亡后自然腐烂留在水体中还会造成水质恶化,人工打捞不仅浪费人力物力,打捞上来的菹草随意堆放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基于此,我们想若能将菹草制备为活性炭,将菹草这一废弃资源利用起来,变废为宝,用于对印染废水的脱色,可谓一举两得。

活性炭制备过程中活化剂的选择是决定活性炭孔径大小的关键环节,目前各种活性炭的研究中,酸、碱和盐类活化剂均有使用,基于此,我们着眼于自然资源的再利用,通过不同制备方法的探索和比选,试图寻找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资源再利用的方法。

在参考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用三种活化剂将太湖菹草制成活性炭,应用于染色废水的脱色实验,并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一方面解决了东太湖菹草泛滥的问题,将菹草变废为宝,另一方面解决了染色废水的净化问题,实现一举两得。菹草活性炭有望作为一种高效的脱色剂,在产业制造中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文章转载自:【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