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一文解读北京海淀凯文学校特色语文课程

发布日期:2023-09-01 11:40:26

在过往的校园体验活动中,经常有家长向老师们咨询国际学校的小学生是如何学习语文的?在海淀凯文的课程安排中有多少内容涉及中国传统文化?有哪些具有特色的语文活动?今天,我们共同推开海淀凯文语文课程的大门,一起梳理有关语文学习的规律和法则。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领袖人才,是海淀凯文的教学理念。旨在通过语文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其成为每一位同学心中坚毅的民族自豪感和深厚的文化底气。海淀凯文小学语文课程,通过“主体课程+特色课程+特色活动+课外延展”的模式来进行课程设计,并针对语文基础、诗文积累、演讲与表达、阅读和写作五大方向,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实现语文学科学习目标,健全其基础素养。

海淀凯文学校小学部语文课程参考部编版教材,并结合校本特色课程共同研发适合国际化体系学习模式下学生应涉猎的语文基础知识。进一步通过蓑羽鹤课程和中国文化探索课程的加持以及课外延展的相关活动,确保同学们在理解语言构建与应用的基础之上,更好地提升审美鉴赏能力与创造能力,助力更多同学未来可以在国际化舞台上展示文化风貌,讲好属于中国的故事。

校徽

语文的工具性

语文学科的工具性,是指语文是个人和社会都离不开的交流工具,是表情达意、交流感情、传递文化的工具。学习语文的过程就是使学生掌握语言工具的过程,即积累语言,从而积淀语感,运用语言的过程,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语文运用能力。首先,语文是思维的工具。其次,语文是交际的工具。最后,语文是其他学科的基础。

基础夯实

小学语文的教学重点内容之一就是识字,识字也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在学生入学后,学校会根据小学生的实际情况组织教学,并有意识地优化识字的教学方式,通过识字与阅读相结合的模式,来提高学生们的识字兴趣,从而产生主动识字的意愿。遵循汉字的特性和学生的认知规律,辅助利用声音、动画、图片等方式带给学生全新的体验,同时教给学生们识字的技巧,更好地帮助他们养成独立识字的习惯。

小学语文的学习重点不在于课本本身,而在于培养阅读习惯。通过有效的课内外阅读,让学生逐渐养成专注力和耐心。另外,鼓励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多积累写作素材,形成属于自己的读书笔记,感受各种信息和文化因子在头脑里聚集、碰撞、渗透、积淀,最终逐步建构成自己的思考。

写作是语文学习的综合积累,是包括字词句的联系,写作能力的提高意味着语文基础的扎实。在小学阶段,帮助学生搭建完整的写作系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让同学们养成“采集——构思——表述”的思维模式,通过立意、谋篇、用语、修改等环节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思路。在小学阶段逐渐提升的写作素养,也是自我表述能力的一个进步,可以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有兴趣,更能熟练、顺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以及更加成熟的理念。

学习方法

北京海淀凯文学校,采用PBL教学形式让同学们可以深度学习学科知识,并且注重技能的培养。在注重知识输入和输出的基础之上,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们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综合能力的提升。

PBL是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的简称,学生基于真实世界中的问题开展探究,通过自主合作、解决问题并且产出回应学习目标的公共产品,获得知识、思维和素养的成长。

回顾四年级「连续观察」探究式学习项目中,针对学生日常会经常看到的生活景象,如爬山虎、蟋蟀等为载体进行问题探索,引导学生建立更加立体的知识体系并鼓励学生尝试解决问题。不仅是围绕观察本身而记录,通过绘制图画、语言组织更好地形成跨学科学习的习惯,全面综合地提升个人能力。在整个项目进程中,需要同学们自主提出问题,随后独立进行资料收集、整理、研究记录等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等待答案不同的是,学生可以通过信息检索工具或者其他方式去搜集资料,研究分析后得出结论。在实践中学习可以帮助学生解决更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学生在通过对不同领域项目的研究学习后,逐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课外延伸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知识,让学生可以在真实的场景中去学习,海淀凯文小学部语文学科设立蓑羽鹤课程。在校内外联动机制的共创下,学校会根据每学期所学内容选择相应的实践地点,带领学生们探索更加丰富的世界。同时,还会举办如凯文之声等大型校内活动,希望同学们面对镜头或话筒时,可以用声音传递智慧,以朗读记录成长。

语文的人文性

人文的内涵非常广泛,涵盖人类的各种文化。因此,语文学科的人文性,简单说就是人与文化的关系,主要着眼于语文课程对学生思想感情的熏陶和感染。北京海淀凯文学校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致力于将文化传承与家国情怀深入人心,通过各种活动和形式让更多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传递这份宝贵的精神。

中华文化探索课程

中华文化探索课程以学生为核心,通过小组讨论、课题确立、合作探索、演讲汇报等方式来进行学习。希望海淀凯文的学生能够了解中华辉煌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在国际背景下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中国身份的认同。了解中国,才有可能了解世界;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身处的文化,才会用真心去拥抱世界。我们也期待学生在成长为世界公民的过程中,对于祖国的深刻认识和文化自信,将给他们带来无以伦比的优势与机遇。

语文学科活动

根据教学进度及目标,小学部定期举办中秋诗会、新年庙会、汉字书写大会等学科活动。通过设置不同类型的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表达思考、概括鉴赏、探索应用等能力。

学科涵养搭建知识体系,特色课程健全人文素质,传统文化拓宽知识广度,项目式研究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并辅助凯文之声、中秋诗会等学科活动,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领袖人才作为目标,强化小学部大语文的核心信念。 

语文学科的魅力不仅是学习教材中基础的语言内容与实际应用,更多精力应着眼于学生人格和心性的构建。我们希望小学语文课程作为一扇扇窗口,在具象的文本中带领每个孩子体会其中的浪漫和诗意。同时以文本为媒介,帮助学生构建健康积极的思想品德和正确的道义观。

文章转载自:【北京海淀凯文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近日,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联合汇丰发布《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HSBC Hurun Education Global Highschools 2023),列出了全球顶尖非公立高 ……[查看]

2023-06-12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之一,福布斯中国每年会将目光聚焦在教育行业,并于6月2日正式发布了“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这也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进行中国大 ……[查看]

2023-06-07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