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上海国际学校面试指南,上海国际学校注重学生哪些能力?

上海留学择校指南

发布日期:2021-10-14 15:34:20

上海国际学校面试指南,2022年国际学校的春招马上就要来了,很多家长和学生都会有疑问,比如近来国际高中的面试考情如何?在面试过程中会考察学生哪些能力?体制内学生和体制外学生会遇到哪些问题?别着急,我们来听一听备考老师怎么说!

今天将跟大家详细分享的国际学校所侧重考察学生的哪方面能力,学生在什么方面是需要着重提升的!有意向冲刺2022年春招的同学和家长一定要看仔细啦~

01  IB, A-LEVEL,AP应该怎么选?

沪上国际高中提供的主流课程有三种,IB课程,A-LEVEL课程和AP课程。在下面有国际学校的详细概况哦~

三大课程体系
类别 IB A-level AP
考试次数 毕业考试 每年2-3次 每年1次
考试时间 5月 2、5、10月 5月
课程数量 100+(重写作能力) 70+ 37
自学报考 不可以 可以 可以
单科最高分 7 A* 5
高中学历
整体难度 最难 较易 较难
选课自由度 科目有限制 完全自由 完全自由
留学方向 英美加澳等140国 说英语的国家 美国
适应人群 全面发展的尖子生 多数学生 学有余力的高中生
入学大致要求 1.市重点水平,文理兼备
2.写作能力突出
3.学术之外(抗压、时间管理)
1.区重点至市重点
2.偏理科
3.留学方向英联邦[领科、光剑、万科、德英乐、上实剑桥】
1.普高至市重点
2.留学方向美国

在这三种类型的课程中,A-LEVEL的课程选择上相对其他比较多。其次A-LEVEL在难度方面也相对低一些。对于一些刚刚接触到国际课程的同学,A-LEVEL是一个比较好入门的课程。

在选课方面是完全自由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擅长的方向进行个性化的选课,这也是对于绝大多数学生的一个最佳选择。

02  A-LEVEL学校面试整体介绍

如何让学生稳妥的进入这些学校是许多家长和学生需要思考的,除了需要硬实力的笔试之外,学生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面试具有一票否决权!

换而言之,面试环节的表现需要格外被重视!

沪上的A-LEVEL代表学校有三所,他们分别是领科,光剑和上实。无论是以上三所中的哪一所,几乎每一所国际高中都有特殊的面试形式,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不多说!上干货!

关于领科/光剑/上实的题型会有日常问答,话题讨论和辩论,每一个学校的具体题目可以参考下图哦~

领科 光剑 上实的题型

关于领科

从2020年开始,领科在面试中加入一个辩论的环节。在 一场面试中会有10个学生同时进入到预先设置好辩题的考场。

领科对于辩论的重视程度非常的高。面试一共分为两轮,每个学生会有5分钟的准备时间,2分钟时间陈述。

第二轮的时候每一个学生都会有一个对其他学生的发问环节。在场会有两个监考老师,一个参与到学生中担任主持人的角色,另一个担任观察学生综合能力的角色。

领科的面试需要学生对在场考官和不在场考官都有着清晰的意识。

关于光剑

光剑在面试的过程中对学生的答题深度相当重视,

考察学生是否是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

面试官会追问学生所陈述的话题从而进行延伸考核。所以学生在备考时需要时常去梳理和反思自己的人生,有意识的去审视自己的生活。

关于上实

在一般情况下,学校的面试和笔试将会被分开。然而上实则会在笔试中插入面试,从而考察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面试时间一般为7-8分钟并与笔试交叉进行。考官关注的不仅是学生的学术能力,还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

03  A-LEVEL学校面试题型介绍

一般来说,面试的题型可以分为6大常规问题和6大非常规问题。具体的一些面试题型的大方向可以参考下~

六大常规问题——你是谁?
学术兴趣 兴趣爱好 性格特点
经历经验 价值观 学校匹配度
六大非常规问题——为什么是你?
话题讨论 描述图片 公共演讲
辩论 小组项目 短剧Role-Play

常规类

在常规问题的方面,参加面试的学生需要为个人的措辞提供论证理由,需要进行有理有据的进行陈述。

考官需要听到也可以分辨出有血有肉相对真实的回答,考官主要想要深度的去挖掘学生的个人特质和价值观。

在这方面学生需要在平时要注重积累,在学校文化的匹配度考官也会进行考虑。这种面试题考验了学术能力,更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常规类

