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郑州外国语学校师生开展嵩山地质地貌野外实践活动

郑州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5-17 09:25:06

2023年5月14日,河南省一级学科基地——郑州外国语学校地理学科组教师和郑州市名师张伟利高中地理工作室骨干教师带领部分学生前往嵩山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地质地貌野外考察实践活动。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69.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郑州外国语学校</a>

当天早上7:30师生一行18人从郑州外国语学校出发前往嵩山。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地质地貌学专家刘吉夫老师和登封市教学研究室地理教研员曹晓锋老师前来指导。一行人约9点钟到达嵩山,沿着嵩山步道,一路上刘老师引导大家观察实景并详细讲解了嵩山岩石矿物及其形成年代和所揭示的形成环境,并据岩层形态推断地质构造顺序。

在河谷区,刘吉夫老师依据被流水搬运下的岩石及所留下岩层剖面进行分析,嵩山的山体岩石复杂繁多,主要是石英岩岩层,嵩山的基底岩石形成于地球发展的早期阶段,是那时候大量火山、岩浆活动的产物。

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嵩山的地质构造、演化过程,嵩山的地质构造以褶皱为主,总体由近东西走向的一系列背斜向斜穹窿构造组成,有很多断层带。为了辅助同学们的理解,刘老师给同学们绘制了一些地质剖面图,同学们也进行了许多交流。

在嵩阳运动标注处,刘吉夫老师向大家讲述到太古与元古交界时期嵩山地壳发生了一次剧烈运动,“嵩阳运动”之后,地壳开始下沉到海平面以下,接受了巨厚的嵩山群底层的沉积。嵩山地处华北克拉通南缘,这与华北克拉通北缘恒山与东缘泰山比较相似,告诉同学们实际观察类比归纳是野外观察的一项重要手段,这与日常的课堂学习比较相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也要多观察,学会将一些现象与所学知识联系起来。

本次嵩山野外实践活动将课堂搬到了大自然,师生在感受沧海桑田巨变的同时也能很好的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进行深度融合,在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过程中,提高对地质地貌模块学科知识的专业认知水平,为未来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在促进真实情境中育人方式变革的道路上又前行了一大步。

文章转载自:【郑州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