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美华学校阿雯老师的干货分享 | 如何选择合适且心仪的大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1-10-30 09:23:44

美华学校的小可爱们: 

你们好!在开始正式的分享之前,阿雯老师想和大家聊聊为何会选择这一话题作为此次的分享。

文丨美华学校 老师 江雯

编辑 | 学校官方公众号小编

初中时,阿雯老师其貌不扬,内向且胆小,敏感而自卑,虽然成绩还是很好的,好成绩也使我加入了学校的二外班学习法语,琵琶也考到了6级,但依旧不是个自信的孩子。

不自信、不外向活泼的孩子在当时的班级并不受欢迎。所以,为了融入集体,我开始强迫自己参加各种并不喜欢的团体活动,大学时,也曾因为对于外貌的自卑和焦虑,一度想过通过整容术改变自己的形象,最终放弃。

时间向前推进,大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我遇到了那个告诉我:“内向者也有优势;敏感是种天赋”的心理指导老师,我慢慢开始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学习着如何正确利用敏感这天赋。

当时的我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愿意根据自己的性格的优劣势再选一次本科专业,可惜当自己理解时已经大三了,为时已晚。

美华学校阿雯老师的干货分享 | 如何选择合适且心仪的大学专业?

往事不追,静待未来。对于正处于高中阶段的小可爱们来说,刚刚好是需要了解的时候。那么,如何根据自己的性格优劣势选择合适且心仪的大学专业呢?

且听阿雯老师道来。

01 自身性格和专业选择之间的关联  

“我的性格适合选择什么专业?”“哪些专业正好匹配我的性格?”正待进入大学的美华小可爱们,面对这类问题或许会感到困惑——自身性格和专业选择到底有什么关联呢?

在20世纪40年代,一对美国母女(Isabel Myers和Katharine Briggs)基于荣格的心理分类把人的性格细分为16类。这对母女把她们所提出的性格理论模型命名为MBTI。通过MBTI,性格和专业之间的联系会得到比较好地诠释。比如,NT型的人更适合从事物理、数学等专业,而SFP型的人更适合从事艺术类专业。

因此,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性格,而不是根据热门程度去选择专业,因为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并且现在热门的专业以后也不一定还热门。

以阿雯老师的一位朋友为例。当时的她听说会计工作稳定、收入理想,便选择了会计专业,但她是INFP型呀。开始专业课的学习后,她发现自己非常讨厌与冷冰冰的数字和繁琐的财务报表打交道,却喜欢善于进入那些晦涩难懂的心理、哲学书里。

世界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大部分人不知道他们的优势何在。如果你问他们,他们就会呆呆地看着你,或文不对题地大谈自己的具体知识。

或许人一生的发展与众多因素有关系,但性格对于人一生的发展尤为重要!相信小可爱们已经知道要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性格的优劣势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大学专业,不再是那“大部分人”了。

02 选择好的专业还是选择好的学校?            

建议选择排名相对靠前的学校,除非你已经明确自身特别喜欢某一一专业。原因有二,第一是排名相对靠前的大学可以接触到的人脉圈会比较好,第二毕业找工作时,国内企业的HR会更加关注学生的毕业学校和自身能力的获得。因此,阿雯老师建议没有十分心仪专业的小可爱们在申请时还是尽可能选择知名度相对较高、排名靠前的大学。

03 中途发现本科专业不合适,如何应对?    

一般大学会给予本科阶段的大学生一年的时间(也就是大一年级)去选择各种专业的基础课,从而考虑在大二时期选择哪一专业。当你发现本科专业不适合自己时,一般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种解决方式是硬着头皮读下去然后在空余时间自学想学的专业。

第二种方式是找准时机尽早转换专业。毕竟,相比国内大学转换专业的难度而言,国外大学在本科阶段专业转换还是比较容易的,只要本科GPA到位,不转那些绝对的热门专业的话。

大学专业介绍    

一般国外的大学本科阶段会分为文学院、文理学院、商学院、理科学院、音乐/艺术学院、工科学院、护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和农学院等等。

理学院 - 数学系/统计系

学习内容: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偏微分方程、统计、基础编程,许多其他理科专业以及少量文科专业都会要求上完基本的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课程。

就业前景:

1)本科数学系读完后可以继续读研、读博士随后搞科研。因为数学是很多理科的基础,那么,对于想搞科研的美华小可爱来说,学好数学非常有用。

2)数学知识(特指统计知识)+经济方面的知识,也可以从事精算师方面的工作。

理学院 - 物理系

学习内容: 热力学、理论力学等等。

就业前景:本科物理系毕业的同学找到对口的工作比较困难,需要继续深造。

理学院 - 计算机系

学习内容:python, java等等。

就业方向:成为程序员、秃头猿等。

文学院 -(各种语言)文学系

学习内容:学习各国作家、各个时期的文学经典。

就业方向: 从事文字相关工作。

文学院 - 经济系

学习内容:宏观经济、微观经济、计量经济、货币银行学等与经济活动有关的科目。

就业方向:银行、政府工作、读研读博、经济老师等。

文学院 - 哲学系

学习内容:柏拉图、苏格拉底等名人以及各种哲学理论。

就业方向:从事文字相关工作。

商学院

学习内容:金融、会计、市场营销等,商科与经济专业不同的地方是,商科更注重实际和具体知识的教学,而经济更偏理论知识的教学。

就业方向:证券公司、银行、会计等。

还有其他一些专业,大家可以自行上度娘搜索资料,阿雯老师在此篇文章中就不多做介绍了。对于如何选择合适且心仪的大学专业还有疑问的小可爱们,欢迎来找阿雯老师探讨。

文章转载自:【美华学校UIA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