这是一道常规问题的例题,考察了学生的语言流利度,思维流利度,词汇质量与数量和语法广泛的准确。

与此保持学术能力的同时,学生的回答需要有理有据,把真实的移民展现给面试官。

非常规类

在非常规问题的方面,面试官主要考察学生的话题讨论能力和口述议论文的能力,而这恰恰能够体现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其次,面试官会考验学生的演讲和辩论能力,从而检验学生在高压的情况下的知识输出和个人的知识储备是否充足。

04  面试的环节&题型的意义

国际学校的面试主要会考察学生的5大能力,这里可以归纳为自信,乐于奉献,创新精神,自我反思和责任心。

面试的环节&题型的意义

面试的环节的设立和各种题型的主要的意义就是为了考察学生是否拥有以下的行为特质。

考察学生在与陌生人交流时保持自信,有没有拥有领导性人格同时更加要有倾听的能力,如何进行权衡两者并进行团队合作。

考察学生的价值观是怎么样的,他们是否可以跳脱独生子女的框架拥有独立型人格。

考察学生是否有自我反思的意识和举一反三的能力,是否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学生是否对自己负责,对社会的现象关注,并且具有创新和应变能力。

05  面试能力的提升

想要在面试过程中力挫群雄,学生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去着重提高。

学生的思维能力,软实力和语言能力。

面试能力的提升

现如今的整体大环境处在一个高素质语言能力者越来越低龄化,直接使学生面试的竞争激烈性大大增加。

提高面试能力是对通过面试的概率有显著提高的,也可以帮助学生在今后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得到帮助。

思维能力

在学生的思维能力上,帮助学生增加在平时所积累的知识储备,提高学生在生活中的遇到事情的反思能力和举一反三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绝对的硬实力。

语言能力

在学生的语言能力上,学生英语口语的发音,口语表达的流利程度,学生的中文储备顺利的转化为英语直接输出,在面试的过程中避免磕磕绊绊的停顿,犹豫和冷场。这也同时需要一定的词汇基础(就像打造一座大楼,语言和词汇就像是一块块砖头)

软实力

提高学生的词汇广泛程度和词汇效用,在这整个过程中,也需要家长的监督,老师的反馈和学生的自律,三者对学生软实力的提升缺一不可。

06  短期提高方法

正所谓临阵磨枪不亮也光,学生本身在校内的课业压力大,如何用最高效率提高面试的技巧是他们想要了解的。在下图中则是短期提升方案的介绍~

短期提高方法

正如上文所说的学生需要去关注六大常规问题外,对于细节的把控也是相当重要的。

这里的细节指的是当面试官给出一个话题时,学生要做到的不仅仅是把这个话题当做一个问答题,而是去当做一个演讲题,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尽可能的去导出细节,一场声情并茂的“演讲”可以为你的面试大大加分,同时也会为面试官对于你留下深刻印象。

敲重点!这里所有的内容还是要基于真实,有灵魂的内容加上积极的态度等于一个完美的回答。

在优化答案的时候可以运用到两个法则,分别是STAR法则和MECE法则。

STAR法则

STAR法则是情境(situation)、目标(target)、行动(action)、结果(result)四项的缩写。STAR法则是一种常常被面试官使用的工具,用来收集面试者与工作相关的具体信息和能力。STAR法则比起传统的面试手法来说,可以更精确地预测面试者未来的工作表现。

MECE法则

MECE分析法,全称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也就是对于一个重大的议题,能够做到不重叠、不遗漏的分类,而且能够借此有效把握问题的核心,并成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

书山有路勤为径,如果想要有效的提高还是需要学生反复练习,因为知识的储备是日积月累的,语言和思维的熟练度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训练才能得到本质上的提高。

友情提示

首先,国际学校的形式是多样化的,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对症下药。很多家长和学生会对国际学校的面试有一些误区。

误区

敲重点!很多家长和学生认为面试等于口语考试,其实不然。国际学校的面试更加注重学生的个人特质和真实性的展示,用全方位的角度来考察学生,在面试中语言的运用不会像口语考试中的要求这么高,是更加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形式。

在面试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常见问题,如下图所示~

常见问题

在面试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常见问题,有些时候学生在面试的时候的概括会过于假大空,就是所谓的不落地,对于时政的关注度较少导致话题变化度不够大,导致自己的论点无法论证,不能自圆其说。

还有一个存在的常见问题就是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学生在口语和答题上也会存在着差异。

差异

体制内的学生和体制外的学生也存在着区别在于体制内的学生缺少个性化的口语表达,而体制外的学生对于学术性的严肃答题关注较少。

文章转载自:【上海留学择校指南】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